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童心童语邸文:疫情就像一个熔炉,能够把真金炼出来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8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为主题,共同探讨学前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 北京童心童语教育创始人邸文的论坛发言实录:

邸文:大家好!首先感谢新浪雷总、王总给我们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相互之间有一些交流。我觉得前面发言的嘉宾有点像航空母舰,他们的体量都比较大。童心童语也是从16年9月份才开始创业,目前在北京有5家托育中心和1家国际认证的教师培训中心,还有为全国各地的托育机构、幼儿园赋能的业务。虽然童心童语在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但是跟前面发言的嘉宾比起来,我们还是一个小微企业。我想从小微企业这个角度去谈一谈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怎么样去自救?今天大家都提到了,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也有人说你怎样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我觉得说的都特别对,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预期的。疫情期间我们看不到未来会如何发展,就凭着直觉和信念,告诉自己无论怎样不能等,我们一定要去做点什么。从初二开始做线上。在16年我们创业之初的时候,我们不想做成一个很传统的机构,还是要线上线下去做一些结合。当时做了一些线上的课程,有一些线上平台的运营,这个疫情是让我们的线上平台有了一个整体升级,上了一个台阶。

我本人是稻盛和夫哲学的忠实的粉丝,很关注关于稻盛和夫的一些理论或者一些做法,刚好在疫情之初我看到一篇文章,“在箫条中飞跃的大智慧”。就提到怎么做全员营销,在箫条中做全员营销,全力开发新产品,彻底去消减成本,这些我们都在做。开始全员学习这篇文章,大家有意识的消减成本。在疫情期间我们把成本全部节省下来,听了很多课,包括像中欧的教授讲你作为一个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就应该拿一把大砍刀,看到多余的成本就砍一刀,随时就要去砍。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熔炉时刻”,疫情就像一个熔炉,能够把真金炼出来。就像稻盛和夫讲的,你要成为一个筋骨结实的企业,疫情之后我们童心童语一定会蜕变成一个不一样的公司,不一样的企业。

另外谈到增收,每个公司大家都在想很多增收的手段。我们刚好有一个线上的平台,对孩子这一端我们新开发了一些线上的课程,每天老师都跟孩子们在做。真正给我们带来收入的是教师培训,因为我们在疫情期间连续做了六周教师培训,每天的主题都不一样,叫童心童语学习周,我们建了很多学习群,让全国各地的老师都能进到我们这个学习平台里面来。现在其他园所的老师们说幸亏在疫情期间有童心童语这样一个平台,大家能在一起学习。我们价格特别良心,当时一周的课9.9元、19.9元,对湖北武汉的机构都是免费的。通过这样一个方式,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能见到钱进来。当你见到钱进来的时候,你的心里是踏实的。比如我们为每一个进账的9.9元欢呼,我们收入突破了5000块钱,单日,我们就觉得太值得庆祝了,大家应该去喝一杯。

第二个问题,关于短视频和直播,我特别同意斯文讲的,这个东西大家看上去很容易,但实际上它是需要很专业的制作和运营的。我自己也在抖音上拍了几个视频,最后拍完了发现简直就是东施效颦。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样一个模式,但是我觉得去中心化的一个理念,这个是对的。我们在疫情期间,我让我们的老师们把他们打散,组成小分队,给他们一些预算,不多,一百块钱一个小组,给你们预算,你们自己去建社群。看谁的社群能够建的更好,社群的人数又多,运营的又好,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去思考这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赵老师是这个行业的前辈,我以前也是在幼儿园很多年,16年开始做0-3岁托育服务。赵老师讲的都特别对,我们童心童语很关键的一点是企业文化培训,大家觉得很虚,企业文化培训,为什么我们今天老师几乎没有什么流失,疫情期间大家拿着一个最基础的工资,还在每天那么拼命的去做,企业文化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0-3岁、0-6岁是生命的教育,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行业,当我们把老师职业定位在很高位置的时候,他不会为了多两百块钱或者少几百块钱去转行,跳到其他的行业。我们老师最终都能坚守下来,我们企业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特别引以为豪的一点,这个行业一定是要有信念的。我们一定要生存下来,我们有必胜的信念。我特别敬佩带着所有的老师去卖烧烤的那个园长,不管怎么样,他做到了他力所能及做到的一些事情,先活下来再说。就像稻盛和夫说的,下雨天就在雨中走,刮风天就在风中走,我们要有这样一种信念,要有一种心态,无论怎么样,就像闲庭信步一样,当然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童心童语是中国婴幼教领域颇具朝气和行业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她由一群富有远见和活力的资深幼教人及互联网运营专家联合创办。高品质托育服务的践行者,国家卫健委0-3岁人才标准课题成员、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美国蒙台梭利协会AMS教师培训中心。目前,童心童语已经成为拥有5家直营日托、70家赋能加盟合作伙伴、为300家日托机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的行业先锋。

我想咱们这个行业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分散,比如说像美国排名前十的幼教机构平均市场占有率不超过10%,这十家加起来都不超过10%。行业中各个机构有竞争的关系,但是我希望咱们有更多的合作的关系。这个行业既需要航空母舰,同时也需要这些小舢板,大家可以更多一些温暖,更多一些合作,能够构建一个非常良性的行业生态。谢谢大家!

童心童语是中国婴幼教领域颇具朝气和行业影响力的公司之一,她由一群富有远见和活力的资深幼教人及互联网运营专家联合创办。高品质托育服务的践行者,国家卫健委0-3岁人才标准课题成员、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美国蒙台梭利协会AMS培训中心。目前,童心童语已经成为拥有5家直营日托、70家赋能加盟合作伙伴、为300家日托机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的行业先锋。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7: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