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部等三部门督促开展开学后校园食品安全自查

新京报

关注

疫情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开学,3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称将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正在根据疫情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少数地区的学校和幼儿园已陆续开学开园。

3月27日,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各地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要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认真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采用蒸煮、热力消毒柜消毒等多种方式消毒餐饮具,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定期通风换气。

同时,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全面核查清理所有食品原料,重点是已开封使用的食品原料,防止过期变质。保证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熟食加工的中心温度达到70℃,分开存放和使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

此外,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各地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及时受理、依法立案侦查市场监管等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

据新京报报道,3月24日起,贵州锦屏中学高三部分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泻症状。3月27日,锦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次就该事件进行通报,待院观察的3名学生已全部康复返校上课,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通报称,经省州专家进一步会诊,学生出现的症状疑似为水源问题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型。初步调查原因为3月23日因市政供水停水,锦屏中学使用学校自建的备用水源,经水务部门对备用水源检测结果显示水质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超标。目前,县公安机关已对该事件立案调查,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责任倒查。

3月27日,三部门在通知中要求,各省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于当地学校开学后1个月内将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上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