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珍藏50年 钱学森做的试卷你见过吗?

人民日报

关注

“学霸做过的试卷

写过的笔记本

你看过吗?”

没看过?

那没关系

现在就带你看一看

“我至今保留着这本笔记本”

这是一本与中国石油大学同龄的课堂笔记,富有年代感的封面上,书写着中石大建校的初心,凝聚着中石大人的志业。

这本笔记的主人是中石大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

汪燮卿,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56年于北京石油学院人造石油专业毕业,1961年于民主德国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科技委资深顾问。

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发明和科技进步奖14项。发表论文21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国内专利授权258件,国外专利授权56件。培养硕士、博士生和博士后60人。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峥嵘山麓育菁华,立志科研铸大家,沥胆披肝强国梦,神州绽放石油花。”这是汪燮卿院士一生的真实写照。

1956年,汪燮卿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走出校门。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矢志报国,勇攀科研高峰,为祖国的石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汪燮卿院士还时刻关心惦记着学校的发展,关注着新时代石油学子的成长成才。近日,他将这本珍藏多年的大学时代在北京石油学院《化工原理》课上的课堂笔记捐赠给学校。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新校史博物馆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开馆。

展品中,“钱学森试卷”颇受青年学生的关注和喜爱。

1980年,钱学森大学时期的水力学老师金悫将一份保存了近50年的考卷通过校史研究人员陈贻芳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这份考卷书写工整,整洁漂亮,连等号“=”都像是用直尺画的一样,中英文字写得秀丽端庄。

这次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的试卷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只是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得96分。

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几乎没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而钱学森总能以他非凡的智慧和扎实基础,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令金悫老师颇为惊奇,而这份漏掉下标“s”的96分试卷也就成为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中“要求严”的典型反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