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可无限续杯!高校为2000名军训新生免费发绿豆汤

中国青年网

关注

“学弟学妹们,杯子不要扔,来这里可以无限续杯!”“口味合适么?要不要加白糖?”“大家排好队,每个人都有!”……9月26日,安庆师范大学晨曦志愿服务队熬制了近2000份绿豆汤,免费提供给军训新生及教官。新生们纷纷表示:“暖暖的,很贴心!”

熬汤、灌汤、借帐篷、摆点……早上六点,15名志愿服务队队员早已忙活起来,带着绿豆汤前往进行军训的两个操场。“虽然前期筹备过程繁琐,但幸运的是,食堂不仅愿意帮忙熬制绿豆汤,并且还会根据新生的反馈,及时调整口味。”晨曦志愿服务队队长黄飞虎介绍说,令他没想到的是,一天结束后,发放的绿豆汤达800多斤。

面对巨大的消耗量,储存和运输也成了问题。“虽然食堂主动提供了两个保温桶,但还是不太够用。”黄飞虎说,因为食堂和操场的距离较远,往返一次可能需要十多分钟,为了一次能让更多的新生喝到绿豆汤,大家都自发地带上了自用的暖瓶。即便如此,队员们依旧往返了数十次,才保证了绿豆汤的不间断供应。

军训间隙,志愿服务队队员张琳琳,提前将绿豆汤盛放在杯子里,等待军训新生的前来。短短十多分钟的休息时间,两百多杯绿豆汤就被一扫而光。

“今天天气比较热,喝到绿豆汤感觉特别满足。我也想加入一些志愿服务组织,像学长学姐一样,做有意义的事情。”生物科学专业2020(7)班的张星宇说到,很多新生还拍照片发了朋友圈,对学长学姐的行为表示感谢。“分发绿豆汤时,他们自发地鼓起掌来,并且连声道谢。我们也终于当了一回‘别人家的学长学姐’。”张琳琳笑着说。

获得了一致好评的背后,这次活动却是晨曦志愿服务队初次‘试水’将新生做为服务对象。从几天前产生想法到现在付诸实践,黄飞虎表示,虽然存在经验不足、资金紧张的问题,但是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尽快喝上绿豆汤,我们只能边学边做。“军训已经接近尾声了,但天气逐渐升温,希望一小杯绿豆汤能化为他们坚持下去的一点动力。”

“我们把这次活动取名为‘暖新军训’,这个‘新’不仅代表新生,又和‘心’谐音。”黄飞虎指着悬挂的横幅表示,疫情导致很多校外活动都不能进行,所以志愿服务队就将校内需要帮助的群体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后期我们也会不断‘开发’活动,志愿服务队的本心就是服务二字,要不断地发光发热,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