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就像进了霍洛维茨魔法学校?

钱江晚报

关注

α阿尔法、β贝塔、γ伽马、δ德尔塔,这是西湖大学四所本科生书院的名字,在一场本科生家宴上,四所书院的“性格”开始崭露。

有同学悄悄说,有点像哈利波特里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学的感觉,就差一个魔法扫把了。

西湖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中学母校领导牵学生的手送到施一公校长手里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其实,这60位“投胎宝宝”后来还有一场更让人羡慕的“破冰家宴”。

跑步入场,击掌拥抱,书院院长一身亮眼的橙色POLO衫,以NBA式的热情迎接自己的新生。他们是西湖大学环境水文讲席教授李凌、化学生物学讲席教授杨丹、统计遗传学教授杨剑、化学教授陈虹宇。未来,他们就是本科生的“大家长”。

每一位新生跑步入场时,大屏幕上都会同步打出他们的名字和兴趣爱好,其中“哲学”出现了4次,“阅读”或“文学”出现了16次。而有一位同学幽默地只写了两个字:“摸鱼”。好吧,能“摸鱼”进入西湖大学,也算不容易了。

家宴的主题是“西湖少年π”。π代表圆周率,寓意未知与无穷探索。而这一场探索,首先从书院成员的破冰之旅开始。

第一次集体亮相的四位书院院长,当仁不让地被推上了舞台,院长们开始各种被cue到。

比如杨剑老师,开实验室交流会总会点上个蛋糕,于是离这天最近生日的同学就“被动”过了个生日。“最美院长”杨丹老师喜欢爬山,已经接到同学的现场邀请。

自称“靠运气”从学渣逆袭到学霸的陈虹宇老师,后来真的是因为喜欢而“自学”化学,高二的时候自己捣鼓了一个化学药品柜。

还有李凌老师。在拼图游戏中,学生们要在5分钟内复原院长们的漫画拼图,要知道,新生中有的是像杨英豪那样的“最强大脑”。α书院表现有点慢,院长的画像亟需被“抢救”,李老师机智地说:“快不一定好,我们要学会慢思考。”

初入大学的新生们,迅速感受到了科学家们可爱的一面。

深谙化学原理的杨丹老师会悄悄对隔壁的同学说,今晚吃了很多炸鸡和炸鱼,回去可以多喝柠檬汁。

研究地球复杂水文和生态系统的李凌老师,聊起天来却很简单亲切。一位同学用浙江话念了一句“谜语”,李老师转手用贵州话做了翻译。他还自曝了一个“怪习惯”,做研究的时候,只要有一些新发现,他总会习惯性地从椅子上跳起来。

陈虹宇教授,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胡子最长”的院长。要知道,陈虹宇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他每天问导师一个问题,居然坚持了3年。

杨剑老师常常晚上9点后悄悄“上线工作”,杨老师自己解释说,真的不是卷,大家误会了。因为他习惯把9点前的时间留出来陪伴孩子和家人。

有一个环节是讲述自己书院的“最”。第一个上台的同学首先讲了一个“最”:我们书院是最早发言的。这个机智的“最”显得确实无法反驳。以及,第二个最是17岁比例最大的,第三个最是18岁比例最小的。你细品这里面“严密”的逻辑思维。

台下有同学悄悄说,有点像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学的感觉。如果你愿意相信科学是梦想,科学可以给世界带来魔法,那一定是的。

多年以后,当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回忆开学第一天,也许印象最深的是这一天的两次跑步。早晨,施一公校长带着同学们5公里慢跑。傍晚,家宴的小跑入场,击掌、拥抱和笑声。

一次,意味着身体和人格上的自我锻炼。而另一次,意味着平等交流、兼容并包的求学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