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上大MBA大咖进课堂:叶强生-创新内化企业社会责任贡献

新浪教育

关注

怎样解读全新商业模式—“模块化可升级”?如何剖析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前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中国电竞教父为何毅然转身创业,投身环保事业?

上海大学MBA课程《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开课。本次课程由上海大学MBA新零售与上海购物方向学术监督李倩倩副教授主讲,ROEHL创始人兼CEO叶强生,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凯,尚为集团创始人兼总裁胡兴,三位企业大咖嘉宾走进课堂,以其亲身经历讲述“管理伦理”的人文内涵和实现路径,分享前沿动态,助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转知为智”。

本期推送看点——三位大咖之一:SHU MBA产业导师、ROEHL创始人兼CEO、 中国电竞教父、麦肯锡前高管——叶强生,从创业初衷、创业波折、人生感悟等角度出发,与SHU MBAer分享《如何运用创新来内化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贡献》。

SHU MBA产业导师、ROEHL创始人兼CEO、 中国电竞教父、麦肯锡前高管 叶强生

嘉宾介绍:

叶强生(Johnson Yeh)-ROEHL创始人兼CEO、中国电竞教父、SHU MBA产业导师,前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项目总负责人、前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博士、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循环经济议题的思想领袖,商业领袖和营销专家、打造年轻人生活方式前沿,社区运营式营销,粉丝经济转化品牌力的践行者

Riot Games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前首席执行官;中国电竞行业教父,将英雄联盟电竞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赛事的推手,英雄联盟电竞现在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去年在中国的观赛时数超过了40亿小时,影响了上亿的中国电竞观众。

干货分享

谈到英雄联盟,电竞迷们无不热血沸腾,而英雄联盟成为电竞文化的代名词离不开一个人的倾力推动,那就是“中国电竞教父”——叶强生(Johnson YEH)

叶强生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其从业经历更是如此。从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到中国电竞教父,再到环保新创公司ROEHL创始人兼CEO,叶强生究竟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他为何从蒸蒸日上的电竞行业投身于环保事业?他创业的动机与背景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如今的全球低碳转型之路?上海大学MBA《企业伦理、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道德》课程授课教师李倩倩副教授邀请到叶强生先生,从自身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如何运用创新来内化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贡献》。

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叶强生从以下几个方面与SHU MBAer进行了分享:

教育与工作经历

叶强生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在17岁进入芝加哥大学,20岁本科毕业。21岁成为哈佛法学院最年轻的访问学者,22岁成为杜克大学最年轻的MBA学生。值得一提的是,在麦肯锡工作期间,他还利用16个月的时间攻读并获取了北京大学的战略管理博士学位。在工作方面,叶强生也具有丰富的经历并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之初,他在麦肯锡公司就职8年,成为全球副董事,而后转向游戏行业,将英雄联盟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赛事,最后创办了自己的环保新创公司。

人生抱负与转机

叶强生一生被三大抱负所驱动。其一是环保与气候变迁,其二是创新创业,最后是对家乡的贡献,这是叶强生毕生期望实现的目标。叶强生在电竞行业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意义进行了思考“究竟什么样的工作是可以帮助这个社会的?我应该怎样实现自己的三大抱负?”虽然电竞帮助叶强生实现了创新创业的目标,但却没能帮助实现另两个目标。因此,人生的转折点出现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他拒绝了另一家游戏公司的offer,选择自己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ROEHL诞生了。他希望在这个项目当中内化自己的绿色环保理念。

ROEHL

叶强生认为,在现有的经济背景下,很多的价值创造都体现在原材料上,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使用更多的资源,但这与“地球资源是有限的”主张是相违背的,并且人口还在持续增长,这就需要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来破局。

ROEHL源自 Rental Only, Environment Home Lifestyle,是个只租不卖的环保生活方式,目标是从资源可持续性的角度去改变世界。叶强生认为市场上存在过多的产品只是为了获取利润,设计初衷根本不是为了资源的长期使用,例如iphone的频繁更新并没有带来功能上的改进,反而却不断加重了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个创业项目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即不卖只租,这样就可以完全用环保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产品设计。这套全新的商业模式还概括为“模块化可升级”,包括产品、服务、宣发方式、后端连接等,全部都是为了循环经济的大主题而进行打造。

叶强生通过对市场的考察,选定了自己第一款产品——空气净化器。这款产品可以使用25年,其设计之初就使用了最好的原材料,需要升级的地方只有传感器、滤网与软件部分。在运输方面,考虑到传统的包装会造成千万吨的垃圾,他和顺丰合作做成了中国第一个无包装的配送服务。相较于传统的零件损毁就舍弃的净化器而言,这可以节省65%的资源与63%的能耗与85%的垃圾使用量。

如何运用创新来内化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贡献

在介绍完自己的创业项目以后,叶强生引出了本次分享的主题,即如何内化企业社会责任。他认为每一个人都希望社会变得更好,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实现,例如捐钱给慈善机构、通过国际组织影响社会等方式。但是这些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捐赠了1元钱,它创造的收益是什么?这些捐献的使用效率可能很低,不能创造很多的价值,但是通过商业模式的方式可以内化这一过程以提高效率。

结合自己的ROEHL项目,叶强生对上述观点做了进一步解释。他将项目文化、目标与使命定位为“设计的每一款产品都要基于循环经济”,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商业模式将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内化。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在这个项目中的内化表现为很多方面,首先为战略,即“我们有一颗改变世界的初心和愿景”“我们有一个完全为了循环经济为出发点的商业模式”。其次为招聘,即汇聚一群拥有共同使命感,对气候变迁与环境保护极度热衷的人。最后为社群,即打造一个社区和社群来宣传循环经济的概念,并希望这个社区或社群可以进行自我裂变。

分享最后

在分享完全部内容后,现场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并针对自己的疑惑提出了相应问题,叶强生也对其作出了细致回答。最后,叶强生还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人生感悟。他认为创业总是不断失败的,但是跌倒了要站起继续奋斗。人的一生需要追寻自己热爱的东西,“Follow your heart”,大脑不仅仅是逻辑分析,潜意识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我们要花时间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学生反馈

20FTc 宋策

叶先生首先对自己的成长及工作经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通过一次旅行时的思考为切入点,引出自己儿时的梦想——环保事业,并分享自己的创业理念:为国家为环保事业,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

他以自己的初创公司——ROEHL,一个推行以租代卖、以循环经济为使命和目标的公司为例,对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的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思路清晰,语言幽默。同时他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用朴素的语言及生动的事例阐述了什么是企业伦理,如何做好企业的伦理决策以及企业的战略规划等问题,其专业独到的思考,深刻到位的分析,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为创业的切入点,更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用发展、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明确了了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方向。

20FTd 丁媛

当李老师介绍叶强生博士的传奇经历时,我们还无法将一位电竞行业大咖和企业伦理课程相联系。在聆听了叶博士的精彩讲授后,一切疑惑迎刃而解,在短短一个半小时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学霸人生的努力精进,是对于职业的奋斗敬畏,更是环保创业的理想执着,这些都离不开一颗勇担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心,这也和上大SHU MBA传输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学理念高度契合,再次感谢叶博士的精彩讲授。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企业伦理的职业思维,也将融汇贯通到我今后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意识中。

上大MBA与可持续发展

上海大学MBA在2009年成为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 简称PRME)的成员,目前中国共有22所院校加入该机构。此次认证推动上大MBA以领导力与社会责任教育打造教育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并和全球600多个成员机构一起共享责任管理教育的发展经验与成果,促进世界管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