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乐见教育毛慧:做好应该做的事情,做到最踏实、最极致

新浪教育

关注

8月18日,新浪2020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特别策划——“新浪2020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学前教育的‘熔炉时刻’”为主题,共同探讨学前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与突破。以下为乐见教育运营管理部总监毛慧的论坛发言实录:

毛慧:一不小心作为一个后辈,就做了一个压轴,先介绍一下我们乐见教育,我们是做0-3托育的旗下的两个品牌都是很新的品牌。在座的各位都是行业的大咖,我们做了很多学习,田真、茂楷,包括Enwise,我儿子还在七田真上课。

我也是老师出身,现在主要是负责整体的产品开发,还有日常的运营。疫情期间我们都做了线上课、上门托户全。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我想的很清楚,我们做的时候,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执着,0-3的托育是没有办法用线上课程来替代的。线上课程干什么呢?当时我做的时候就想的比较清楚,第一个就是让老师露脸,让家长知道我们还在,我们还活着,这是第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就是我们要引出的第三个议题,就是给老师一个机会去培训,去学习。做线上课和在课堂里面给孩子上课差距很大的。因为你在线上讲的每一个字都会被无限的放大,还要发给家长看,可能家长还要传播。其实对老师的考验是非常大的,当时我们做线上课出发点就定位的非常清楚,没打算让它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主要是这两点。在疫情期间除了这些之外,还做了两个很重要的工作。一个就是我们针对在读的会员做了调研,虽然我们门店不多,也就三四家门店,我们就做了家长的调研。我们就想清楚知道家长为什么要选择托育,还有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的托育,我们到底还有哪些地方你是希望我们可以去补充的,做这个调研的目的也是为了刚好处在疫情阶段我们有时间可以去调整一下我们的产品。如果我们做的产品不是家长要的,那就等于白做了,所以我们当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这个。第二个事情就是做培训,培训当时我们分了两块,一块是园长的培训,托育中心的园长和幼儿园的园长和早教机构的园长都不一样。托育中心的园长既要懂经营,又要懂日常的管理。因为吃喝拉撒都在园所,还得要经营,还得要管理,又要懂经营,又要懂管理,又要专业,我们有自有的一套园长培训,我们集团的背景也是地产的背景,对我们来讲,经营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是老师的培训,切合我们今天的主题,确实我自己也是老师出身,因为0-3在我们婴幼儿发展阶段,在他的整个生命历程里面,可以说真的是最重要的。我们当时做老师的培养,围绕着我们做托育的特殊性,因为托育我们当时有三个体系,NTC,养、教、护三个体系,养育,我们注重什么呢?注重关系。对托育来讲,课程重不重要,也重要,但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定是先建立关系。

我常常会举例子给我们老师,不同的老师听到孩子哭声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些老师听到孩子哭会觉得很烦燥,有些老师听到孩子哭会觉得他好可怜,有些老师听到孩子哭,他自己觉得很无助,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每一个老师面对同一个孩子的哭声会有不同的反应,这决定了这个老师他能不能很好的去指引这个孩子。老师自己要先明白我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是在什么样的家庭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如果我今天带这个托班的孩子,我能带给孩子什么东西,什么是我要去避免的,他自己得先清楚。如果他自己不清楚,他就在用他的本能在教学,用本能教学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不知道他说出去的话是不是适合宝宝,我们一直强调这个关系很重要。所以我们讲的第一个就是我们会通过老师自我成长,去做养育这一块的建立。

第二个体系就是教育,很多前辈讲我们用早教融入到我们的托育里面,也是看重了早教的专业性。我们这边做的是七大主题课程,是希望能够带给孩子更全面的体验,并不是说你只针对某一块去发展。因为孩子的发展一定是全面的,不可能今天只发展你的语言,或者只刺激你的某一个大脑的发展,一定是全面的。我们老师也会去培训他教学的技术,这个很重要。教学的技术一讲更多了,你的眼神的运用,你语音语调的运用,节律的运用,你肢体动作的运用,每一刻都是对孩子有影响的。

第三个就是护,营养和医疗照护,因为0-3的孩子,我们做了很多调查,妈妈希望孩子在这里获得最多的是什么?就是吃好、安全,每天问老师吃了多少,喝了多少,上厕所了吗,上了几次,宝宝拉的好不好,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这个。0-3的孩子在照护这一块要花很多心思,我们跟妇幼合作做了全套的营养食谱,不仅仅是妇幼的营养师,还找了厨师,营养师做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好吃、好看,在这一块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包括医疗的照护,宝宝什么时候该打预防针了,他的体重、头围发展是不是合理的,都要监控。做一个托育的老师简直就是要一百项全能,如果不教的话,我觉得我们想要带给家长好的托育,其实都是空话。虽然我们有很大的托育缺口,家长想要送托,但是他们还是在考虑我要送到什么样的机构。我觉得疫情固然它真的会有很大的挑战,前辈分享了很多,疫情不仅仅是这个行业最大的挑战,在我看来,去做好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把它做到最踏实,把它做到最极致,我觉得对托育行业来说,可能这是我认为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谢谢大家!

毛慧:还是用刚刚那句话,就是做品质,做家长真正需要的就够了。

乐见教育公司乐鲸灵婴幼儿成长中心

乐见教育公司致力于为0—3岁婴幼儿提供科学、系统的托育服务,已成功推出乐鲸灵婴幼儿成长中心、小鲸妈妈托育中心两大托育品牌。参考英国早期教育纲要(EYFS)的理论体系,乐见教育公司以“安全、健康、发展”为早托教育的核心目标,建立三大幼儿成长体系,主张让婴幼儿“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新浪2020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三场:K12教育行业论坛-“K12的“危”与“机””

时间:8月20日 13:30—17: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