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吉林小学生制作创意手工:快递包装不再是废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石洪宇)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理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关注和支持。双十一过后,吉林省吉林市的小学生们便利用快递纸壳等旧物制作创意手工艺品,倡导并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吉化第六小学副校长徐光介绍,学生们新近制作的数百件手工艺品,原材料均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废品,如纸壳、雪糕棍、酸奶瓶、易拉罐包装等。

“11月份我们学校开展了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孩子们关注身边的环保问题,时间节点正好遇上双十一。”徐光说。

今年的双十一快递数量创下新高,仅11月11日当天,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全国大约产生260亿个纸箱。近年来,快递包装的去向和再利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

吉化六小的孩子们受到主题教育和新闻的启发,在综合课堂和业余时间制作了这些创意十足的手工艺品。他们将易拉罐包装剪开平铺,中间放上表盘,便成为一个形似太阳的作品;废弃的筷子可以搭建出精致的风车;快递纸壳经过精心剪裁和粘贴,会成为一间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倡导、推进的垃圾分类政策也得到了小学生们的呼应。二年五班的姜炎曦用酸奶包装制作了分类垃圾箱,上面标注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字样。

姜炎曦说,老师在课堂上说起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她也明白这样做的意义。

指导老师周晓春介绍,全校学生均参与了此项活动。经过各班级初选等环节,收集优秀手工作品90余件,学校将其放在了二楼大厅进行展示。

“孩子们的热情很高,还带领整个家庭都参与进来。”徐光说,希望孩子们的行动能够带动家庭,进一步向社会传递生态环保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