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学前教育再出新规 民办园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

教育部网站

关注

2021年12月14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提出坚决遏制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过高收费,要求幼儿园名称中的“双语”“国际”等字样。这是继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之后,民办幼儿园领域的又一规范政策。

三年两大规范政策学前教育的发展何去何从?

三年出台两大规范政策,学前教育的发展已经或将要发生怎样的变化?

01 民办幼儿园数量减少

根据教育部近十年公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新学说发现此前民办幼儿园均保持每年5,000所以上的增量,但2020年同比锐减5,280所。

2018年国务院发布《意见》,其中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隔绝了幼儿园的资本化之路,政策一经推出,红黄蓝等大批集团的产业化运作止住脚步。

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在此之后,民办幼儿园踏上了转为民办普惠园或公办园的转制之路。

距离《意见》发布已过去三年时间,部分民办园转为普惠园或干脆完全转为公办,另一部分民办园则选择向下深挖,拓宽托育服务。根据12月14日的《计划》,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这或许意味着民办园的生存空间还将被压缩。

02 办学行为将更规范

《计划》提出两大规范要点:

第一,政府可对非营利性民办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第二,各地要对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2022年6月前完成整改。

其中涉及的收费问题早在2018年的《意见》中就已给出明确要求,即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

而民办园名称问题此前执行的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的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字样等内容。此次政策规范更为详细。

根据新学说四库全书的学校库数据,我国含有双语、外国国名与地名、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的民办幼儿园数量较多,明年或将出现民办幼儿园更名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