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为生活费辱骂父亲的女留学生急需一场“会诊”

红星新闻

关注

近日,一段“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聊天记录截图引起网友热议。据报道,在被曝光的聊天记录中,父女二人因为一万元的生活费产生争执,随后女儿在聊天群内发布了辱骂父亲的内容,该聊天记录被人发布在了社交平台。最新消息显示,当事女生称已与父亲和好。

但凡看了这对父女的聊天记录都会感到吃惊,惊讶于父亲跟女儿说话如此卑微,简直到了苦苦哀求的地步;惊讶于女儿跟父亲说话如此趾高气扬,简直像盛气凌人的霸道女王。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名留学生还直呼其父姓名,破口大骂,真是辣眼睛。

女儿如此忤逆,令人愤怒,自然招致舆论关注。对此,网友众声谴责当事女留学生,认为她是巨婴,是白眼狼,是不孝女;也有人在同情当事父亲的同时,认为他该承担教育方面的责任,正所谓“子不教父之过”,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在笔者看来,这些判断不能说没有道理,也不能说不中肯,但都是局外人的“一家之言”,未必切中肯綮,真正能说到点子上。从当事女生显现的症状看,她是一个“病人”,是一个该“吃药”的“病人”。需要厘清的是,此处的“病人”和“吃药”并无贬义色彩,而是通过其言谈举止不同于正常人的标准而得出的判断。

那种歇斯底里的劲头,那种呼天抢地的狂躁样,那种摧毁正常伦理观的戾气,不是正常人应该有的反应。即便她不存在某种程度上的“精神疾病”,起码需要看心理医生。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女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不是单纯的家庭背景所能造就的。打量这起事件,需要“邀请”不同的专家进行会诊。它关涉教育,关涉社会学,还关涉心理学,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医学等。应有教育专家、社会学家、医生等方面的人士共同研判这个“病灶”,以更好地给予诊疗。

之前有不少爆料称,该女生不光骂自己的父亲,还骂母亲;还把和父母的聊天记录发到群里和网上,只要帮忙骂父母,就会给大家发福利,而福利竟然是大尺度照片、视频等;还称要把父亲直接送到精神病院……如果这些说法属实,确实令人感到悲哀,这些事已不只单纯反映出她的家庭教育有问题,也折射出她的精神世界出了状况。如此种种,不能简单地仅用教育专家来“开药方”。

一定程度上说,当事父亲令人同情——身为高材生,作为大城市有体面工作的人士,家里却有此等子女,的确不体面。但这名留学生也何尝不令人同情,不是同情她的怪异反应,而是同情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却形同病人,背后究竟怎么了?

还好,当事女生已表示,她对自己发布辱骂父亲的内容感到很后悔,现在已与父亲和好。因为生活费不够起争执这一问题,她表示其实是一场误会。对于网友的批评,她表示接受,并且认识到了错误。这是好消息,但愿她真正后悔并来一场心灵的忏悔。但这起事件激起的舆论涟漪并未消散,还需专业人士好好剖析这个“极端”案例,让社会都来“反刍”和引以为鉴。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