新浪教育

上阵“父女兵” 女大学生与父亲一同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青年网

关注

(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通讯员 刘积舜 常闯)“叔叔阿姨,请大家继续坚持,不要串门,不要聚会……”近日,在安徽省无为市文景社区,总能看到一个女孩用扩音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她就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二学生王俊。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和父亲王先华已经在社区参加了半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工作。

春节时,王俊和父亲王先华看到社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便当即一起报名。父女俩的工作包括张贴告示,劝导人群,大门值勤,查看通行证,登记来客,测量体温等。王先华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0点,王俊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5点。每天值勤时,父女俩要每隔半小时绕小区进行宣传,为保障文景社区临湖苑小区324户1014人的安全,努力奋斗着。

“你不要碰我的证明,谁知道你们有没有病毒”,出入小区的居民有时并不太配合王俊的工作。虽然有些委屈,但她表示,“在社区管理中,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程序和纪律,决不能给社区管理留下任何可能的风险”。

自从父女俩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后,王俊的妈妈陈晓丽感觉有人开始疏远她,因为有些人担心父女俩每天接触太多人可能会导致一家人被传染。即使这样,陈晓丽依然支持着父女俩的工作,她每天凌晨四点就起床为父女俩准备丰盛的早餐,“我要在后勤保障上全力支持他们”。

“在外值勤,大街小巷来回转,危险肯定增加了很多,毕竟每天要接触来来往往的人”,王俊说,但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冲在前面是义不容辞的。在学校,王俊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志愿实践中心的志愿者。进入大学后的一年半时间,她就多次参加青岛地铁志愿服务、青岛聋哑儿童服务和幼儿园义工服务等工作。

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王俊有自己的感受。她表示,这次疫情非同一般,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她和父亲每次都科学严谨地做好防护。

春节以来,当地多次阴雨天,天变得更加潮湿阴冷。王先华看着女儿冻得哆嗦,甚是心疼,多次让女儿回家休息。不过,看到父亲的坚守,王俊也更加坚强起来。“这份志愿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让我跟父亲的关系更加亲密,我很开心”,王俊告诉记者。

跟记者通话的最后,她笑着说:“我得再去小区里喊一圈了,提醒大家少出门做好防护,同时看看有没有老人需要帮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