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ACG张倩:抱团取暖和异军突起都是一个平台思维,是互助的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1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开阔全球视野 提升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与留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ACG国际艺术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张倩的论坛发言实录:

感谢新浪主办方组织,把每一位之前发言的视频看一遍之后,我想好好研究一下。ACG跟很多企业都有合作,很多人跟我讲你们这个企业行吗?艺术这么小众,我们在ACG刚创业的时候更小众,只做学动画的孩子,但是他们的就业,是游戏,广告,影视,数字媒体等领域,还有拿到奥斯卡提名的毕业生。当时我们做的客户,都是没有钱,不打算出国的孩子,全英文培训他,收费还是市场培训班的三倍,我们一个学生收五万多块钱,就在我们隔壁的留学届大哥金吉列,也都不知道近在的邻居一年送五十多个学生去法国专门学艺术,因为我们的目标客户画像是想不想真的干艺术,而不是有没有钱,所以去法国不收学费,目前我们做的去整个欧洲,意大利,德国,依然学生不需要花学费。

我们就这么开始的,很多人对我们说你们行吗?我们目前在艺术专业细分了60个专业门类,面对疫情给了我一个新的启发。我们在19年上了美股,多了很多兄弟公司,其中一个兄弟公司做的classin,火的一塌糊涂,原来这个市场有另外一种生存法则,而以教学内容为重的ACG离它那么的近。当时我们就去思考ACG我们这个体系,我们2C一条线,2B一条线,遇到疫情以后,出国人数,退费,受很大影响,我们后来在想我们如何帮助这批特殊时期的孩子,我们后期通过classin的平台,提供了很多优质稀缺的海外大师的绝招课,以及学分课程,证书课程,帮助这个阶段的孩子顺利过渡。

这次疫情,让这个行业也更加的透明,靠信息差吃饭的这些企业,随着信息化越来越透明,不太好了。靠人才密集型的企业也比较危险,很多工作室特别优秀的顾问后来出去做工作室,最近找我问还缺不缺人,疫情之后,这个行业会经历一轮洗牌。表面上是这个问题,而实际上教育是一个大体系,散兵游勇是不利于行业和个人的长远发展的,我们更注重的是平台的思维。我们成就孩子的同时,成就的是员工。员工在企业平台上都有自己的成就感,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包括我们也鼓励内部创业。

第二点,服务意识,很多老大们都讲到了,我们从15年开始做全国校区,现在目前有22个校区,我们比较重视服务意识,我们的口碑比较好,我们自身口碑的占比是非常好的,这是在疫情期间比较好的一种自救。

第三个就是创新,刚才乔总说了他们融了2个亿,开始招兵买马了。我们最近也遇到很多新的选手,真是忙时打仗,闲时练兵,关于人才的引进,我倒是有一些新的看法。如果你引进的是相关行业,或者他从事过这个行业的人,无非就是在做各位的公司跳来跳去,但是他带过来的可能是上一家的数据或者上一家的理念,这种挺可怕的。会越来越同质化,成为一类企业,从短时间内,我们数字冲上去了,长时间的话,我们最宝贵的就是三五年,你引入的可能是跟你差不多或者比你好一点的,好可能是因为工作勤奋,而不是因为模式的创新。这样就会比较糟糕了。

大家都说到美国受影响比较会大。因为ACG的业务是全球出国的艺术,不光是英美,还有欧洲,还有亚洲,我们相对于这一块,影响不是那么大。美国影响看似大,这点我非常同意赖总说的,我对美国留学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这个方向不会变的,因为国际化不会变,我们未来孩子们会面对的形势是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环境的矛盾,人与机器人的矛盾。

这个时候他一定是要到世界上去看一看的,他一定要到最先进的国家了解多个世界的思维方式,他才能去创造的,所以创新意识是我们在这个阶段比较重视的一点。因为有了这个东西,才有能力去探索更多客户的需求。因为对于教育来讲,说到底它还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未来面对人与自然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人与机器人的矛盾的能力,我们要针对这个未来的方向去培养孩子,他们一定是需要语言培训的,他们是需要多语种生存的,他们一定要出国看一看的,他们需要有团队能力,要保持对这个社会的好奇,他们要对学习新知识的能力,领导力,他会需要这些东西。恰恰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无论是雅思、托福的培训,美国高考的培训,还是说我们的留学的产品,还是背景提升,这些东西是满足学生成为那样一个人的方法。这些产品只是说他需要有更有创新力的人去做,所以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

这个行业如何去应对这种困境?ACG我大概是在17、18年的时候抽离出来,主要是做2B的教育合作办学,所以我们现在在中学有很多中欧的双轨班,满足那些非京籍的孩子,既可以参加高考,又可以收欧洲不收学费的大学,我当时就想新浪是不是有很多80后的年轻的骨干,他们可能财富还没有积累到一年40万的学费、30万学费的时候,我们依然希望我们的孩子去受国际教育。我在想中欧的双轨班对于我们无论是对面的网易还是到隔壁的腾讯,可能会有这样一批的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北京时间还没有那么长,还不符合北京落户的条件的时候,他们的孩子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是很大的人群,所以我们在做国际学校的时候,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特色。

