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纽诺教育王荣辉:优秀师资的培养和保留非常重要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8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为主题,共同探讨学前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纽诺教育创始人王荣辉的论坛发言实录:

王荣辉:我是纽诺教育的王荣辉,大家在疫情期间做了自己所能做的,因为纽诺原来不是只有单一的业务,我们有在线,有上门服务,有培训,所以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做线下的很少,我们把精力放在做上门服务还有职业培训上。对我们团队来讲,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重心的调整而已。大家经过这个疫情以后,无论是大机构还是小机构,大家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提高抗风险能力。第一个可能就是你的资金储备,正好前一段时间在跟相关的政府部门研讨的时候,我们在沟通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话题。这次疫情让我们的机构现金流经受了考验,另外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注意到了预付费的问题。也许很快政府的预付费的监管会到来,可能原来我们开设一家机构只需要运营的资金,通过预收费来获取,但未来可能很快这样的方式可能会行不通了。意味着托育行业的门槛会越来越高。

第二,这次疫情,各个地方五六个月,我们纽诺主要在广深,我们就是五六个月时间没有营业,基本就是半年的时间。还面临着很大的一个挑战其实就是你的员工,大家知道教育行业我们输出的教育产品的品质是跟人的关系非常大的,是由老师输出的,本身培养一个好老师就不容易。这次新浪做的金牌教师评选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让更多的人去思考什么是好老师,怎么才能培养出好老师来。一个行业的发展,大家都在培养人,都在培养优秀的老师,有更多优秀的老师,这个行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未来培养人是一个更大的难题,意味着你的投入、成本会更高的。在广州我看到有很多的机构复课的时候是没有老师的,因为疫情到第三个月、第四个月很多机构都没有信心了,很多老师都流失掉了。但是复课通知来的非常突然,在广州就是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我们在深圳是今天通知明天可以开课了。很多机构面对着没有老师,老师不知道去哪里了,也让我们反思,因为我们在疫情期间基本保留了85%的老师,所以当我们复课的时候非常的从容。我们复课两周的时候就已经恢复到了去年7月份的水平,到7月底的时候已经超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了。我分享的第二点是优秀师资的培养和保留未来可能会变成一个长期的挑战,而不仅仅是这次的疫情。

第三点,无论是疫情也好还是疫情后也好,我们会看到原来的时候我们都会认为我们非常了解家长,但是疫情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多的担忧。疫情结束以后,我们看到大部分的家长比我们还要乐观的。我们也看到疫情结束以后,托育的需求,我个人认为和我们机构认为是比疫情之前它的需求是被释放了。虽然疫情期间大家做了很多转型,包括很多的投资机构也好,大家都在提转型的话题。无论在疫情期间还是疫情之后,我是非常支持线下的,虽然我们是做线上,我们主要是给父母的,并不是给孩子的,我们太了解0-3岁了,线上是另外一个产品,满足的是另外一个需求。托育这个产品、早教这个产品,特别是托育解决的是高品质看护的需求,这个需求一直在。在疫情后,这个需求反而被放大了,有更多原来没有这个需求的,现在开始产生这个需求了。我自己一直是非常看好的,在疫情期间的时候,也有媒体采访我们,我非常明确的告诉他,我们不转。我们要做调整的是怎么满足未来家长在线下托育上的需求,如何调整你的产品。我们做了一些,我们对消费者的洞察周期还不够长,还没有形成一个规律的东西。还需要继续去观察,但对线下托育是可以抱着一个比较乐观的心态。

第四点,本来我们行业就是重运营重管理的一个领域,疫情让这个行业变成对管理、运营的要求基本达到了极致。未来大家是否在运营管理上做好了准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壁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竞争力。这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经历过五六个月,我们的一个心得,包括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尝试以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一些看法,今天分享出来,希望能跟大家去交流。托育区域文化的差异蛮大的,还有区域政策的差异也很大,特别是去年全国的备案政策开始逐步去落地了。刚才我们的吕总提到了合规的成本,合规的成本真的非常高,这是大家要做好的第四个准备。让我们的监管部门真正的认识托育行业,认识中国的现状,认识托育和幼儿园的不同,还是一个很漫长的路要去走。这个需要全行业所有从业者一起来努力,其实也是非常感谢新浪这样的媒体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不仅让我们这个行业从业的伙伴大家有机会交流,还能让我们这些行业的从业者跟其他的,比如跟媒体也好,跟资本也好,跟政府的部门也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可以去推动我们这个行业更良性的去发展。让我们好不容易在疫情期间活下来的机构能够提高我们的生存率,明年后年我们交流的时候大家都还在。对我们这个行业真是一个挑战,疫情只是第一个挑战,后面的挑战还有非常多。谢谢大家!

纽诺教育由国际婴幼儿专家王荣辉女士创办于2009年,总部位于广州,是一家为0-6岁宝宝家庭提供线上线下专业优质的托育服务及教育机构,是广州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唯一一个获得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的托育品牌。

旗下拥有全国最大的直营连锁保育园,母婴职业培训,上门育儿服务,在线课程四大育儿业务,帮助更多中国妈妈科学、快乐育儿。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7: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