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京推出三十条举措稳就业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稳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旨在通过30条举措进一步扩大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在稳岗扩岗方面,北京市既有传统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系列政策,也有“开发疫情防控相关就业岗位”等新政,相关岗位包括防控一线急需的核酸检测、保洁、消杀、转运、配送、秩序维护等临时性岗位。

此外,北京市正在推进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也可带来一些新岗位,社会化管理服务专员、家政服务、果蔬零售等社区服务性岗位可以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还拟对符合条件的岗位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引导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网络约车、快递送餐等行业。

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优先承接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提供低成本加速孵化服务。依托大学生创业板对接创投基金、银行、担保公司等机构,帮助高校毕业生扩大创业融资渠道。北京全市各区对初次租用创业场地的高校毕业生,均可给予场地租金补贴。

北京市还推出了创业培训“启航”计划,将高校毕业生和初创期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提升创业培训针对性。通过举办“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挖掘优秀创业项目,搭建资源对接和交流展示平台。同时,鼓励各区集合区域特点制定创业扶持政策,全年实现新增参保创业单位4万户,带动就业岗位20万个。

此外,北京市还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给予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最长不超过3年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对本市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确保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帮扶。对北京地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同时,北京市持续面向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按照培训项目、技能等级和实施效果,给予承担任务的机构培训补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