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别让不良PUA成为高校“隐秘的角落”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南昌9月25日电(记者彭菁)PUA,全称Pick-up Artist,字面上是“搭讪艺术家”,但实际上是一种通过接受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包装自己,诱使异性与之交往,通过对异性诱骗洗脑欺骗异性感情的行为。

近日,一则《曝光!!PUA讲师在我校!》的微博引发关注。微博中曝光了江西某高校2018级男生徐某利用知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消息,销售其PUA性质课程。

根据网友举报,记者在徐某的知乎和公众号中看到,文章大量推介其恋爱教学内容,扫码进入徐某的直播间,可以看到他的教学课件,课程售价不菲。

高校中出现PUA并非个案。北京某高校法学院女生因为感情问题服药自杀,让PUA一时成为热词。记者以“高校PUA”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相关词条高达100多万个,“上海某985高校大学生PUA事件”“成都高校PUA吧”“湖南某高校女生惨遭PUA的自述”“某大学大四学生PUA多名女性”等事件不断被曝光。

高校为何频现PUA?又该如何防止不良PUA继续蔓延?

受访专家表示,首先应加强对网络上PUA相关信息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网络上依然存在大量以“约会、恋爱”为名的PUA教学QQ群。一个群中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群主往往以“情感导师”为名进行教学。

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高美才表示,现在网络上很多关于PUA的培训,属于低俗宣传,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

其次,由于情感教育的缺失,一些学生有可能会借助PUA这种策略手段来实现自己的诉求。专家建议,高校应就PUA等问题与大学生进行探讨,打好预防针;与此同时,应多开展心理学相关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社交圈,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结,培养其独立的人格。

第三,为PUA的受控对象提供一些专业帮助。PUA的受控对象本身往往也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在恋爱关系中变得卑微,逐渐丧失自我。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心理辅导老师林峰表示,应设立专业公益咨询机构或电话,帮助PUA受控对象解决心理困惑。

另外,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不良PUA鼓励他人自残自杀,应对此予以打击。2019年5月,江苏网警就根据网络安全法,成功查处了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芳丹表示,如果行为人主观上具有伤害或杀人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引诱、怂恿、欺骗、教唆、帮助甚至以裸照胁迫等严重行为,足以影响、操纵自残自杀者意志,足以预见被害人自残自杀,则可被认定为伤害、杀害被害人的间接正犯,已经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