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安徽一中学要求学生买平板电脑 涉事校长被解聘

新京报

关注

针对“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求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一事,4月19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布了此事的处理情况。通报称,经核查,反映情况属实。目前,五河县政府依据《义务教育法》等法规,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

4月20日下午,五河县教体局教育股负责人张科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学校已于1月底将违规收取的39.76万元退还给学生家长。此外,其表示,五河县教体局在2月22日责令校董事会解聘涉事校长。目前,该校已重新聘请新校长。

学校要求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

此前,蚌埠市王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五河县育英中学要每个学生花5800元买平板电脑,说布置作业和学习要用。”

安徽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核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2021年1月5日,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擅自同意涉事企业进入学校七年级部分班级推销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每台2200元,平台使用费1200元/年,3年须缴使用费3600元,软硬件合计须缴费5800元。该费用采用分年付款方式向学生收取:第一年收2800元,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收1500元。

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1月27日,涉事企业共向育英中学七年级4个班级的234名学生发放了平板电脑,其中,142人已缴费(每人缴费2800元,合计已缴费39.76万元),92人暂未缴费。

五河县政府依据《义务教育法》等法规,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对违规收费问题在五河县教体系统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及领导班子2021年度教体系统评优评先资格,并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县教体系统收费问题集中整治月”活动。蚌埠市教育局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督查考核等部门举一反三开展学校违规乱收费专项督导,对全市1600所学校进行摸排。

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教辅软件等均属违规

2020年11月,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曾通报过类似的“平板教学”事件。该通报称,浙江省嘉兴市部分初中学校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和捆绑销售的教辅软件,并据此分班教学,估算2万余名参加“平板教学”的初中生总花费超过一亿元。通报称,已暂停“平板教学”,清退费用七千多万元,退还已购平板差价,清退网络流量费。

针对学校违规收费问题,近年来,教育部已出台多项举措。 2020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此外,在教育部等八部门于2019年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中也指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规范教育移动应用的进校管理,“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校对 李项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