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实力“宠孩”!美术学院为毕业生设计专属学位服

新浪教育

关注

6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 为2020届毕业生设计专属学位服。设计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材质以丝绸质感为主。由设计学院的师生共同完成,本科生、硕士、博士生的衣襟颜色各不相同。学校还提供邮寄服务,学生收到后表示学校太贴心。

中央美院再次自主设计学位服:设计细节大揭秘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2020版中央美院学位服的设计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意在展现中式之礼仪、之美感,传承中式之文化、之精神。

学位服最早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原型源自天主教修士服。传统西式学位服由:四方帽,流苏,学位袍及垂布组成。此次学位服的设计遵循了中国传统的服饰形制,选取了中国历史中与西式学位服形制、用途相对应的品类,并依据现代的需求进行改良和优化。

袍,版型源自深衣制,采用中式平面剪裁,辅以百褶,以美院灰为基色,取同袍之意象征同袍之谊;披肩,以云肩为原型,加之立领,形态由简至繁,扣数由少至多,学士选以清雅的浅橘色,硕士选以沉稳的灰蓝色,博士选以厚重的棕红色;冠,改良于明代儒生所服四方平定巾,一片布四方帽,后系带可调节头围尺寸;穗,保留拨穗礼。

材质以丝绸质感为主,增加长袍垂坠感,提升披肩光泽度。同时在遵循传统学位服的组成部分与分级原则的基础之上,调整并简化了学位服连接结构,提升穿着便捷度,规范统一仪表,强化仪式感,使学位服能始终保持端庄状态。

中央美院再次自主设计学位服·设计细节大揭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