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从“小公主”到“女汉子” 17岁成都女孩被牛津大学录取

封面新闻

关注

“高情商、高智商、高颜值”,这是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老师黄永寿对学生张恒一的热情赞誉。那个曾经因为写不完作业躲在被窝里哭的女孩,因为一次化学考试成绩优异被彻底点燃小宇宙,一路升级打怪,自学A-LEVEL课程,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做了一件别人想做都不敢做的事——申请牛津大学化学系。1月12日,张恒一的梦想实现了!

说话声音温柔,待人诚恳,是旁人对张恒一的第一印象。然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个有着小公主面容的17岁女孩却是一个对自己超级狠的女汉子。“当你看到对面宿舍的灯还没有熄灭时,你怎么好意思就倒下?”“不靠勤奋,怎么拼得过别人?”这样的话经常挂在张恒一嘴边。

初中 躲到被子里哭的小公主

牛津这样的名校,谁不想去呢?三年前,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爸爸妈妈带张恒一到了牛津大学,还请朋友当导游给她介绍学校。古老的校园、城堡一样的建筑,在小女孩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但那时,牛津距离张恒一还有十万八千里。她从小几乎没有吃过什么苦,像小公主一样进入实外初中时,才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生的难”。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熄灯必须睡觉,慢性子的她写作业还跟不上,经常因为熄了灯作业没有做完躲在被子里哭。寄宿制生活给娇气的小公主狠狠地上了一课。

没有办法,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挑食、不喜欢吃的菜试着吃;每周回家,自己把错题、不会做的知识点重新复习一遍;不懂的问题问寝室同学。

高中 有一种精神叫“张恒一精神”

“她的学号是班里的50多号。”班主任黄永寿说,刚刚考上实外本部高中的张恒一成绩仅仅中等。然而充满激情、看重过程的黄老师没有以成绩论英雄,而是开始在每个学生身上发掘优点。很快,一次化学考试,张恒一居然出乎意料地考了年级第五名!黄永寿立刻把她树立成了典型,“小摩尔”的称呼不胫而走。“我有那么厉害么?”张恒一被邀请到讲台上分享学习经验时,还有些许不自信。然而,化学课代表张恒一的小宇宙就这样被点燃了。

在高三十一班,有一种精神叫“张恒一精神”。在高中,她参加各种活动,模联、导演话剧、唱歌……在学习上她把自己逼得更紧。她曾经用一年时间学完了别的学生要两年才能学完的英国高中A-LEVEL课程。别人的周末、寒暑假,对张恒一来说就是拼出国考试、复习的时候,“有时候半夜两点突然醒来看书”。她的努力换来了收获:参加iGEM国际基因工程国际大赛获得金奖和最佳建模提名,荣获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2019哈佛峰会最高荣誉,模拟联合国最佳合作奖……

家庭 父母再忙周末都要接女儿回家

“我最要感谢的是父母。”张恒一成长在一个充满爱与民主的家庭。爸爸、妈妈工作非常忙,但是他们从来不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每周五学校放假,他们都准时出现在学校,接女儿一起回家,一起去吃大餐,一起聊她开心或不开心的事。

初中班主任还记得,一次晚自习下课已经9点半了,张恒一的家长还来到学校跟她在操场深谈,“我们在操场上一直聊,直到12点。”

高中住校后,每天张恒一都要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父母常常鼓励我,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要对社会有回报。”

在申请牛津大学这条路上,张恒一说自己“走了一条野路子”。作为一名普高生,她一边准备高考,一边自学英国高中课程、备考雅思,比别人的压力大了一倍。然而她挺了过来。

“回想起在实外的日子,进了十一班之后感觉自己从来没有那么自信过,老师永远都在给我打气,班上的同学也无条件支持我。高一下期我什么社团都要去参加,其实耽误了很多时间,老师们都从来不用成绩来打压我的自信心。”张恒一说,“在出国求学这条路上,每个人都推了我一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