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12位教育行业大咖共探国际教育破局之路:转型与蜕变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1日下午,“新浪2020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成功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开阔全球视野 提升全球胜任力”为主题,12位行业资深专家及机构负责人齐聚,共同探讨国际教育与留学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

新浪教育主编雷蕾发表开场致辞:“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双重影响,整个国际教育留学产业遇到了很重大的挑战。一方面,根据新浪教育发布的《高考季万人调查》显示,对于是否出国留学,93%的家长在今年表现出了很谨慎、纠结和不确定性的态度,这个占比比以往的数据都要高很多。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根据教育自媒体《教培校长参考》发布的《2020上半年留学机构生存发展调查》的数据显示,留学机构受到影响较大:参与调查的530家留学机构中有85%的企业营收出现了减少,44%的企业勉强维持经营,中小型的机构受影响是最大的。”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对于出国留学,家长目前表现出过于谨慎的态度,而留学机构今年的营收也确实受到严重影响,整个国际教育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留学和语陪机构又将如何面对呢?

留学机构如何破局和自救?

在疫情和国际环境双重因素的迫使下,留学行业的教育机构采用哪些破局策略,成功渡过危机并谋求发展?其中有些企业采用推进业务转型、控制成本的方式安全度过危机,而有的教育机构则利用整合企业资源、优化内部结构的方法提升了企业实力。还有哪些好的策略值得企业借鉴与学习?一起走进本次论坛,挖掘新亮点。

如今,留学行业存在两大不确定性:一个是疫情的不确定,另一个是中美关系的不确定。对于这两个不确定,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认为:“留学机构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客户的同时,企业需要破局与自救,这实际上也是在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方式。”

朴新教育科技集团留学事业部总裁张洪伟从四个方向阐述了企业自救策略:“首先要做好战略选择,采取收缩战略是一个可取的选择;其次,企业自身要修炼好内功,做好师训、教研,提升企业实力;再次,促进产品多元化,满足更多客户需求;最后,严格控制成本,优化企业人员。”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凡林:“在疫情期间,应该保持乐观、自信、执行、自律的态度。引进优秀人才,壮大团队力量。”面对疫情影响,环球教育总裁赖寒认为:“应该摆好心态,忙时打仗,闲时练兵,选拔能够抗压的团队、老师。”

2020年国际教育机构如何提高行业竞争力?

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从宏观角度指出了提升行业竞争力的方法,他认为,“在新的创业形势下,教育机构应利用互联网对生产资料重新进行整合,并利用互联网采用线上线下的咨询服务、教学方式,给企业转型带来非常大的机遇。”

威久留学副总经理王浣尘从微观角度认为:作为国际教育行业,应该全面的赋能我们的学生、学校,增加他们的竞争力。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至于说做增量还是减量,在眼下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情况。

ACG国际艺术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张倩认为:“企业首先应该注重平台思维,企业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应成就员工;其次,要重视企业服务意识,做好口碑;最好,要注重创新能力提升,以全新的国际思维去解决问题。”

整合产业结构,加速业务转型,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51offer副总裁林龙认为:“疫情期间,企业要整合业务,砍掉发展不太好的业务线,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长事情。老的公司转型难,习惯转过来最难,疫情最大的好处,逼得你不得不转。”确实,疫情迫使业务从线下业务转移线上,威久留学副总经理王浣尘感慨:“疫情之下,我们逼着自己把很多服务放到了线上,从签约到后期学生的服务,再到后面各种视频咨询、视频头脑风暴、学生服务进展的追踪等很多工作都放到线上去做。”

从线下转型线上,企业受益良多。新通教育集团考培事业部总经理唐悦宁表示:“我们毕竟学会了通过线上的手段获客,用新的转化方式把线上的一些不好转化的流量转化成我们的付费用户。”

做好服务工作,最大程度上降低外界因素对学生的影响

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认为:“留学服务机构不仅要介绍学校,还应把一些优质的课程介绍给学生和家长,让这些学生和家长在世界一体化的趋势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提高自己的能力。”启德考培副总经理刘文勇的观点是:“我们应为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视野,这个国际化的视野并不意味着排除中国以外的视野。”

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孙博认为:“企业应该扎扎实实地给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他们真正很急需的服务,疫情之下,无论是从心态上还是维持他们合法的境外居留的身份,或者是境内获得学术、专业上的支持等需求,企业都要做好充分的服务。”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凡林直言:“企业应做好课程开发,让孩子听得懂课程,让孩子更好地适应课堂,做好沟通与合作。”美世教育联合创始人、美世教育集团COO乔美华表示:“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只能做好内功,做好课程研发。通过做小学阶段孩子的英语精读,锻炼孩子的英语输出能力。推出实习就业版块,为学生做好培训,然后内推企业,帮助学生顺利实习。”

满足学生需求,通过大数据实现一站式服务。

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孙博认为,一方面企业要满足学生现有的需求或进一步挖掘学生的潜在需求,另一方面要顺应国家政策。关于需求,启德考培副总经理刘文勇是这么认为的:“留学需求发生变化,产品要做出调整。2000年左右出国的人都是精英主义的那些人;2000年过后,慢慢价格要低廉,大家弹性比较大;2020年过后,有可能弹性会重新变得没那么高,学生量会变少,产品的模式也会发生变化。”

新通教育集团考培事业部总经理唐悦宁更看重大数据对竞争力的提升:“把教育作为一个切入点来谈一站式的话,从人出生到最后他经历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被大数据加持以后所呈现出来的一站式。大数据不光是某一个考试某一段学习经历,可能是全人的大数据。它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还需要一个特别稳定的投资和投入。”

用新时代的教育智慧理解教育国际化,实现学生的蜕变

朴新教育科技集团留学事业部总裁张洪伟认为:“把一些优质的世界性的视频和教育资源和其他一些线上资源给小朋友提供,让他们有更多的可能性。” 51offer副总裁林龙表示:“企业不要眼光只盯在出国之前这一刹那,国际化产品已经渗透到从小学。它做的很多事情已经不是在做一个中介层面的事情,而是把整个中国教育和国际打通,未来一定是碎片化的时代,有很多短的产品将会出现。”

而ViaX盐趣科研教育创始人兼CEO曾诗然的观点则是:“不同阶段的公司做法不太一样,国际教育是一个上层带动下层的事情,服务理念影响学生蜕变。”ACG国际艺术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张倩认为,新时代下企业需要通过在线教育,配合在线学位,给予更多的人一种可能性,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国际教育是刚需,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美世教育联合创始人、美世教育集团COO乔美华认为:“家庭教育全球化是挡不住的。国际教育是刚需。”ViaX盐趣科研教育创始人兼CEO曾诗然表示:“对于出国语培,我是特别看好的。出国语言培训跟科研有一个相类似的地方,在应试上是具有比较大的价值,这是刚需;在思维上面也是属于不同的思维培训的方式。”

环球教育总裁赖寒认为:“疫情突然到来,面对线上教育,国际教育学校老师措手不及,对国际学校的行培蕴含很大的机遇;另外,留学语培行业将是一块很大的蓝海,对托福、雅思等课程的培训日趋多样化,以及衍生的产品链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朴新教育科技集团留学事业部总裁张洪伟也有类似的看法:“只要是高考制度还在,高考高度的竞争选拔制度还在,一定会给留学行业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