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新浪教育

关注

4月26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报告。“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是软科发起,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关于大学经历满意度的调查项目,旨在收集中国2000多所高校的学生对所在高校的教学、环境、生活、服务以及个人成长方面的感受和体验。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于2021年9月23日启动,11月30日截止。项目组通过软科微信公众号发布调查通知,被调查者通过“软科调查”微信小程序参与调查。调查项目共回收问卷30多万份,其中有效问卷178105份,覆盖国内2596所高等院校。

本次调查内容包括7部分内容:学校声誉、教师教学、学风校风、校园生活、学生服务、成长感知、综合体验。

1.总体满意度

调查结果显示,有78.6%的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感到相对满意,14.5%的学生认为一般,仅有7%的学生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感到不同程度不满意。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项目组将这些院校按照层次和隶属关系分为4组:(1)央属高校,指隶属于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央部委的本科层次高校;(2)地方高校,指隶属于各省级地方政府的公办本科层次高校;(3)民办高校,指举办者为社会力量的本科层次高校;(4)高职院校,指办学层次为专科的高等职业院校。因样本数量原因,本报告的分组统计结果不包含军事院校、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高校。

央属高校的学生对所在学校的总体满意度最高,59.4%的学生对在校学习生活的体验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50.5%的地方高校学生对学校体验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民办高校的学生中,38.5%的学生对学校整体体验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45.0%的高职学生对所在学校的整体学习生活体验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2.本科学生最在意和最满意的方面

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涉及大学生学习生活经历的多个方面,包括教师教学、学风校风、校园生活、后勤保障、学生服务等。每个问题都从在意度和满意度两个角度进行询问,以了解学生对学校某个方面的在意程度以及自己对该方面实际体验的满意度。

1)本科生最在意的方面

从调查结果看,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项目是大学生最在意的方面。“宿舍条件舒适”和“食堂食物价廉物美”两项获得了最高的在意度,分别有74.1%和74.0%的学生认为对该项工作在意或非常在意。另外,学校管理也是学生十分关注的领域,72.9%的学生对“学校对学生管理人性化”感到在意或非常在意,排在第三位。“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教师评定成绩公正”、“学校重视学生意见”等与学校管理相关的工作都获得了很高的在意度,排在前列。校园活动则是大学生在意度相对较低的领域,“身边的同学热衷于实习和实践”是众多工作项目中学生在意度最低的项目,但也有超过53%的学生认为在意或非常在意。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2)本科生最满意的方面

图书馆和校园环境是本科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两个方面。“教师评定成绩客观公正”和“奖助学金评定公平”是学生在意度较高的两个项目,本科生对这两项的满意度也是相对较高的,都有超过50%的学生对教师成绩公平和奖助学金评选公平感到满意。宿管人员也获得了学生的普遍好评,51.0%的学生对宿管人员感到满意。相对的,教师教学以及学校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学生满意较低的领域。“教师与学生互动”“教师能激发学习兴趣”等项目满意度都相对较低,仅40%左右的学生对其感到满意。有70.3%的学生对“学校领导重视学生意见”的在意程度很高,但只有38.1%的学生对“学校领导重视学生意见”感到满意,可见学校在与学生互动工作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3.本科生最关切的项目上满意度前二十的高校

我们选择了本科生在意度最高的10个项目,对有效问卷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高校的相关问题满意度做了排名。

1)宿舍条件

“学生宿舍条件舒适”是学生最在意的项目,南方科技大学获得第一,有87.2%的学生对学校的住宿条件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根据南方科技大学官网信息,学校二期宿舍于2019年启用,每间宿舍4人居住,同时配备会客活动区,供同学们在休息之余,也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协同完成学习项目。宿舍内部为上床下桌的设计,有单独的衣柜、鞋柜和储物柜,除了空调之外,还配备了一前一后两台风扇,在全校已覆盖校园WiFi网络的基础上,学校还为每间宿舍安装了独立WiFi,淋浴间安装了升降式淋浴头,宿舍条件堪称一流。

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的住宿条件也获得了大多数学生的好评,排在第二和第三位。郑州西亚斯学院是满意度进入前20的一所民办高校,64.5%的学生对住宿条件感到满意。学校宿舍分有四人间,六人间,八人间,空调、电风扇、网络接口、阳台、独立卫浴一应俱全,宿舍24小时不断电,住宿条件相当优越。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2)校园餐厅

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在学校食堂方面有着较高的满意度,前20强中北京、上海高校占据半壁江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有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的食物选择和价格感到满意,排在该项工作满意度的前两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都对学校的食堂较为满意,进入前十位。清华大学有紫荆园、桃李园等7个学生食堂和9个教工食堂,提供各类美食,从八大菜系到地方小吃,甚至跟随潮流推出了“网红美食”,以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口味,深受学生的好评。厦门大学有67.4%的学生对学校的食堂感到满意,排在第四位,厦门大学的餐厅众多,南光餐厅、芙蓉餐厅、勤业餐厅和东苑餐厅都有各自的特色,是厦大学子难以忘记的味道。华中科技大学共有33个食堂,可谓一座“美食城”,有66.9%的学生对学校食堂感到满意,食堂满意度排在了第五位。

