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51offer林龙:提前经历危机,对于企业来讲是很好的练兵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1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开阔全球视野 提升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与留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51offer副总裁林龙的论坛发言实录:

感谢新浪教育,很久没来北京了,因为这个活动才来到北京,见到很多老朋友。新给大家一个好消息,上海6月份,各大培训,各种业态基本恢复正常了。留学我们的影响主要在海外,我们看上海其他的培训行业,基本上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我很多朋友从事各个阶段的非出国以外的培训,基本上收入都不低于疫情前,甚至像很多上海国际学校今年招的特别好,两个因素,一个是出不去了,但是需求在,还有一个,今年原来设在很多高校里的这些课程,因为高校,反而更不能马上开放也受到影响。从上海来看,几个月以后的北京就是现在的上海,大家要有信心。

还有一个,从51offer的角度来说,说实话,51offer本身就是一个在线化的公司,疫情对51offer的打击还不是那么大。当然肯定也是有影响的,从51offer来看,我们的数据监测来看,最近我们都接到了2022年出国的咨询申请了,因为我们每次都监测三年的数据,今年、明年、后年三年的数据,两年后出国咨询的人数特别多,需求仍然在,大家不用太担心。这是好消息。

51offer我们之前也拿了几轮融资,其实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自己就在给自己做减法。做减法的原因是,前两年51offer拿到了钱,走的特别快,也花了一些学费,也走了一些弯路,弯路主要是我们当时觉得自己除了能干好留学,还能干好很多事情,手上有了点闲钱以后,就做了我们认为能做的事情,最后总结还是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

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在收缩了,包括把之前我们新增的一些业务线,发展不太好的已经砍掉了。举个例子,疫情前,我不知道各位企业是怎么做的,以前51offer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走内部流程,很多报销审批流程还是纸质化的,在2019年年底基本全部实现手机化。我已经很久没摸电脑了,基本上就是用手机,从开会到审批,各种情况都用手机,我一年多了,基本上一个手机办完所有的事情。最难的是什么?

大家都在提老的公司转型难,最难的是你的习惯转过来最难,疫情最大的好处,逼得你不得不转。就像当年一夜之间红包飞满天,你发现这么方便。到现在停车场大爷说拿现金支付五块钱停车费,你估计很生气,兜里没有五块钱,倒逼你必须转,所以疫情是好事情。像我们之前这样的企业及早的就已经在走这条路了,疫情逼的大家更早的走到这条路上来。

疫情还有一个好处,让我们提前经历了一次危机,过两年还有危机呢,更大的危机在于出生率下降带来的人口红利的下降,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讲,可能五年以后的危机更大,从现在开始就是一个很好的练兵。最佳练兵是怎么优化你自己的成本结构,怎么优化你自己的管理流程,好人也好,好市场也好,永远是为好企业等待的。

市场再好,人才再好,你自己做不好,没有用,别人也不会来,客户也不会来。未来好的企业就是效率高的企业,谁效率最高,谁能把人才的使用率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提高,我觉得未来才是好的企业。其实我们公司从建立之初就特别倡导一个BU文化,简单来说,就是让一个员工除了干本职工作以外,每年再给他一点拨款,可以干跟本职工作无关,但有益于公司的事。第一员工效率提升,第二他收入提升,第三,企业大幅降低成本,第四,人才更加稳定,流动率反而降低了。我们公司团队最近扩张的不快,但是事情还是办了不少。类似这些方法,因为疫情来了,需要大家收缩的时候,可能大家就可以思考,强推执行这些事情。以前只是试一试,现在就是不得不干好。用这种态度,大家效率提升了,等以后市场好起来,等以后春天来了,大家肯定事半功倍。

行业竞争力,这个问题难度回答不亚于我们今天问新浪怎么提高互联网媒体的行业竞争力,如果要问行业的话,第一自己不要做损害行业的事,第二尽可能给行业贡献,能分享资源。

留学这个行业大家其实都有一些资源互补的情况互相合作。这个行业正因为有大家资源相互的不对称,产生了匹配,优质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磨合,大家维护了行业的服务水平,希望有机会,优质的企业大家更多合作。这是从我的角度能给行业带来竞争力的观点。

第二个问题更难回答,我有三个孩子,我们家老大面临的蜕变,我们是做留学中介行业,这个问题问国际学校的人更容易回答。现在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家老大十岁,他现在特别喜欢日语,会说很多日语,会唱很多日语歌,最近夏令营去了,因为他喜欢足球,说以后他去西班牙踢球,又上了西班牙语课,他现在能说日语、西班牙语。

英文课没给他报,很多外教朋友跟他一起踢球,跟他们基本上比较顺畅能用有限的英文交流。我当年是学英文专业的,我进入到留学行业之前,没有正儿八经跟外国朋友交流过,真正进入到留学行业发现语言能力极大提高了。现在孩子不一样了,十岁的孩子他的经历是我以前二十几岁、三十几岁才经历的。放眼留学行业,大家不要眼光只盯在出国之前这一刹那,国际化产品已经渗透到从小学开始了。

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已经不是在做一个中介层面的事情,而是把整个中国教育和国际打通,未来一定是碎片化的时代。十年前我们去看韩国公司的时候,包括日本他们留学市场上已经没有学位市场,大家都是出去购买语言或者碎片化产品的。

中国那时候学位市场才起步,谁出去搞个硕士本科回来,接下来中国的留学市场肯定也会这样。既然内循环,国内质量在提高,国外形势相对不稳定,未来对国际化教育,尤其学历阶段非常碎片化,有很多短的产品,包括张总他们引进一些课程,我觉得这个就是未来的趋势。大家别指望靠一个产品,靠一个留学中介产品就吃到头了,不可能了,大家都把碎片化的产品,左边一个桃子,右边一个李子,凑成一个果蓝,能吃的更好。

第一个希望,大家身体要健康。今天特别高兴来到北京,看到很多老朋友,精神非常好,这个特别重要。尤其是搞企业的,你如果是一个企业的领导,你的身体都不好,你的心态都不好了,这个企业不会好的,首先大家身体健康。其次要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只不过需求会发生变化,需求的方向会变化,但是需求一定不会变。谢谢!

十七年的耕耘,51offer一直在前进。

2003年51offer前身——英国留学综合门户中英网UKER.net正式成立。2008年51offer作为中国唯一教育类公司得到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先生的接见,成为中国留学行业领导品牌。

2013年51offer正式上线,同年获得涌金集团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4年51offer留学用户数破百万,成为互联网留学行业领头羊。2015年51offer获得原美国国际集团(AIG)及友邦保险总监兼CEO创办的美国史带投资集团主投,美国硅谷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NEA跟投的5000万美元。

2017年51offer获得AIRC(美国国际招生协会)认证。51offer服务人员全员通过留学行业协会顾问资格认证。2018年 深耕线上同时布局线下,合营直营战略部署开启。2019年51offer线上及线下业务蓬勃发展,用户人群超过300万。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二场:学前教育行业论坛-“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

时间:8月18日 13:30—17:00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6: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