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金吉列朱燕民:破局和自救都是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1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开阔全球视野 提升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与留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的论坛发言实录:

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 朱燕民

    非常感谢新浪教育的邀请,让我能与大家探讨这五个问题。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从世界范围看,有两个不确定性:一个是疫情,另一个是中美关系,它们对留学行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今年是金吉列成立36周年,中国有句老话: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金吉列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准备,从心理准备上来讲,是非常充分的。今年疫情很像2003年的非典,当年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很多企业当时面临的选择也是继续做下去还是就此放弃,而真正的企业家最终都留下来了。

金吉列会继续不忘初心。首先给客户做好服务;其次,企业家的宿命就是做企业,无论世界怎么变,金吉列的初心不变。对金吉列留学来讲,受疫情影响,业务的下降幅度很大。在金吉列的调研中,学生对出国留学充满了担心忧虑,与金吉列合作的近3000个学校也出现忧虑情绪。如果疫情不过去,世界可能都会改变。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危机中蕴含机遇。这次疫情对我们这个行业整合资源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以金吉列为例,在企业顺利的时候想到危机来的时候,所以金吉列从2016年就开始做线上化的转型。国际教育留学行业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就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关于破局和自救,在7月15号,以国家发改委为首的13个部委提出:新的创业形势,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把生产资源重新进行整合。利用互联网采用线上线下的咨询服务、教学方式,给企业转型带来非常大的机遇。

举个例子,这一段时间,金吉列在跟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和驻华使领馆官员们交流的过程中,觉得企业利用现在的5G技术、新的通讯技术、新的业态会有很大的发展,而且尽管国与国之间存在矛盾,但是全球一体化是大趋势。在探讨中,我们发现金吉列在为家长介绍学校的同时,是不是也能把一些优质的课程介绍给学生和家长,让他们在世界一体化的趋势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提高自己的能力。

这次疫情好像是从中国武汉开始的,但是到底是从哪开始的,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用什么方式避免未来再出现这种情况?假如不是新冠病毒,又有一个新的病毒,用什么样的方式、手段,避免在全球形成大范围的传播?这都是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包括我们现在培养或者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国际化人才应该思考的,国际化人才要知道应对世界问题的时候怎么办。这次疫情只是一种信号,前一段时间还有粮食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通用问题。这次突然来了疫情,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或者科学家跟政治家跟政府怎么去互相配合,来阻止疫情大范围的扩散。现在感染人数将近2000万了,有点挡不住。这次疫情当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是给我们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出了一种新的需求。

我们在这次疫情下,无论自救还是破局,实际上是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方式。这样的话,不管是对从业者,还是老板们,都是一种新的题目,一个不大不小的题目。

刚才听了朋友们的话,很受启发,有很多闪光点。说到第四个题目,如何提高竞争力?

我们是这么体会,国际形势在变化,国内这块,13个部委在7月15号给出了15种业态,这15种业态,我统计有9种业态跟我们相关,这是外部环境。从内部角度讲,刚才同行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这20年积累了很多优质的资源,如何把这些优质资源通过互联网最大限度的给现在的学生、未来的学生,把它用好,是我们下一步要反复考虑的。

刚才王总讲的,我非常有感触。在国际交流中,大家的目的都是希望人类更好,这样我们才能更好,我们的海外合作伙伴,学校、使领馆给我们的期望是很大的,希望我们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点我想无论是作为行业,还是作为我们这家机构,未来是工作的一个方向吧,充分利用好现在国内国际的机会。

最后,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学生能顺利开展学业。

大学长(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金吉列集团整合自身强势资源、及时响应国家政策、向互联网转型而成立的创新型公司。金吉列大学长将原有的留学、移民、海外院校业务搬到线上,并新增语言培训及K12两项业务板块,打造“S-B-C即电商式经营个人知识店铺”模式,为广大在线教育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知识课程。

未来,金吉列大学长将以全球化的视野,汇聚百万学者、专家、精英,全力打造利他共赢、造福人类的超级互联网全领域专业服务在线学习平台。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二场:学前教育行业论坛-“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

时间:8月18日 13:30—17:00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6: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