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

央视

关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就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2020年将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征集结构,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

通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征集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教育厅(教委),要明确辖区内高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征集任务,把征集毕业生作为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大学生征集规模结构,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设置征兵体检站,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做到大学生随时报名应征、随时上站体检。对于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合格人数较多的单位,要纳入省域统筹范畴,确保合格的毕业生能够优先参军入伍。各地要出台具体办法,将参加抗疫一线任务的工作人员及其子女,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纳入优先征集范围。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在审批定兵时,要综合衡量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所学专业和部队需求,充分征求个人服役意愿,尽量安排到专业对口的技术密集型部队服役,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匹配,发挥人才使用效益。

通知明确,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24365”校园招聘网将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各地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出台激励高校毕业生参军的优惠政策,鼓励广大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要动员地方政府整合资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通知指出,各级要切实把大学生征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完善奖惩激励制度措施,完成好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任务。

 

原标题: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通知部署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