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实验视频观看量超4000万 这位“宝藏老师”为啥火了

齐鲁晚报

关注

近日,济钢高中物理教师于承霖物理课堂做的实验“橡胶锤击碎啤酒瓶”、“光盘盒制作全息影像”火了。截至目前,相关文章的阅读量、视频的播放量已经突破20万。

为什么于老师的实验能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活泼、有趣是它的最大亮点。

“如果只是单调枯燥的去讲知识的话,学生兴趣不高,学得也不是很好。后来,我开始尝试在课堂上加入一些有趣的实验。有一些是演示实验,我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对他们掌握知识是非常有帮助的。”于承霖说。

近三年,于老师原创设计了四五十个“接地气”的物理实验。有些实验,耗时长,难度大。他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但在实验成功的那一刻,在看到学生们对物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他觉得他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古人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于承霖老师秉承的教学理念,他表示“逼着学生去学习,不如让他们主动去学习”。于是,他通过实验让物理知识活起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物理方面的问题。有的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假期主动做物理实验,学习和动手能力都得到提高。他们慢慢地爱上了物理,也爱上了于承霖这位“宝藏老师”。

济钢高中党委书记、校长邢文明这样称赞于承霖:“于老师是一位有想法、有热情、懂创新的青年骨干教师。他的物理课,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爱学、会学、乐学,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