地方高校中,河南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都收获了较高的学生满意度,进入了前20名。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3)学生管理

“学校对学生管理人性化”方面,以文科见长的高校相对都拥有较高的学生满意度。北京大学有72.4%的学生对学校人性化管理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在众多高校中,排在第一位,71.9%的复旦大学学生对学校管理感到满意,华东师范大学有71.6%的学生感到满意。深圳大学有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的该项工作感到满意,进入前十位,是满意度最高的地方高校。苏州大学、燕山大学、青岛大学等也有超过60%的学生感到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人性化,进入了前二十。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4)校园安全

校园安全方面,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了最多学生的满意评价,有86.1%的学生对校园安全和保卫人员工作感到满意。交大保卫处的24小时报警及求助电话“54749110”被誉为交大最有爱的求助电话,不论是忘记带雨具无法回寝,还是深夜发烧需要就医,都可以拨打校园报警电话寻求帮助。“54749110”也是效率最高的报警电话,交大保卫处还与闵行高校派出所实行合署办公,接到报警电话后省去了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的中转程序,为抢救人身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南方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满意度排在二、三位,都有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的安保方面感到满意。北京大学和深圳大学都有71%左右的学生对学校安保感到满意,进入前五位。在中西部地区的高校中,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超过65%的学生对学校在校园安全方面的工作感到满意,进入前二十强。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5)奖励评选

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是本科学生十分在意的一个方面,有超过70%的学生对此感到非常在意或在意,在意度排在第五位。满意度方面,各校相对接近,清华大学排在第一位,有75.7%的学生对学校该项工作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74.6%的安徽大学学生对学校在奖助学金评选方面感到满意,排在第二位。上海交通大学该项工作的满意度排在第三位,73.5%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与前三位的比例接近,都有超过73%的学生认为学校的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其余进入前20的学校,都有将近7成的学生对此项工作感到满意,总体来说,高校在奖学金的评选上,都能够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6)成绩评定

教师评定成绩客观公正同样也是大学生较为在意的一个方面,71%的学生选择了在意或非常在意。同时,大学生对该方面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总体来看,有51%的学生选择了满意或非常满意。上海交通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在此项工作上的学生满意度排在前两位,选择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学生比例分别有80.7%和78.7%。哈尔滨工业大学满意度进入前三名,77.7%的学生对教师评定成绩的公平性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师范类高校在该项工作上面也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华东师范大学进入前5位,75%左右的学生都对教师评定成绩感到满意,陕西师范大学进入了前20强。地方大学中,南方科技大学满意度最高,安徽大学、青岛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都有超过70%的学生对该项工作感到满意,进入前20位。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7)图书资料

高校的图书馆资源是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一项。南方科技大学有92.7%的学生对学校图书馆感到满意,排在第一位,新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10000平米,有阅览座位1200个,中外文纸质图书总量超过25万册,各类中外文数据库134个,涵盖了学校教学科研和通识教育所需要的各方面文献信息资源。上海交通大学超过85%的学生对学校的图书馆感到满意,排在第二位。学校拥有新馆、包玉刚图书馆、徐汇校区图书馆和医学院图书馆,图书馆总面积约为6.6万平米,阅览座位7200余席,纸质馆藏总量达378万册,数据库总计443个。复旦大学图书馆满意度排在第三位,80.8%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复旦大学图书馆是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馆舍总面积62,137平方米,阅览座位总数4,293个,馆藏纸本文献资源约575.5万册,特色馆藏包括古籍、民国时期文献、外文图书等。

榜单中,央属高校的学生普遍对学校的图书馆满意度较高,前20的高校中,18所高校是央属高校。深圳大学是另一所进入前二十强的地方高校。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8)学生意见

北京大学有68.8%的学生对该项评价为满意或非常满意,排在第一位。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两年一届的学代会在平时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每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代表,专门负责收集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每举办一个活动,常务委员会都要派代表参加,收集同学意见并形成监察报告,是沟通学生和与他们有一些距离的集体的通道。深圳大学满意度排在第四位,64.9%的学生认为学校领导重视学生的意见。在倾听学生声音方面,学校尝试了多种方式,2020年,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王晖以及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部、后勤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20余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倾听学生们关于学习、生活以及学校建设等各方面的心声,就校园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体来看,进入前20位的高校学生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并不高,仅有5成到6成左右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高校如何打通学生表达意见的通道,并积极做出反馈,是各院校需要努力的方向。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9)校园环境

