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环球教育赖寒:摆好心态,未来才能够有更大的力量打出去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1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开阔全球视野 提升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与留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环球教育总裁赖寒的论坛发言实录:

洪伟老师是我的领导,我们一直交流。第一个,刚才洪伟老师讲的,忙时打仗,闲时练兵,这个时候对我们算是比较困难的,咱们就好好练兵,这个过程当中也能检验团队。

比如说能够抗压的团队、老师等等,也能从中挑选出来,跟我们一起继续走下去的那些千里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人可能就换一个行业,或者换一个赛道。不管主动也好,被动也好,只要心态能摆好,我们做一把手的、二把手的心态要特别好。我们在洪伟老师领导下,多次开沟通会、复盘会,也把刚才讲的结构调整,利润产出调整,调整的更加优化,我们自己的心态摆好了,未来能够有更大的力量能打出去。

另外一个感受,这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肯定是大学生这个板块,我们虽然觉得中美关系比较紧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受,因为大学生去英国高校和澳洲高校,咱们圈内说,相对比较非学霸的,相对是中等一些的大学生,他们是很容易改变自己选择的。一旦外面的变化特别大,马上就改了,因为研究生的分数也降了,扩招了很多人,这类人就会觉得国外形势不确定就推迟一些留学计划,先在国内上研究生或直接找工作,将来再看。而中学生板块主要是国际学校的那些人,尤其是上了比如初二、初三、高一、高二,已经上了很多年的国际学校了,他要再改特别难,改也改不了,回不去,他也想回去,比如母亲说国外那么乱,别回去了,你发现根本回不去了,根本跟不上国内的体制,课程强度系数尤其是数理化这种理科类就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因此“硬着头皮”也得继续上国际学校的课程。

而且我们也跟很多国际学校去聊招生情况,前段时间他们招生还是比较难的。但这段时间我发现一些国际学校慢慢开始要起来了,一是老生会继续续费,新生招的也会陆陆续续有一些人进来,细节我们也在跟他们探讨。我的感觉,我跟环球所有的员工讲,能不能把国际学校的行培这块做起来,业内做行培的一些小机构做的很好,雨后春笋般的机构,尤其在上海、深圳,包括成都这些地区,发展的很快。即便在疫情之下,也是200%的增长。

我想有几个点,第一个是在整个春季的时候,这些国际学校也在上线上课。但是这些国际学校上线上课是措手不及的。原来没上过线上课,现在突然要上线上课,又没人培训他们,他们连对着镜头都不太会。灯光也不会打,手写板也不会用,强行的从线下转到线上之后很糟糕的那种情况。

而国际学校里面也有很多比较学弱的一些孩子,我们从高考成绩看出来,这段疫情期间的变化对学霸是没影响的,无论线上线下上课,都能考很高的分数。线上一下增加了两极分化的感觉,弱的人就特别弱,因为家长又不盯,家长开始不上班,后来上班去了,爷爷奶奶盯不住,你也不知道他是在上课还是在干吗。我们在线的感觉,这边跟老师开着对话框,这边开着跟同学的聊天框,很小,一直在那儿聊。这边是在听,这边是在聊,根本就没听,效果特别差。

第一个,我们从K12能看出来,整个春季的K12反映出来的学生的感觉就是两极分化特别严重。好的人特别好,效率很高,线上的学习效率要比线下的学习效率要高的。但是学弱的就极低,他可以玩,可以玩游戏,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学习。国际学校更是这样了,国际学校很多上了一个学期之后,家长觉得学生根本什么都没学到,很糟糕、很差劲,所以他出去要再找培训机构,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是咱们在危中看到的机会吧,尤其是有培训的机构,如果能把这块做好,我们要布局,要尝试。

我讲一个小点吧,咱们技术上的比例成分还可以再高一些。

大家都在讲技术改变教育,技术改变一切,我们技术上相对比较落后,咱们这个行业。现在5G也到来了,全息图像对咱们教育有很大的冲击,我们是比较被动的,没有很主动的。可能和我们行业发展年限,真正投入在产品上的教研和研发经费的不足,或者国字号的太少,民营企业想的是先活起来,先跑起来再说。

但国有企业很多时候有充足的资金量,可以有R&D部门,我自己也在这个行业二十几年,我觉得比较弱。很多机构会吹一吹,我们投入了多少人研发了十几年,搞了一套先进的课程,我们都知道那还是吹牛的。真正R&D的费用到底有多少,这个也需要国家队来帮助我们,教育部来支持我们培训机构或者是公司化的这种机构,而不是一味的打压,各种限定,让大家很难受。应该还是发挥民营企业的力量,有了钱,在哪些方面可以多投入呢?就是算法,就是大数据,很多人讲OMO,我们做了二十多年的培训沉淀,留下来的学生轨迹是非常少的。

为什么?因为科技含量低,真正错题或者学习惯轨迹是没有留痕的。老师讲的东西也没有留痕,留了痕你也不知道怎么用。就像刚才也有大咖领导讲到优秀人才不愿意进来,赛道比较窄。也包括搞IT技术的,强技术的行业的人才和团队和技术力量进不来。前段时间很多机构也在发布我们有OMO全新的设计,上课的时候是线下的,练习的时候是线上的,线上的都有很精确的算法能够算到学生比如这道题错了,我要推送三道、四道、五道类似的题给他做,而这些题是层次不同的,难度是不一样的,这个愿景是非常好的,这种结构是非常好的。但是真正能实现的机构还真是很少,说的比较多,能做到的程度比较低。咱们要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能不能想一些办法,在现在资金比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多投入这些东西。有没有可能获取一些资金,有没有可能获取国家的认可或者教育部的认可,这个有点奢望,我们先提出来,通过新浪大媒体呼吁一下,应该给我们更多的支持。

只有这样的支持,我们把学生上课的数据痕迹、教学痕迹做大量的大数据分析,就能真正的去进行推送。就像我们看抖音一样,就能刷到你想要看的东西,总能刷到你想要看的东西,学生总能更好的自适应的进行模块化的学习。

刚才还有一位领导讲的特别好,共同把这个行业给做好,让大家信任我们这个行业,而不是哪家或哪家。每家都把自己都有管理经营的理念和侧重点,同质化的底层结构是没问题的,上面开出来的花也是不一样的。就说这些,谢谢。

培养全球化视野,培养全球化的竞争力,让中国真正的立于世界之林的巅峰。

环球教育(Global Education)品牌创立于1997年,专注于为中国学子提供雅思、托福、SAT等出国语言培训、国际学科同培、在线教育、留学咨询及相关配套服务。旗下拥有150余家教学中心,遍布中国100多个城市,累计为六十余万名学员提供专业、多元的教育服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环球教育目前已构建了包含语言培训、出国咨询、国际课程、游学考察、在线课程等在内的教育生态圈。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二场:学前教育行业论坛-“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

时间:8月18日 13:30—17:00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6: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