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英媒:研究显示早餐吃饱晚餐吃少更有助于减肥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原标题:英媒:研究显示早餐吃饱晚餐吃少更有助于减肥

英媒称,一顿丰盛早餐帮助人体燃烧的热量,是一顿丰盛晚餐的两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9日报道,德国吕贝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既减肥也保持血糖水平稳定的关键。

他们的研究发现,早晨饱餐一顿会促进名为“食物诱导产热(DIT)”的新陈代谢过程。

食物诱导产热指的是人体为保持体温和消化食物所消耗的能量。研究表明,早餐比晚餐吃得多的人,食物诱导产热高出一倍。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承认,低热量早餐会增加食欲,特别是对糖分的需求。

该研究基于对16名男性的实验室实验,研究成果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杂志》。

研究对象一天内吃低热量早餐和高热量晚餐,之后对调。

吃高热量早餐的食物诱导产热,比吃高热量晚餐高2.5倍。

报道称,食物诱导产热是人体通过饮食,为消化和血液运输提供热量的方式。不同食物和用餐时间会影响人体完成这些工作所需的热量。

研究还显示,早餐后,饮食导致的血糖和胰岛素浓度增长都有所下降,但晚餐后的血糖和胰岛素浓度下降没有这么大。

研究结果显示,低热量早餐会让人嗜糖,而且增进食欲。

这意味着,如果把需要摄取的热量都留到一天里最后一顿饭,可能要承担后果,因为人会吃更多零食。

研究论文通讯作者、吕贝克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尤利亚妮·里希特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吃一顿早餐——无论包含多少热量——产生的食物诱导产热,是一顿同样晚餐的两倍。”

里希特说:“这一发现对所有人来说都意义重大,因为凸显了早餐吃饱的价值。”

报道称,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减肥的最好办法是早上吃最多,晚上吃最少。

里希特说:“早餐多吃而不是晚餐多吃,可以预防肥胖和高血糖。”

报道称,肥胖和高血糖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疾病。

此前的研究表明,肥胖人群食物诱导产热水平较低。食物诱导产热被视为衡量人体新陈代谢是否正常的标准。

食物诱导产热随就餐时间变化,由于人体生物钟影响,傍晚和夜间的食物诱导产热一般比较慢。

里希特说:“我们建议肥胖患者和健康人士吃一顿丰盛的早餐,而不是晚餐大快朵颐,以便减轻体重,预防新陈代谢疾病。”

报道称,人们一直认为,丰盛的早餐有助于防止体重增加。

2017年,一项针对5万多名成年人的研究发现,早餐多吃、午餐适量吃、晚餐少吃,会降低体重指数(BMIS)。

美国和捷克的营养学家对研究对象进行了长达7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一日三餐里早餐吃最多,是预防长期体重增长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丰盛早餐饮食》一书的作者达妮埃拉·雅库博维奇教授发现,早晨大量摄入能量的人更容易感到满足,避免全天吃零食。

雅库博维奇教授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早晨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这时候吃巧克力可以抑制之后摄入甜食的渴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