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调查显示超五成大学生从未记过账 清华教授支招理财

中国青年网

关注

编者按: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树立科学投资理念、提升财商素养教育、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招商银行联合举办“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让影音作为载体,传播正确消费观念;以创意为亮点,宣讲必备金融知识;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台搭梯,为国家金融安全工程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贡献力量。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李华锡)近年来,不少大学生逐渐深入使用金融产品,了解投资理财知识。那么,有多少大学生参与过投资理财?投资理财过程中主要担心什么?偏好哪种投资理财方式?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大学生投资理财话题,对全国15157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大学生不了解投资者教育,超五成希望通过短视频获取投资理财信息,超五成没有过记账行为,近八成投资理财资金来源于生活费,超八成偏好银行存款,产品信誉、安全风险成大学生投资理财主要考虑因素。

大学生希望获取投资理财相关知识和信息形式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六成不了解投资者教育,超半数希望通过短视频获取信息

投资者教育是对投资理财的消费者进行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的行为。那么,有多少大学生听说过投资者教育?调查显示:63.67%的大学生没听说过投资者教育,32.74%的大学生稍微了解,比较了解的大学生仅占3.58%。

在接触“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前,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潘菲菲(化名)从没听说过“投资者教育”这个概念。由于她日常生活中对投资理财不感兴趣,很少有投资行为,也没有接收过相关科普信息,所以对这个概念知之甚少,“我觉得应该加强一下这方面的教育,毕竟工作后有可能会用的。”

现实中,大学生获取投资理财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那么,大学生最希望以什么形式获取投资理财相关知识和信息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51.04%的受访者喜欢短视频的形式,其次是在线或线下课程、书本图册和网站图文稿件,分别占比30.82%、9.33%和8.81%。

大学生是否有过记账行为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五成没有过记账行为,近八成投资理财资金来源于生活费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学生王岩没有进行过记账行为。他认为,现在处于学生阶段,花钱虽然零碎但不多,而且自己没有记账习惯,“很多电子消费都有账单和流水,一般用不上记账。”

和王岩一样从来没有过记账行为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显示:有53.3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过记账行为。而在有投资理财行为的大学生中,78.58%投资理财资金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其次是兼职、奖助学金、勤工俭学,分别占比7.63%、5.43%和5.24%。

“大学生投资理财可以让自己对金钱的使用有一个更好规划,有时候也可以应对一些紧急用钱的情况。”湖南科技大学曾洁进行投资理财有一段时间了。她每月生活费2500元,会用500-700元放进理财软件进行理财。她认为,大部分学生还都没有实现经济独立,经济来源大都来源于生活费,所以一般都是使用生活费进行投资理财。

大学生金融投资工具偏好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八成偏好银行存款,产品信誉、安全风险成主要考虑因素

本次调查显示,有46.63%的大学生有过投资理财行为。那么,他们更偏好哪种金融投资工具?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81.42%的大学生偏好银行存款,其次是基金、保险、股票、债券,分别占比40.07%、26.22%、13.07%和11.86%。

对于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张凌云而言,理财方式就是将钱存到银行卡收利息。她认为,很多同学会愿意选择存款这种方便简单的方式,原因是了解的理财形式不够多,“大多数人可能还是不敢去冒险尝试一些有风险,自己又并不太熟悉的项目,转而可能还是偏向于存款这种低风险、可控的方式。”

在投资理财中,许多投资者会着重考虑产品的安全、服务、收益等因素。那么,大学生对于选择投资理财产品,会着重考虑哪些因素?调查数据显示:产品信誉、安全风险、收益高低成大学生比较看重的产品条件,分别占比81.1%、78%和64.27%。

此外,在本次调查中,79.97%的受访者遇到过不了解相关知识和权益保障方法的问题,还有66.58%的大学生预计未来毕业工作3年内会有投资或理财需求。

山东职业学院学生孟英杰参与投资理财已经三年时间。他考虑到资金限制和安全风险等因素,着重考虑购买大银行的基金进行投资。“因为大学生本身没什么收入,资金来源也不多,所以应该主要考虑产品信誉和安全风险。”他说,虽然收益不是很多,但是基本上没有风险,他还会继续考虑参与投资理财。

大学生选择投资理财产品着重考虑因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专家支招:可根据兴趣学习投资理财知识 适度付诸实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建议,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适度付诸实践。理财知识学习可以通过互联网,挑选适合自己的课程;实践可以挑选一些公募基金产品,参考理财经理的建议,规避风险,获得经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向东认为,有超六成大学生不了解投资者教育,说明近年投资者教育话题在青年群体中并未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其背后可能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现有投资者教育存在专业性过深但趣味性不强、实用性欠缺的问题;二是大学生在认知中忽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并在选择性接受机制下忽视了相关知识获取。

为此,王向东对大学生在理财方面给出建议,希望每位大学生要做一个热心的金融资讯关注者。平常多看经济新闻,关注国家大事和政策信息,同时利用互联网查看有关短视频或图文资讯,学习各种投资理财知识,还可利用课余时间考一些有价值的证书,比如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提升自己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