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47岁阿姨备考瑜伽师 考证背后是与岁月抗衡的心

上游新闻

关注

47岁销售员考证 想退休后教瑜伽 中老年人“考证”为下一段人生作准备,证书背后是他们与岁月抗衡的心

9月24日晚上,47岁的李蓉练完瑜伽回到家。爱人正躺在沙发上玩斗地主,她则打开平板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复习。

“我练瑜伽有三年了,眼看着就要退休了,准备考瑜伽师证,之后去瑜伽馆当助教。”李蓉是一名销售员,也是目前瑜伽馆年纪最大的学生。考虑到退休后的无聊生活,她打算拼一把,这样不但能继续练瑜伽,说不定还能多一笔退休金。“所以现在除了练习瑜伽,每天都要上网课为考证作准备。”

其实,因为一些职业资格证没有年龄限制,所以考证成了风靡中老年圈的新活动。而面对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考证作为职业能力的延续,也让中老年人开始规划起人生的下半场。

一纸证书的背后,不只是考证热潮,也是他们与岁月抗衡的追梦赤子心……

不甘于退休

考证成了他们的出路

李蓉很会保养自己,容貌和年龄完全不成正比。甚至只从她的背影,你也很难会把她和快五十的人画上等号。

“这都是这几年练瑜伽的功劳,这也是我想考瑜伽师证的动力。”李蓉说的瑜伽师证指的是《国家一级健身瑜伽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瑜伽中级教练员》证书。

“主要课程内容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基本知识、体育赛事组织与实践、科学健身与慢病康复、健身瑜伽的内涵与体系、健身瑜伽竞赛规则及裁判法。”李蓉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后,还要通过健身瑜伽体位的考试,才能顺利结业拿到证书。

这也就意味着,李蓉要在工作之余找时间上课复习考证,还要更加倍地练瑜伽。这一切,都是为了退休后能自己开瑜伽馆或是兼职瑜伽老师作准备。

“我学历不高,退休之后也不想闲着,出来能找的工作就只有保洁、服务员一类。”李蓉看好瑜伽是因为自己也在练,对自己有积极作用,还有就是考证的门槛并不是很高。“中老年女性想要体面地赚钱太难了,我们都把考证当作自己最后的出路。”

和李蓉一样,今年54岁的邱惠也是不甘于退休的人。但两个人的初衷又不一样,邱惠的动力来源于孩子。

“我眼瞅着就快60了,寻思孩子马上就要买房、结婚、生娃,我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邱惠觉得,考证是证明自己的另一种方式。“我们这辈子活着都是为了孩子,希望他们过得比我们更好。”

实现自我

为下一段人生作准备

9月17日,重庆北到成都东的高铁上,刘富勇戴上老花镜,掏出了一叠打印好的茶艺师培训材料。

今年59岁的老刘喜欢喝茶,曾去过云南老山认种老茶树。这次他去成都有两件事,除了看孙子,再就是去峨眉山的竹叶青茶场看看。

“去年我买茶的时候,听一个小伙子给我介绍了茶艺师培训的内容,我就想考一个证。”刘富勇曾是事业单位的工人,退休后就喜欢研究茶叶。听说茶艺师也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之后,他有些蠢蠢欲动。

但毕竟不是年轻人,茶叶、茶艺的基础知识,不但需要死记硬背,茶艺实操的步骤也非常繁琐。所以老刘但凡有点空闲,就拿着培训材料学习。

“我们俩是老同学,都在一个微信群,他是我们的网红。”在老刘积极考证的带动下,他的小学和初中同学也有不少人,准备重温挑灯备考的青春,陈信就是其中一位。“我准备考心理咨询师试试,在我们这个年纪,能有自己为之喜爱的事情,感觉生命都被延长了。”

陈信现在的生活是围着孙女和外孙转,有时候连自己的年龄都忘了。“我去药房买药,人家售货员问我多大,我回答的是出生年份。现在有了复习的功夫,我觉得我脑袋灵活不少。而且现在考证还有补贴,我们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