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丢掉幻想投入创新”这所商学院的院长为何对学生这么说

中国网

关注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魏江结合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数百名新生带去了一堂难忘的"院长第一课"。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整理而成,有删减。

今天我想讲讲创新,题目叫《面对演化与变革的唯一道路:创新》。对于学习管理和研究管理的人来说,说每一句话都需要有相应的情景和条件,否则每一句话都是错的。所以在讲创新前,我首先要讲讲当下的情景。

1、"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真是如此吗?

这些年非常流行一句话"今天这个时代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对此,我总在反思:今天的时代,真的不确定吗?

很多观点把今天的时代称作VUCA时代,也就是一个充满Velocity(高速)、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Ambiguity(模糊性)的时代。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黑天鹅事件",但真是如此吗?如果将其定义为"黑天鹅事件",那历史上西班牙大流感(全球17亿人口中有10亿人感染、死亡人数至今没有科学记载)和这些年同样造成大量人口感染并死亡的美国流感、非洲猪瘟,以及在亚洲每每发生的一系列病毒变异,又是什么呢?

自工业革命后的几百年时间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逐渐演进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从蒸汽机时代火车的发明到如今的高铁,这种高速的变化,真的不确定吗?

有人说,我们的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复杂,但当我们去看看亚马逊原始森林,看看自然界的生态,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简单过;有人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具模糊性、因果关系不确定的时代,但当我们回顾历史,你会发现,在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因果关系都是不确定的。

纵观整个人类发展历史,我们发现,这个时代并非不确定,如今人类所苦恼的危机与变化,历史上同样发生过。时代变化的背后,是周而复始的演进与变革。面对这样的时代,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如何在不确定中把握最基本的规律。

2、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必须丢掉幻想,投入创新。

中美贸易战在全球引发轩然大波,"五眼联盟"全球排华将呈现常态化、长期化、复杂化的趋势,我们到了必须丢掉幻想的时候。

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化的发展历程中,有多少企业真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多少企业能够摒弃低成本价格竞争、低技术制造或模仿拷贝国外技术的"老路",像华为一样顽强地挑战"风车"?

面对重重变化,我们必须意识到,从前的"老路"已经行不通,唯一能走的路,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而变强大的唯一道路就是科技创新与管理。

回顾人类历史,近500年来出现过16次"超车"事件,有成功,有失败,甚至爆发战争。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在全球"老二"超越"老大"的过程中,有12次发生了"车祸(战争)",9次"超车"成功;而没有发生战争的,一次也没成功。

我们当然希望和平超越,而要实现超越的唯一途径就是依靠管理与科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疫情的"突袭"和中美关系的"反复",让我们更早更清晰地明白: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能靠低成本价格竞争和走非科技创新的"老路"了。我们唯一的路径,就是创新驱动发展。

如今的企业已经社会化了。我相信"21世纪传统企业会消亡,未来的企业将是生态组织、平台组织。"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要进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做到"不创新,毋宁死"。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创新,必将走向衰亡,这绝非危言耸听。

3、多元管理世界正加速到来,是时候换个思维方式了。

当下的创新,到底处于何种态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的变革,多元管理世界正在加速到来。

我们看到,如今的管理世界已不再是100多年前泰勒式的管理,而是一个由资本世界与人类世界、线下世界与线上世界相结合的全新世界。这样的世界,需要我们共同创新与改变。

我注意到有观点认为,日本过去的二十年是"失去的二十年"。实际上,日本并没有失去。日本正在走一条重大产业转型之路,传统产业不断淘汰,包括芯片、医疗、机械和新能源在内的新产业在厚积薄发。

再来看看我们的科技投入和研发投入,2019年华为一年的研发经费占到全部销售额的15%,大约1300亿。而这个投入额度,占了浙江所有企业研发投入总和的三分之二。

浙江的创业精神是天生的,是一种基因。但如果每个人都是小老板,浙江能创新吗?如果无法创造千亿营收、百亿利润,又哪来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我希望,作为国家精英的你们,要利用好这个拥有医学、农学、工学、信息、电子、化工、生物等多个优势学科的大平台,将这些学科的知识转化,毕业后组建团队、专注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打造一个真正能够引领中国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4、来到"浙"里,你们需要学会"不赚钱,尊重人性"。

一位加拿大学者曾经跟我说过,"如果在浙大管院读过书的企业家,还在穿'旧鞋'走新路,那么管理学院是有责任的。"对此,我也在反思: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到底有多少真的在利用科技改变世界、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今天在这里,我想给在座的各位硕博、MBA同学提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进入浙江大学,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会思考与创新,而不是投机取巧,只会模仿与拷贝;希望你们学会共享、学会"不赚钱"——赚该赚的钱,不赚不该赚的钱;希望你们学会作为一个人的修养、历史观、人文观、哲学观、个性观,而不是模仿别人的商业模式;希望你们学会的不只是专业技能,还有思想与智慧,气度与人格。

我希望从"浙"里走出去的学生,是具有使命、责任、担当的人,是尊重人性的人。因为有了人性,才有人格;有了人格,才有人道。

同学们,如果在未来的学习中你们能领会人性,我会为你们竖起大拇指;如果你们学会了人格,我认为你们合格了;如果你还拥有了人道,我一定会为你们骄傲。

如今的时代,对学习经济和管理的人来说,人性、人格、人道的核心就是创新。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坚守这份初心,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真正无愧于"浙大人"的称号。

(原标题:“丢掉幻想,投入创新!”这所商学院的院长为何对学生这么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