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全球化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开展?

新浪教育

关注

“传统文化不应该只存在于书本和博物馆当中,还应该更好地进行传承”;中学生团队做《香云纱国际化市场营销策略研究》项目策划推广,将中华传统文化用英文传播到世界各国;小学生团队用葫芦做成丰富多彩的工艺品,将地方民间文化通过创新实践进行传承……

1月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系列展播-广州专场举办,来自北京、广东等省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领域专家、实践者就全球化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开展、如何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等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大家进行了解析。广东、上海、辽宁、河南等省市的大学、中小学生团队代表为大家展示了参与首届“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研究成果。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罗华月老师和“致敬”项目负责人信萍老师主持。

专家观点:践行与创新是最好的致敬

如何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发生?这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

展播活动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研制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做了题为《践行与创新是最好的致敬》主题讲座。

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至今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独特智慧,对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有着重要的启示和价值。我们应该对此感到由衷的自豪,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示敬意。在培养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感受力、理解力的同时,也要在感受、认知的基础上增强实践。人人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并且传承下去。

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第一中学校长冯强、沈阳市和平区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校长王燕作为校长代表为大家带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特色及践行经验》主题分享。

冯强介绍,印江一中秉承特色发展、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目前,该校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已开发20多个课程资源。其中传承古法造纸、弘扬民族文化等五个课程资源,入选国家课程资源库。

王燕从文化育人、课程育人两个方面分享了该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创新和实践。学校将深入探索传统文化的具身教学法,从知识、情感和实践三个层面,让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认知、有感觉、有行动。

部分优秀案例分享:以现代教育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用国际现代教育的语言与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本届活动的创新探索。本次广州专场展播活动上,参与本届“致敬”项目活动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和英文组5支队伍代表分享了他们半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学习体验。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为大家带来《葫芦工艺的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分享。葫芦在中华文化中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因其浑圆的外形和多籽多产的特性被人们视为吉祥的象征,而葫芦的装饰工艺就是在葫芦文化基础上衍生出的民间艺术。如何才能让古老的葫芦既能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与现代潮流元素相结合呢?为此同学们将葫芦工艺进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首先,艺术形式上,以烙画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辅以彩绘、雕刻等工艺技法,展现葫芦工艺的丰富多样;其次,内容主题上,在葫芦上不仅绘制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吉祥文字等传统内容,还将奥运精神、太空探索、科技发展与葫芦工艺相结合,使葫芦色彩亮丽富有层次感、装饰性。同学们分享到,通过实地观察、查阅资料、反复操作、实践创新,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同时深入了解了葫芦的吉祥文化,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广州市番禺区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初中组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基于当前饮料市场的广东凉茶营销策略的研究》。因为广东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广东人特别容易被湿热缠身。广东凉茶不仅是一种中医药品,更是一种结合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岭南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然而当今饮料市场产品多样,竞争激烈,传统凉茶面临着严峻的压力,因此团队从营销策略入手,给凉茶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前景。团队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凉茶的市场现状;搭建了关于凉茶产品的网站,宣传凉茶的历史性和文化性。同学们还制作了宣传视频,介绍广东凉茶,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通过一系列调研,制定了营销策略。

上海市大同中学作为高中组学校代表,分享的项目是《汲取中医智慧,对症环保难题》。该项目目标是探索中医药材吴茱萸对甲醛的消除作用。当同学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以为可以在新装修的化学实验室上课时,却被告知因装修合成材料散发有毒气体甲醛,需要两个月实验室才能使用。同学们决定自己设计一款甲醛消停剂。在查阅文献中,同学们了解到一些传统的中草药,比如吴茱萸有能清除甲醛的生物碱。项目组成员开始深入了解中医的各种炮制方法。经过多次实验,成功提取了吴茱萸中的生物碱,通过实验和数据比对,证实吴茱萸碱对甲醛的吸收效果明显。项目组同学把传统中草药作为原料,将传统炮制方式在现代实验室中进行了改良,体现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

辽宁师范大学代表团队分享的项目是《文化自信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赋能研究》。项目组从中国传统古建筑与诗词字画入手,选定苏州拙政园、清明上河图、国家级非遗中的民间故事为创作主题,以AI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制作数字短片,并促进互联网+VR这一新技术高效运用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之中,着力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拓展受众人群,开拓海外市场的新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技术手段进行传统文化的生动表达,极大提高了作品的交互性。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英文组的团队分享的是《香云纱国际化市场营销策略研究》。该项目将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香云纱作为研究对象,把目光锁定在布料制作工艺上,挖掘它的特性和闪光点,拿出香云纱产品国际营销策略。通过调研、采访国内最早在国际舞台上使用香云纱的设计师,了解到香云纱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如何被传承下来的、老一辈设计师是如何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的。在调研、采访过程中,同学们惊喜的发现香云纱依旧沿用传统制作工艺,具有独一无二的生命力。在这次研究中,同学们明确分工,通过拍视频、剪辑、实际考察、寻找与外国人消费观契合的卖点,完成了项目营销策划任务,并用英语进行写作和介绍,以期打开国际化市场。这次项目化学习,不仅仅是完成了项目任务,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圆桌访谈:全球化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开展

与学科融合进行传统文化项目式学习的关键词是什么?文化自信背景下数字化研究如何为中国传统文化赋能?在圆桌访谈环节,来自广东地区的评委专家、校长代表、非遗传承人、指导老师、学生代表,进行两场主题访谈,围绕文化理解、文化认同、文化践行进行讨论,从学校的课程设计到学科融合,从丰富的文化情境中开展活动到学生整体5C核心素养的提升,将文化自觉意识落实在教育实践中。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王惠在圆桌访谈中,以文献典籍、文学经典、文化场馆、非遗项目等为例,阐述了采用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她认为,采取主题式学习方式,要以文化精神作为教学的内容。要在基于文化理解、传承的目标上来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

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蔡练以三个关键词阐述他的观点:了解、边界、融入。她说,我们首先要“了解”孩子,要知道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他希望在人生的关键期,我们给予他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了解这个时代,我们赋予了这个时代什么样的内涵,我们一定要把时代和孩子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我们还要了解一个学校的文化历史,了解这个学校的育人目标,才能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和内容相结合。第二个关键词是“边界”。教育不是一个围墙内的事,我们一定要打破围墙、打破壁垒,进行超越。第三个关键词是“融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孩子的一日生活、融入到家庭、融入到课程课堂。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校长李鑫在圆桌论坛上发言并分享了该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项目的经验。学校开展双语经典学习,通过英语将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出来。学校以学科教学的项目式学习与中华传统文化接轨。以主题活动、研学等探究性的活动,让学生真正的发挥主体作用,让学生们去认同去感受,然后去传承、创新。

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何志丰从美育、文化艺术等方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文艺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是特别重要的,要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人文情怀,在他们的心灵里种下文化、艺术的种子,以后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在第二场圆桌访谈中,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罗莎分享了她和同学们参与《香云纱国际化市场营销策略研究》项目化学习的感受和收获,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中学历史老师代斌、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凤凰城中英文学校双语部副校长黄艳妮、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实验学校英语老师林翠欢等圆桌嘉宾,就开展“致敬”项目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