对今年疫情,很多学生不能出国,不敢出国,不想出国,或者考试延期,没法出国,我们很早就做了这样一个布局。ACG拿到了南加州建筑官方的预科授权,很多学生在国内就可以读预科。第二种,我们在国内我刚才跟孙总在聊,我们在今年在北交大、中山大学、做了2+2+1本硕连读,还有中传媒、北京电影学院的2+2国际本科,对于很多学生去英国,对于没有参加高考,又想在国内读大学,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归根到底,疫情期间我们跟很多同行做了非常好的合作,我大概从16年、17年的时候处理过一些并购的小case,接触的比较多一些。这个是挺难的,因为基因不同的两波团队,怎么能够齐心协力?这个我们探索了很久,我觉得在疫情期间,反倒加速了这个事情。我们面对的就像干掉小偷的不是警察,是支付宝,一样的道理。我们行业大家抱团取暖也好,异军突起也好,要有平台思维,是互助的,如何给学生信心?这个行业很良性,在国际教育里面我希望大家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刚才听到大家讲,讲的挺好的,如何提高行业竞争力?我跟在座的各位都建立了更深层次的战略的方向,下半年的竞争力也有了。我们做艺术有一个词叫做创造力,创造+力,创造是你的想法,力是实现你的想法的工具和方式。下半年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实现这个想法的方式,就取决于每个企业,因为行业是由一家家企业构成的,每一家企业用人的理念就决定了这个行业的水准,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的模式,我们的企业经营模式就决定了我们需要用什么样的人。

ACG一直很专注艺术,虽然很小众,看似人群很小,但是我们在做所有跟艺术相关的门类,不管是艺术管理、艺术营销还是传统的设计、摄影、表演、音乐,我们是全覆盖的,但是我们只做艺术和艺术科技。艺术的内容我们做的很好的话,如果借助在线的平台或者我们现在的00后、10后,以及未来的20后他们能够习惯的方式,你要传递的知识是不变的,但你传递的方式和大家接受信息的习惯是不一样的。这个可能是我们要调整的。

我们今年在很多学校里面,很多研学游学团取消了,但是我们做了海外私塾的计划很火,我们很多海外师资的资源还是蛮好的,我们很多在线进行了上百所学校的教授和招生官滚动的活动。具体上课精准到插画系的系主任跟学生面对面的授课,这个资源门槛相对比较高。类似这样的课程体系在我们平台上又做了一些沉淀,未来跟各位在座的都可以去深入探讨,我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给我们学生提供内容。

我们行业经营的思路,术业有专攻,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我们要做减法,你真正赚钱的业务就是你核心的那个拳头产品,你的爆款产品。你其他的产品又耗了很多的能效,但其实它的人效又很低。如果这样的话,深度的合作会更好。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机制或者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这个产品真正做到战略性合作,下半年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说到最后,我们新时代的智慧教育赋能,我觉得新时代最大的一个特征是教育的终身制或者终身教育制。每个人都需要不断的成长,而读书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我们的成长,我们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需要有那么一段时间去沉淀。无论他的学习方式是什么,在座的各位我们遇到困境的时候,我们去寻求提升的方式是什么?可能我们就要去回归到本质去想。

在这里我觉得在线是一个很好发展方向,很多在线学院从经营角度来讲,如果做的不是刚需市场,可能你的在线教育总归还不是一个主营和收入,但是需要更多的社会认同感和认知度。我最近看了一个新闻,关于国家发布的,在企业用人招聘的时候,对于那些网络自考、成人大专等等,要一视同仁,听了这么一个概念。这是一个风向标,我们未来也需要通过在线教育,配合在线学位,给予更多的人一种可能性,这也是一个未来的方向。这是我个人一点小小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ACG国际艺术教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国际艺术教育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由多位国内外资深艺术教育专家联合在华成立的国际标准的艺术教育与交流中心。

自成立以来,ACG力邀世界TOP艺术大师、奥斯卡获奖者、欧美艺术教育专家来华讲学交流,率先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当代艺术教育模式,引进欧美TOP艺术院校的课程体系,目前专业方向已经拓展至美术、设计、建筑、影视、音乐等 60 多个细分领域,确立了“作品集培训、预科、主题游学”一站式服务体系。

ACG凭借国内外艺术产业资源,搭建起“艺术专业规划、金牌督导、国际导师推荐、国际产业实习就业推荐”等一揽子职业规划体系,培养出符合国际一流艺术院校标准的艺术人才,成为国内学生通向国际艺术院校的有效通道。

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更多用心极致,以爱筑梦,能够帮助更多的学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二场:学前教育行业论坛-“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

时间:8月18日 13:30—17:00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6: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