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大学毕业生工作三年后 月收入上涨近八成

新浪教育

关注

有人把工作的前三年称作“职场黄金期”,它奠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

对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这三年里他们要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型,要为未来职业发展明确方向,同时也要面对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带来的压力。

工作三年后,大学生的职场发展普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多少人钱包更鼓了?职位更高了?又有多少人找到自己更满意的工作?麦可思对2016届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跟踪研究发现,经过三年职场磨砺的他们——

更适应职场了,就业满意度提升4个百分点

就业满意度是职场人对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薪资收入、晋升空间等多个因素的综合评价。麦可思研究发现,与工作初期相比,工作三年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明显提升。这也是毕业生更好地适应职场生活的一种体现。

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为70%,较同届毕业半年后满意度(66%)提升了4个百分点。2016届高职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为67%,较同届毕业半年后满意度(63%)也提升了4个百分点。

从不同工作岗位看, “经营管理”是工作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类(本科:79%,高职:78%)。此外,本科生中,就业满意度较高的职业类还包括中小学教育(79%)、公共关系(78%)。高职生中,教育类相关职业在就业满意度方面优势明显,排名前五的职业中教育相关职业占有三席,包括中小学教育(77%)、幼儿与学前教育(75%)、教育/职业培训(73%)。

挣得更多了,平均月收入增长近80%

经济压力是职场新人最常遇到的问题。毕竟工作初期收入不高,但衣食住行日常开支样样不少。那么工作三年后他们的收入会有怎样的变化?

麦可思数据显示,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增长将近八成。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生工作三年后月收入为7881元,与同届毕业半年后(4376元)相比涨幅80%。2016届高职生工作三年后月收入为6379元,与同届毕业半年后(3599元)相比涨幅77%。

从不同类型职业看,2016届本科生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11025元)、计算机与数据处理(10771元)类职业工作三年的平均月收入可过万,领先于其他职业。律师/律政调查员(8211元)、销售(9252元)类职业月收入排名不仅进入前十,且涨幅翻倍,分别达到114%、105%。

2016届高职生中,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工作三年的月收入最高(8362元),其次为经营管理类职业(8286元)。美术/设计/创意类职业(6817元)涨幅翻倍,并且进入月收入前十位。

责任更重了,约六成有过晋升经历

随着工作时间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有相当一部分职场新人开始在工作中承担更多责任。麦可思研究发现,2016届本科生中,56%的人在毕业三年内有过职位晋升,高职生的该比例为61%。

受到职业特点影响,经营管理类职业(本科:83%,高职:86%)、房地产经营类职业(本科:75%,高职:72%)晋升优势明显;公安/检察/法院/经济执法(本科:31%,高职:39%)、医疗保健/紧急救助(本科:39%,高职:37%)职位晋升相对缓慢,这可能与公检法、医疗卫生从业者有特定职称体系有关。

绝大多数职场新人认同大学经历对他们的职位晋升有帮助。其中本科生认为在职业发展初期,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47%)、课外自学的知识和技能(含培训)(45%)是对职位晋升最有帮助的大学活动。高职生认为课堂所学的知识和技能(35%)、社会人脉的扩大(35%)对职位晋升帮助较大。

转换道路了,36%的本科生和51%的高职生转了行

  除了升职加薪,跳槽、转行也关系到个人的职业发展。麦可思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工作三年内平均为2个雇主工作过,高职毕业生平均雇主数更高,为2.4个。并且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工作前三年就调整了从业发展方向。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三年内的行业转换率 为36%,高职生毕业三年内转行比例过半(51%)。

从不同行业类看,在“零售业”(68%)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在“批发业”(81%)工作的高职毕业生行业转换率最高,其后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本科:67%,高职:76%)。任职于公共服务领域毕业生的行业就业稳定性则相对较强,比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本科:23%,高职:27%)、“教育业”(本科:30%,高职:41%)、“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本科:32%,高职:39%)等。这可能与此类行业的相关专业人才从业岗位门槛较高有关。

转行往往意味着放弃积累的专业知识,在一个领域重新开始。对初入职场的人而言可能付出的成本相对较少。但仍建议职场新人如果有了转行打算,首先对想要从事的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避免随波逐流、盲目选择。毕竟在一个行业内深耕细作才更利于职业生涯长远发展。

数据说明:

麦可思曾对2016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7年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约14.7万,全国高职生样本约14.2万),2019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全国本科生样本约2.4万,全国高职生样本约3.1万。覆盖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56个职业、311个行业和高职毕业生从事的595个职业、322个行业。

数据分析:麦可思研究院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