在校园环境满意度方面,南方科技大学满意度排在第一位,89.6%的学生对学校的环境感到满意。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进入前五位,都有超过80%的学生对学校的整体环境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农林类高校的学生在该项目对所在学校有较高的满意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农林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学生对学校的校园环境也有非常高的满意度,79.2%的学生对学校环境感到满意。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都进入了满意度前20强。珠海科技学院和郑州西亚斯学院是两所满意度进入前20的民办高校。珠海科技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由闻名世界的设计悉尼奥运会场馆的澳大利亚PTW公司按照澳洲滨海建筑风格整体规划设计,环境优雅、椰风海韵、空气清新、风光绮丽,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的理想园地,被誉为国内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郑州西亚斯学院的校园环境也独具特色,建有欧式现代园林与中式古典园林相结合的校园环境,欧式风格和中式风格相结合的教学楼群,有74.8%的学生对此感到满意。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10)医疗服务

学校的医疗条件和服务也是在校学生十分关注的方面之一。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学生对本校的医疗条件和服务都有着较高的满意度评价。清华大学在该项工作中,获得了最多学生的满意评价,73.0%的学生对学校的医疗服务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二、三位,超过70%的学生对学校医疗服务评价为满意或非常满意。华中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进入满意度前五强。除了北京和上海,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学生满意度也相对较高。66.5%的浙江大学学生对校医院服务感到满意,排在第8位。南京大学有63.3%的学生对学校的医疗条件和服务感到满意,排在第十位。

注:统计问卷数量超过100份的本科层次院校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4.本科生能力成长自我感知

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不仅关注大学生对学校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的满意度,还希望了解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本身的成长和收获。大学经历是否让学生有收获、是否帮助其更好的成长,学生对于这类问题的判断相比于其对教学质量等问题的判断会更为明确。同时,关于自身成长与收获的满意度也是反映大学生对大学学习经历的满足感的重要渠道。

“有更清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获得了最多学生的认同,62.1%的学生同意或完全同意经过大学的学习,自己有了更清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他人合作能力提高”排在第二位,57.9%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合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有更明确的成长规划”“解决复杂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都有超过50%的学生认为自己在大学的学习后,有了显著的提高。“对所学专业兴趣更加浓厚”的认同度相对较低,仅有47%左右的学生认为自己对所学专业更感兴趣,高校在提高专业吸引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5.高职学生的调查结果

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中,高职问卷的问题设置和本科问卷略有不同,以期能够更加符合高职教育和高职学生的情况。调查最终回收了超过5万份高职学生问卷,涉及1500多所学校。

1)高职学生最在意的方面

与本科生类似,与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项目是大学生最在意的方面。“食堂食物价廉物美”和“宿舍条件舒适”两项获得了最高的在意度,分别有63.8%和63.7%的学生认为对该项工作在意或非常在意。校园环境安全排在第三位,62.3%的学生对此感到在意或非常在意。学校管理方面同样也是高职学生十分关注的领域,61.6%的学生对“学校对学生管理人性化”感到在意或非常在意,排在第四位。“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排在第五位。“图书馆提供充足资源”“医疗条件和服务满足需求”“需要时能获得心理咨询”等学生后勤保障服务相关的工作受到高职学生较高的关注,其在意度排在前列。与校园氛围相关的服务则是高职学生在意度相对较低的领域,“身边同学没有作弊行为”、“身边同学热衷实习和实践”、“遇到问题能及时找到老师”是高职学生在意度较低的项目,认为在意或非常在意的学生比例不足50%。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2)高职学生最满意的方面

“能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是高职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一项,44.3%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教师评定成绩客观公正”、“奖助学金评选公平合理”满意度也较高,有43%的学生认为学校在教师评定成绩和奖助学金评选上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学校提供的校园活动以及心理咨询服务也获得了高职学生较高的满意评价,排在前五位。调查结果显示,高职学生对教学和学校管理相关的项目满意度相对较低。“教师注重于学生互动”、“教师能激发学习兴趣”等项目,仅有3成多的学生感到满意,“学校重视学生意见”一项也只有35.4%的高职学生感到满意。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3)高职学生能力成长自我感知

“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显著提高”是最多的高职学生认为有显著提升的能力,52.1%的学生认为自己与刚入学相比,自己该项能力获得了提高。其次是“有更清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动手能力显著提高”排在第三位,超过50%的学生同意或非常同意自己的动手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可见职业教育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有较为明显的效果。“对就业充满信心”是几项能力成长中,相对选择比例较低的项目,通过高职的学习,仅有43.2%的学生认为自己对就业充满信心。

数据来源:2022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关于软科

软科(ShanghaiRanking)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2003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ARWU多次被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官方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也将提升ARWU排名定为学校战略规划的明确目标。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

关于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

“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是软科发起,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关于大学经历满意度的调查项目,旨在收集中国2000多所高校的学生对所在高校的教学、环境、生活、服务以及个人成长方面的感受和体验。调查结果可以为学生报考大学提供参考,也能为学校分析自身的育人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提供参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