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包玉刚学校吴子健:民办摇号下 针对性培养是重中之重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10月17日,由新浪教育主办,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成功举办。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上海常青藤学校、上海新虹桥中学国际部中加国际班等30所知名国际学校集体亮相。沪上知名国际教育择校专家、新浪教育研究院特约专家王寅,包玉刚实验学校总校长吴子健,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美方校长Brantley Turner 龙梅,上海闵行区协和双语教科学校EMW融合课程部副校长Adam 等9位教育大咖现场分享择校干货。

本次择校展,汇集沪上优质国际学校&国际班,行业专家及大咖轮番登台,分享国际教育真经,国际教育专家一对一咨询,助力当地学生和家长解决择校难题、规划国际教育之路。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总校长吴子健在现场发表主题为“民办摇号下,如何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发展”的演讲。吴子健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应明确学校的定位,让学生在电脑摇号的前提下同样可以给通过摇号录取的学生个性化的教育。入学时通过活动测试可以发现孩子在哪一方面的能力较强,从而明确培养目标。

吴子健还提到,课程改革是每所学校必须遵循的原则,要加强因材施教,在学习国际化课程的同时也要有中国课程的学习,中西结合的全人教育更加有助于对孩子的培养。线上教育的改革也很必要,家长旁听,通过各种形式让家长、学生、老师的沟通达到线下教学同样的水平。

吴子健还给家长提了一些建议:“双语教育的重中之重是阅读,每天拿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但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创造能力不是光靠书本获得的,还需要在家长的支持下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是方方面面的,在摇号政策上,学校跟家长要观察、记录、分析、研究学生的表现,有针对性培养。”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在这么一个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上午来到黄浦区听我们的分享。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因为从今年开始,所有的民办学校都要通过摇号才能录取新生,当然这里指的是一年级和六年级的新生,因为上海五四分段,初中六年级开始。这样的情况下面,包玉刚学校和其他的学校同样面对的挑战,如何在民办学校摇号的政策下,让摇号录取的同学可以个性化发展。

这块就不展开了,大家在各种网络上、信息上都已经知道了今年的摇号政策。首先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作为学校来讲要明确学校的定位,我们觉得每一所学校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是不同的,首先是来如何评价这所学校,学校自身怎么评价自己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作为学校来讲,不应该把升学成绩作为评价唯一指标。从包玉刚学校来讲是2007年创办的,当时创办的时候举办者就想办一所能够发展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视野的学校。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视野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学校有国际视野、参与国际竞争,并且能成为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

中小学阶段是价值观和人格形成关键阶段,既然这样我们认为电脑摇号录取的同学也应该以这个作为办学核心指标来进行培养。包校从创办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想,那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知道当我们经过一条河流的时候,河水是不断流淌的,同样一条河流当第二次踏入河流的时候,河水中的物质肯定不会相同的,这样的道理让我们老师、校长和家长都会感到在你一生的教育生涯中不会遇到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孩子,如果有两个以上孩子的话也不可能有两个完全个性相同的孩子,这点是我们包校办学的出发点。

在包校孩子进入学校一年级第一堂课我们就问孩子三个问题,你与别人一样吗?你有什么不一样?你喜欢和别人不一样吗?我们相信在座嘉宾同样听到这三个问题会感到让孩子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就觉得我与我坐在边上的同学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让包校在电脑摇号前提下同样可以针对通过摇号录取的学生给予个性化的教育。我们以前没有电脑摇号的时候我们的招生也从来不考英语指标、数学能力,我们就像现在一条龙服务的,或者是体检形式,十几个教师,每个教师对孩子进行不同目标的测试,这个测试是通过活动的。比如我们要看孩子的合作能力,我们让五六个孩子一起合作乐高搭建,有的孩子合作能力很强,不仅自己做还会调动同伴的积极性。有的孩子个性比较强,搭的时候就会把其他孩子手中的乐高拿过来自己用,他就觉得这个乐高他需要。有的孩子创新能力比较强,我们五六个老师通过现场的观测、记录等这些孩子走出教师以后一起讨论。A孩子不错,不仅乐高搭的很好而且有组织能力,对不同的小朋友会按照他的特点来指挥。而这个孩子虽然能力很强,但相对来讲比较要强,没考虑到其他的孩子。

