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太空、深海、极地、生物4领域纳入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太空、深海、极地、生物4领域纳入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

10月27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国家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等12个领域,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4个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等。

教育部称,此次纲要是为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针对有些地方和学校对国家安全教育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以及不够全面、系统,未实现全覆盖等问题,明确了地方和学校的教育责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纲要明确了国家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12个领域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4个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围绕各领域安全的重要性、基本内涵、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等方面提出学习要求。

纲要的附录为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要点,在正文基础上,拓展出一级二级知识点,提出起点学段和学科覆盖建议,对主要学习内容进行具体化细化,帮助各学段各学科准确把握、系统融入。

纲要指出,高等学校要依托校内相关教学科研机构,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鼓励支持地方和中小学(含中职)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社团、报刊媒体、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实现国家安全知识传播常态化。

在考试评价上,纲要强调发展性、过程性和多元性,避免单一考查知识概念。小学阶段侧重考查参与相关活动情况;中学阶段相关学科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有关内容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兼顾活动参与情况的考查;大学阶段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试,兼顾过程性考核,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等,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落地。

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