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孩子犯错请家长来上课 让家庭教育不再缺位

检察日报

关注

“孩子犯错,我们家长负有第一责任,我们一直忙于生计,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对他的思想生活情况了解甚少……”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在亲职教育基地内,开展了一场亲职教育活动。涉罪未成年人的母亲在教育活动结束时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监督,引导其回归正轨,远离犯罪。

未成年人王某,因在某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出售自己收集的“手办”时“只收钱不发货”,诈骗买家钱款万余元。王某父母平时工作繁忙,对其仅注重物质上的满足,精神关怀较为欠缺,导致孩子走上诈骗的道路。

孩子走上歧路,家庭教育的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针对王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建邺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与建邺区妇联工作人员、喇叭花关爱儿童服务中心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起,通过价值观塑造,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和家长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发现优势,鼓励家长看到孩子的优点,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从低迷的生活中走出来;促进家庭关系,指导家长有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改善对孩子的教育方法等几个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

据介绍,今年6月,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联合南京市建邺区妇联成立了“建邺区亲职教育实践基地”,共同会签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旨在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特殊保护原则,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明确了应当实施亲职教育的情形,规范了亲职教育的流程。此外,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还联合南京建邺喇叭花儿童服务中心等社会机构,提高亲职教育的社会化、专业化程度,提升亲职教育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