比如说我们的语言能力也不是通过让他们做卷子或者是考试,我们是让孩子们坐在教室地板上然后放一段动画片,我们的老师会问同学们,你们看这个动画片以后有什么感想?有的孩子积极举手,有的孩子有他自己的思想,有的相对比较腼腆,这些都是通过记录以后我们进行记录分析看看哪些孩子能力比较强。因为我们包校在创办的时候是大家不了解,结果我们的招生广告是在居民楼的信箱里面,第一届同学双语能力都不是很棒,但是经过培养之后升学还不错,所以电脑摇号当中可以享受成功的喜悦是能够让我们包校包括我们兄弟学校继续能够培养出我们学校培养目标所要求的孩子。

著名教育家或者说课程教育专家说过,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就是说,课程改革是我们每所学校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包玉刚实验学校建立什么样的课程呢?在义务教育阶段是“上海+”课程,以上海课程为基础,引进国际课程中赋予方针教学理念,中共中央发文件不得引进外国教材,但是对我们没有影响,虽然我们外教占整个教师队伍的50%,但是我们动员我们自己中方的教师把上海课程每一本学科课程理念、课程的评价标准和内容翻译成英语,让我们的外籍教师了解上海课程是怎么样一回事。课程上来讲,尤其是理科体制有境外和境内呢?所以我们就达到了1+1大于2的成果,没有任何影响。到高中开始了IGCES课程和IBDP课程,IBDP课程又是国际上认可的先进性理念课程,这样的课程可以让我们达到培养目标所要求的,对中国的孩子我们还需要高中历史、政治、地理、语文。为此我们要加强因材施教,无论是孔子也好,古希腊的教育家亚里斯多德还有人民教育家于漪都强调这一点。

疫情期间我们进行线上教学,我们现在线上教学对我们是一个挑战,首先一个挑战,原来老师和同学之间可以面对面的互动和讨论,线上教学不行,虽然老师可以推动人工智能和孩子进行互动毕竟受到空间的影响,感情交流有困难。同时线上教学我们对老师和孩子在个性方面的指导也会受到影响,毕竟是不能感受到老师坐在边上的眼神、动作包括关爱。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是进行了线上教学改革,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通过线上教学同样得到在线下教学所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比如线上教学当中我们也要和家长进行更好的交流,原来家长在线下教学的时候虽然也可以进课堂听课,但毕竟不可能每堂课听,但是线上教育就可以坐在边上了解上课情况。所以有些家长问我,为什么外交上课讲了20分钟就把材料抛给孩子思考了呢?我就给家长讲了一个故事,我们学校曾经有两个孩子从市重点转过来的,他们有一次上完课以后跟我讲,今天外交给我们上科学课我们听不懂,我把这个问题跟外交教学组长讲了,他说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问这个老师,老师回答不出来会怎么样?我说“回答不出来老师不就受到自尊心的影响”。他说“不是的,我们外籍教师提出问题让她思考和提高他会很高兴的”。所以我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时候,通过各种形式,让同学和老师的沟通达到线下教学同样的水平。

另外,我们要搞全人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我们学校学生双语能力还是比较好的,牛津大学校长夫妇有一次来我们学校与学生交流了一个多小时,他们说希望我们的孩子以后可以进入牛津大学。我去问了外语教育组长,为什么我们孩子教育能力这么强?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方法?他说你会骑自行车吗?我说会,他说你学自行车的时候是先了解自行车的构造学还是先骑车说?我说当然先骑再说。他说对,我们学习语言就是让孩子的大量阅读,在包校我们阅读是双语教育的重中之重。

