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出十级就解脱?强调美育下学钢琴到底在学什么

澎湃新闻

关注

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琴童已超过3000万,且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占全球总数80%。作为这数千万琴童之一,家住上海的男孩Lion今年8岁,当被问及乐器那么多,为什么选择学钢琴?Lion的妈妈王女士表示,“钢琴是乐器之王 ,音稳定,对于孩子来说容易学。”

王女士的想法对吗?拥有十余年钢琴教学经验的沈老师认为其有理有据,“钢琴是除管风琴外音域最广的乐器,乐理知识通过钢琴比较好讲解,乐理是相通的,所以通常人们先学钢琴,再学其他乐器会更容易上手。”

但沈老师坦言,很多琴童家长其实思路都不清晰 ,“他们没想清楚孩子学琴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大概就是现在中产家庭多了条件好了,大家就先试试,走哪算哪。”

即使身为一名钢琴老师,在沈老师心中,钢琴更偏向一个和自己交流的爱好,并不属于普适很多孩子的乐器。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如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推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

“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近日就此表示,“学校教什么,我们就考什么。不是说家长要送孩子到校外去学习,各个地方都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来执行。”

由此可见,钢琴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成为中考项目,但作为艺术和音乐教育重要手段,钢琴早已成为中国许多家长培养孩子素养的一个常规选择。沈老师就认为中国的钢琴老师特幸运,毕竟国内钢琴教育正在迅猛发展,学生基数也比较大。

今年6月下旬,中国乐器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了一组数据:6-13岁的琴童是主要乐器使用群体,约占84%,平均演奏时长为24分钟/每天。乐器消费主要集中在大城市。

行业报告显示:90后年少时学琴的孩子,有10%左右在完成父母愿望过了十级后,再也没碰过琴。如今还在弹琴的5%参加艺考读了艺术类专业,毕业后兼职或全职教孩子钢琴。

全民钢琴的现象近些年一直被讨论。据沈老师常年教学观察,在很多国人的认知里,音乐教育=学钢琴,“很多琴童考出了十级就仿佛解脱 其实还是什么都不会弹。”如果钢琴老师不在启蒙时就特别强调去听,很多小朋友实际上到了中高级别也并不会用耳朵,“他们只是习惯了打地鼠一样按键…”

谈及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沈老师引用了音乐教育专家赵易山的观点,“音乐素养说白了就是举手就来,张嘴便唱,听到时莫名流泪,看到时不由自主参与…”这种素养的培养除了学一门乐器,就是平常多听。

如今一线城市很多家长对于小孩学琴的心态其实已经变化。沈老师表示,以前培养一个琴童家庭的压力比较大,现在很多家长都觉醒了,他们觉得学弹琴以后能自娱自乐,或者和朋友们一起玩音乐也挺好。

就个人钢琴教学而言,沈老师认为美育并不指向技术上必须掌握到什么程度 ,而意味着通过艺术的学习,人能更好表达自己,能分辨美丑,能理解美丑在这个世界共存,能理解人类精神上的美好,还能发现非人类力量能够企及的那部分自然中的美。

三方面缺一不可,学琴的状态才更理想

很多孩子在学琴过程中,会产生疲倦,抵触甚至由此产生与家长之间的对抗,也因此,不少人将钢琴看成“几乎是亲子关系最大的敌人”。作为琴童妈妈,王女士称低龄孩子学琴主要考验家长的坚持。

沈老师家长的付出是孩子学琴成功的关键因素。通常老师会基于琴童心理的了解给出建议和方法,比如适当放慢进度,挑选一些稍低于能力的乐曲,挑选一些学生喜欢听的流行曲激发兴趣;也会创造学生展现的机会,比如音乐会比赛等,以激发孩子的表现欲,树立竞争目标意识。

但上课时间非常有限,大多数孩子一周上课一小时,课后家长的作为就拉开了不同孩子学琴的差距。“学琴是老师专业到位负责,家长认真配合督促,学生自己努力,三方面缺一不可,这样学琴的状态才能更理想。”

疫情严重期间,沈老师开展了线上1对1教学,但她觉的线上效果明显没有线下好,“因为钢琴技巧的训练会需要肢体上的调整,隔着屏幕会需要更多语言描述,同时学生的即时回馈也变得迟缓。”如今沈老师工作室已经完全恢复了线下课。

沈老师希望学生通过钢琴学习更好理解音乐,能用音乐表达自己,习得即兴的能力,“中国钢琴教育开展至今,培养了许多按部就班弹出来的学生,其中不少人又成了延续这种相对落后教育方式的人力基础…”

从琴童到老师,90后的沈老师自高三暑假就开始教琴,大学毕业时她产生了疲惫感,“后来我有机会去欧洲流浪了一圈”,也是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激发出她对中国传统钢琴教育的反思 :“我认为学钢琴最好的方向就是音乐启蒙:帮助孩子懂一点基础乐理,会弹一些简单的旋律和曲子,在他们能够欣赏音乐之美后,就多鼓励孩子自己创作写歌,像周杰伦那样,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考级证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