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卓雅教育集团陈琳云:内修守擂 跨界融合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8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为主题,共同探讨学前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卓雅教育集团学前事业部副总经理陈琳云 的论坛发言实录:

陈琳云:谢谢新浪给这个机会,让卓雅教育跟各位前辈一起来交流学习。幼教板块(幼儿园和托育中心)是卓雅教育很重要的一块业务,目前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80家项目。我简单讲一下卓雅教育幼教板块在疫情期间的整体情况。

刚刚大家都在说自救,我相信你们做过的和你们没有做过的,我们都已经做了。我们从腊月二十六,集团正式放假那一天开始,我们提前收到一些风声的时候就开始在做防疫。基于集团整体规划,每年的年底会对第二年一季度做现金流的储备,所以我们在疫情期间对于园所整体运营费用的应对还算是比较从容的。真正的挑战是投后的管理,我们的一部分幼儿园是从外部并购而来,“外部园所”加入卓雅教育体系,这个融合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到的。疫情来了之后,我们在园所管理和提升上花了很大功夫,让卓雅教育对于幼儿园运营管理的各项标准、制度体系真正落到实处。因为疫情,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无法开园,我们也就有了充足的时间来推进教师员工的培训提升,为此,我们在卓雅教育集团学前教育研究院的指导下,把完整的幼儿教师培训课程搬到了线上,通过持续的培训学习,扎实提升幼教教师们的教学和保育技能,培养一批幼教行业的业务骨干,也算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的一个特别收获。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显好转,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下半年做准备。我们5月份开始启动学前的招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我们下半年正常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上半年我们在做内修,自救的动作大家都在做,我们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优质资源放在下半年,在9月份顺利开学。

另外一块是0-3岁托育业务,今天在座各位更多大家是做托育这一块为主,我们托育也是一个新兵。疫情来的时候,因为我们只有3家直营中心,疫情影响相对可控。我们做了两件事情,我的整个0-3岁托育这一块未来要做什么样的发展,谁为我买单的问题。雅居乐旗下雅生活集团,是物业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与我们进行了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托育中心业务,场地由物业提供,我们来做单项的运营支持。我们把它的全国所有储备的三百多个场地全部拉出来看,从大湾区开始,在大家都在做托育自救的时候,我们在做发展,到今年的8月底的时候,我们会有15家直营中心在我们整个大湾区这边确立。到年底的时候,差不多应该到30家中心。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研究运营、课程体系,包括我们未来怎么样去进入和退出的整体机制,以及我们对行业的贡献,包括我们在内部的品质以及后台方面,我们就在这几个月做了充分的思考和布局。未来如果有更细致的托育行业的交流,大家可以在线下做进一步细分的交流。我们想的非常清楚,在后疫情时代做0-3岁托运这个业务,到底是靠线上去发家致富还是去靠线下整体的经营?每一个条线都没有错,行行都会出状元。但是对于我们来讲,首先我们可能会确立自己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第二个,可能更多的会去做行业包括产业平台资源的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会去提炼出自己强有力的品牌的优势。所以在整个0-3的板块与其说在疫情期间我们是自救的话,不如说我们在探索一条在行业里面大家没有探索过的一条路。我们一直记得打败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不是方便面企业,有可能是美团或饿了么,所以换一条思路去跨界思考。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涉足教育的时候,他们考虑问题的另外一个方向,我们投融资,包括0-6这块发展,一方面是基于本业去做守擂的工作,第二方面,放开行业的整合,我们会去做更大的跨界的动作。详细的工作,未来有机会,大家可以私下细聊,非常感谢新浪给一个交流的机会。刚才听了各位前辈对这个专业领域非常深入的一些分享,我们今天也受益匪浅。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让整个行业包括整个企业都可能变得有点亚健康,其实还是要坚持去做这个企业里面最健康的一个细胞,全方位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创始人或者是总经理或者是这个事业的一个领头人。只有每个细胞健康了,这个行业才能够真正的活,行业活了,企业才能活下去,只有企业活了,才有所谓的品质跟员工的未来。所以我要倡议,希望每个企业我们大家可以在这样的寒冬也好,或者后疫情时代,能够大家一起相互拥抱,相互交流,做这个行业里面最健康的细胞,也为了我们这样一个朝阳的行业。

卓雅教育集团(原雅居乐教育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服务集团,业务覆盖托育、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教育科技信息化等领域,提供全学龄段、全教育产业链的运营及服务。

卓雅教育集团于2003年进入教育领域,已进军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9个重点城市开办及运营各类办学项目200余所,拥有教职员工7000余人,在读学生超过60000人。

卓雅教育集团致力于成为中国精英教育专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中国梦想的教育人才,让百年树人的教育情怀落地生根!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7: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