像这个孩子到包校以前没有中文基础,因为爸爸妈妈在国外,回来以后经过四年的学习语言能力很强,有一次澳大利亚动物学校到包校进行讲座,她听了以后很感兴趣,因为她从小跟着爸爸妈妈经常到动物园去玩,她说要把自己的一本书翻译成中文,推荐给中国的小伙伴们。动物学家接到她的邮件以后没有同意,说我的著作让四年级的孩子翻译能翻译好吗?经过沟通,因为她的邮件能力也很强,翻译一堆给他看,那个动物学校同意了,最后翻译好以后进行了出版,这就说明我们对孩子的语言培养非常重要。在座许多家长怎么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当然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培训班我也不反对,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孩子进行阅读,比如每天拿出半个小时进行阅读。而且有些现在怀孕的家长,在每天晚上对没有出生的孩子朗读一段童话,我们说胎教,这可能也是非常好的例子。

再比如两个同学,八年级的时候写了一本书,反应当初18世纪德国和法国的一场战争。怎么反应这场战争?通过两个士兵的心理活动来反应。你想想看,18世纪离现在的时代是很长的,为什么会这本书?就是因为我们的人文课是件人物事件的,由于他们对战争非常感兴趣写了这本书,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是光靠书本获得的。

还有这样一个孩子,我一直在讲“小黑客”。为什么?因为他包校曾经通过医务室的一个电脑进入了我们的互联网系统,应该说也是一个很不好的危机,因为电脑里面有很多文件,后来发现他的电脑能力很强。为什么很强?在座很多家长我给大家分享,因为他从懂事开始,因为他好动手,他的家长就在花园里面给他建了一个工具房。后来大的以后对电脑感兴趣,每一次苹果电脑出来就买新的,买苹果电脑不是买整机,而是买零件装起来,我们了解这个情况以后觉得这个做法虽然是不正确的,进入了我们的互联网,但是信息技术能力是要加以保护的,我们采取一切措施让他得到各种方面专家学者的指导。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国际中学生比赛上上面取得了大奖。

像这位学生,2018年4月就到中华鲟保护管理主进行学习公司,到现在已经出版了两集中华鲟的纪录片,这是疫情期间救助中华鲟的照片。当然要培养孩子们的中文能力,很重要的就是要让孩子参与社会实践,从一年级到高三都有很多国内外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三年前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当时7年级的同学到安徽关爱学校,这是一所什么学校?是培养特殊儿童的学校,他们每年要去好几次。去年疫情前又组织一次活动,但是名额已经满了,跟我说能不能跟组织者打个招呼增加一个名额,在包校许多家长给我发的微信和邮件,不是说让在学科上多给一些指导,都是能不能让他参加游动队、排球队。家长把这看的非常重要,我们的活动小学每天两个小时,中学每天一个小时,我们中午学生都是在操场上奔跑、打球。

去年有个家长说,他的女儿瞒着他去南非参加支教活动,那个住的地方是有石头搭起来的一个小屋,晚上可以看到星星、月亮,吃的饭要在冰箱里放一个星期,这是世界志愿者学校在假期中举办的营地,这个孩子是通过网上报名的,疫情以后也组织同学捐款给南非这里的孩子。再比如我们9年级的孩子,成立了一沙学院,给上海务工家庭的子女进行补课。

我们不仅在疫情当中经受大考,而且通过努力孩子各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成长。包括我们在疫情期间为武汉医院捐款,通过这样的实例说明包校对孩子的培养、全人教育是方方面面的,但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孩子不能出国,我们也为这些孩子创设机会,让他们在我们包校做实习。只要孩子进入我们一年级是不淘汰的,一直升到高三去完成我们的课程学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学校在创办的时候就是希望让我们中国学生具有让中国孩子跟外国孩子有感情。在摇号政策上,学校跟家长要观察、记录、分析、研究学生的表现,有针对性培养。(完)

编辑:赵润琰 实习编辑:杨雅婷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站)即将举办,届时近百所北京优质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将集中亮相,家长可直接到场跟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

展会信息:

时间:11月07日 10:00--15:00

地点: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首府宴会厅

扫码报名:

点击可查看扫码参加择校展 领取限量门票

时间:12月05日 10:00--15:00

地点:北京长城饭店二层大宴会厅

扫码报名

点击可查看扫码参加择校展 领取限量门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