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二孩政策带来“成长烦恼” 婴幼儿托育机构成新风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宝贝们,早上好!”“老师,好!”“两个好朋友,手碰手……”20日,记者走进青海省首家公办幼儿园托育班——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幼儿园托育班,孩子们正高兴地和老师一起互动比划。

随着中国二孩政策的放开,许多家庭面临着“无人带娃”难题,女性休完产假就要上班,又担心老人“只带不育”。

目前,德令哈市幼儿园托育班内设2个班,招收1岁半至3岁半的婴幼儿,每班20人,配备6名专职教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年轻父母“无人带娃”的难题。

德令哈市幼儿园园长王永红介绍,开班前,幼儿园邀请专业老师前来培训,每位托育班的教师都要取得育婴师证,而且要选择年龄稍大且有经验的老师带托育班,每个班有2名教师和1名保育员,每个孩子只收取生活费,保育和教育费免费,并严格按照宝宝的发育阶段来设定课程,着重点是智力开发、生活自理、自我认知等内容。

虽然托育班刚开班,但名额供不应求,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看到,托育班的教室是个配套教室,活动室和午睡室是分开的。活动室开辟了日常生活区、心理感官与动作发展区、语言区,好似一个小型游乐园,非常舒适明亮。

有着17年幼教经验的苟学云是该园托育2班的班主任,她对记者说,“通过2个多月的相处,现在不到3岁的孩子,每天早上高高兴兴来幼儿园,在校门口会高兴的和爸妈挥手再见,适应集体生活还是很不错的,也喜欢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相处的日子。”

在德令哈上班的张玉芳的孩子汪依诺今年2岁了,因孩子性格腼腆,她又得上班,就想着把孩子送到托育班。“刚开始送到托育班时,依诺总哭鼻子,现在和同学们相处的好,每天都喊着要去幼儿园。”张玉芳说。

“以前我身边的大多数女性朋友不是自己全职带孩子,就是让老人帮带,现在有托育班,既方便又省心。”幼儿安格诺尔的母亲对记者说。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婴幼儿照护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北京、深圳、上海、兰州等城市和地区纷纷对托育服务制定了行动计划。中国官方也在2019年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要求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据中国教育部官方网站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河北等27个省(区、市)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全国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30个省份共4297家各类托育机构注册,收托婴幼儿规模达30余万人。

“托育班是孩子们走出家的第一步,也是他们走向幼儿园的过渡,是孩子的第二个家。老师们都很用心记录宝宝成长的点滴,让孩子开心,让父母放心。”王永红说。

海西州德令哈市卫健委主任王鹏利表示,下一步,幼儿园将进一步扩大托育班的规模,多让教师们外出培训学习,以解决年轻父母“成长烦恼、无人带娃”的难题。 作者 孙睿 吴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