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双减”落地 学校可以做些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9月1日,新学期开学,数以千万计的学生走进了新的课堂,他们将迎来“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学期。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个被称“双减”的举措,被认为将促使中国的教育回到“教书育人”的原点,让教育回归本真。

8月21日播出的最新一期《对话——校长的选择》中,昌乐二中校长赵丰平,清华附中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王殿军,全国政协委员、江苏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3位嘉宾共论素质教育。

作为山东潍坊下辖的一个县的中学校长,赵丰平说,国家提出的“双减”,是强化素质教育落地的一些措施,他们举双手赞成。他之所以会被邀请参加《对话》,是因为他和昌乐二中一直是素质教育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1、回归教育本真的721教育体系

赵丰平担任校长已经20年,他说,国家对教育的要求和教育本质发展的规律是完全一致的,和人的发展成长也是完全一致的。教育不是育分,不是只关注今天课本上的旧知识,教育应该关注一个民族的未来,一个孩子明天的幸福,关注明天孩子的社会适应性、社会责任感和领导能力。

昌乐二中一直认真地落实国家对新时代教育的所有要求,并使之在学校具体落地。落地的很重要一个措施,是“271”。

从2002年起,昌乐二中就开始了素质教育的探索,革命性地创造了“271”教育体系,形成了独特的271教育课堂模式、271教育课程模式和271教育管理模式。通过课程、课堂,引领每一个孩子释放自己的生命能量,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71教育使命的第一条,就是“回归教育本真”,教育哲学是“全面创新实施素质教育”,愿景是“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从这些指导性的语言,就能看出,昌乐二中“271”的理念。

这与赵丰平秉持的素质教育理念相吻合。他说,所谓素质教育,就不唯分数,让学生全面发展 ,其中也包括获得较好数的能力。他们考虑的不是学生考了多少分,而是学生离开高中甚至大学时,是否还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到60岁时,是否幸福,是否成功。

因此,在他看来,好少年的形象,一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二是内心阳光、积极向上;三是有强大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能力;四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

2、把阅读和体育作为“第一课程”

“271”有很多含义,比如:20%的时间教师讲课;70%的时间学生分组探究与讨论;最后10%的时间由学生对探究学习成果进行全班交流与成果分享。其主要目的,就是不再是填鸭式的教育,而是尽可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启发学生更多去主动思考、分析问题。

在《对话》节目中,赵丰平校长展示了高一6班的课程表,引来江苏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太奢侈”的惊叹。这个课程表之所以被唐江澎称“太奢侈”,是每天安排了至少一节活动课,而且每周三的下午,全部用于集中开设校本课程与社团课程,就是赵丰平校在节目中所称的“走课”。学生可以走进不同课堂,选上自己感兴趣的课,包括文化、经济、艺术、体育,甚至家政、食育、职业体验等100多个课程。

昌乐二中创造了两个“第一课程”。一是阅读,二是体育。通过阅读,让学生与世界对话,与中国古典文化对话,与大师对话,与成功者对话,与自然对话,与社会对话,与未来对话、也与自己对话。体育则可以直接激发一个人实现目标的欲望。面对升学压力。一些学校“分秒必争”,不断压缩体育课的时间,近年来,学生中形成了“体育老师病了”的梗。昌乐二中则反其道而行之,每周压缩两节主课,增加了阅读课与体育课。

昌乐二中还设置了大量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贴近生活,如举办美食节,搞社团活动,登泰山,到“三孔”学论语,到青岛奥帆中心踏上科考船,等等,甚至每年都会搞一次65公里远足拉练。

3、“素质教育摘了应试教育的果”

最初,很多家长担心学校如此“不务正业”,“浪费”学生大量的时间,会荒废学生的学业。

其实,他们之所以有大量的时间“不务正业”,是因为平时在教学中,效率很高。在素质教育这一科学、正确的教育价值的指引,老师通过研究课程,通晓教育的本质,触摸教育的规律,创造教育的价值,把课堂还给学生,应该把学生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思考的机会还给学生。

实际教学中,他们发现,通过素质教育,不仅让学生放松了身心,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还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自驱力都明显加强,学习并没有“荒于嬉”。

昌乐二中的高考成绩一直相当优异,仅2020年高考,就有10位学生超过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最后有6位学生被这2所顶级大学录取,同时有385位学生考上了985、211“双一流”高校,在山东潍坊市名列第一。此外,还有12人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艺体名校录取。

在知乎,很多从昌乐二中毕业的学习就留言说母校“学习氛围轻松,课外活动较多”。其中,一位从初中到高中都就读于昌乐二中的学生说,他高考高了636分,超出当年重点本线56分,“昌乐二中给了我很多,使我改变了很多”;还有一位刚考上大学的学生留言说,“离开校园后你会发现二中学子的优势,至少是竞选,演讲这方面没得说”。

不“掐尖”,不搞“题海战术”、“校外培训”,没有假期作业,很多学校的“法宝”在昌乐二中被抛弃了,学生反而在高考中考出如此好的成绩,新华社发布的一篇文章,将其誉为“素质教育摘了应试教育的果”。

近年来,昌乐二中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如被列为“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研究重点科研基地”,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和“如何用教材教与学”项目实验校等,教育部课程中心把271教育列为实验基地,等等。

赵丰平说,昌乐二中的培养目标是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族复兴储备大量高质量的人才,让学生站在世界的高度寻找工作、思考未来、贡献民族复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