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90后博士村支书带火秦岭小山村:到最基层去发挥所长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到最基层去发挥专业所长——

九〇后博士村支书带火秦岭小山村

5月10日下午,在陕南秦岭深处的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90后博士村支书尹鹏先像往常一样和遇到的村民拉话儿,问生产,聊家常,欢声笑语不断。但傍晚当他约人同去20公里外的县城吃饭时,却“惨”遭拒绝。

尹鹏先是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留坝县挂职的选调生,身兼留坝县副县长和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二职。唐清明笑着说:“他在我们眼里,不是支书,更不是副县长,是我们村的好小伙,是带我们致富的好领头。”

已在烧房坝村担任十多年村主任的唐清明说,尹鹏先刚来时,多数村民对这个戴眼镜、说普通话的小伙“敬而远之”。“28岁,博士生、选调生、副县长,当支书不就是来镀镀金嘛。”唐清明说。

2018年6月,尹鹏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专业博士毕业后,考取了陕西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并申请来到秦岭深处的贫困县留坝县挂职。

“留坝县林业条件好,我可以更好地发挥专业所长。”尹鹏先说。2018年8月,他如愿以选调生的身份被派到留坝县挂职副县长。

尹鹏先要求到最基层去,先在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锻炼了4个月,2019年1月正式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由此这个小山村里有了陕西省第一个博士村支书。

面对村民“镀镀金”的看法,尹鹏先下决心褪去“书生气”。为此,他吃住在村,走访农户,逐渐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

尹鹏先到村3周后已是春节年关,爱摄影的他先给村民拍摄“最美全家福”,并将装进相框的“全家福”送进家门。淳朴的山里人在喜庆中感受到了尹鹏先的真诚。

在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中,尹鹏先深知路桥连着民心,紧盯群众关心的平板桥、通组路和入户路硬化建设,白天和村民一同劳动,晚上和村干部碰头商议。此后他又抓环境整治、厕所改造、垃圾回收,烧房坝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半年不到,他所做的一切,村民们看在眼里,亲在心里。在村民眼里,他不再是来镀金的博士生了,他就是村里的好小伙儿。用杨磊的话说,“他是我们的好哥们儿。”

一点不给尹鹏先邀约面子的杨磊、王宏、唐清明说“他们忙”是真的。虽然遭到了拒绝,但尹鹏先心里却是喜悦的,毕竟村里的老老少少都有了忙不完的正事。

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深山,背秦岭而面巴蜀。烧房坝村位于褒河西侧支流尚溪河两岸,共有4个村民小组,134户3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8人。

尹鹏先来之前,烧房坝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产业。唐清明说,他这个村长过去可窝囊了,村集体几乎没什么钱,村子里多是老弱病残,“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嘛”。

已经融入烧房坝的尹鹏先结合该村实际,确定了以袋料香菇、特色经济林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尹鹏先的推动下,2019年上半年,村扶贫社在短短1个月内就建起了能生产20万筒以上规模的袋料香菇生产基地,用1个半月组织村民生产出23万筒袋料香菇菌筒。

袋料香菇出菇快,见效快。能人大户苟凤琴种植了4万筒香菇,5茬儿香菇出完后净赚十多万元;说话爱笑的姜连英家里种植了5万筒,纯利润不少于15万元……

眼见发展香菇的人都致了富,村子里更多的人动了起来。这一年,烧房坝村实现香菇生产40万筒,村民增收80多万元,并为村集体增收4.6万元。

2019年年底,烧房坝村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村民分红,村集体各项总收入20多万元,总计给村民分红10.5万元。

进入2020年,无需再做动员工作,村民发展袋料香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尹鹏先还将目光投向了烧房坝村1.3万亩的山林。如果将现有的板栗林改造成优质板栗林,收入一定是现在的数倍。

林学博士与村干部商议后,带领村民大刀阔斧开展改造,同时联系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持。2019年3月至4月,烧房坝村完成了1467亩板栗林、4750亩橡子林的低产改造。目前,该村总计改造特色经济林8000余亩。

前不久,他再次带领村民上山进林,利用林下空地种植中药材猪苓,3年后预计可有200万元以上的收入。

唐清明说,他现在去县乡开会腰板可直了,村集体账上有钱了,年轻人纷纷回来,山林里可以搞经济,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家家忙生产,村里四处红红火火。

烧房坝村的袋料香菇生产带动了全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尹鹏先本人也因能力突出最近又被委以县发改局局长重任,身兼村支书、发改局局长、副县长三职。

5月10日下午,阳光灿烂的尚溪河畔,尹鹏先和杨磊、王宏等年轻人边走边谈。尚溪河从他们身旁一路欢腾着东流褒河、南下汉江、汇长江、奔大海。前方,天地越来越广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