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时有哪些意料之外的花费?

新浪教育

关注

很多家长在考虑孩子留学海外的成本时,只关注学费和房租两项“大头”的花费,生活费相对考虑的没有那么细,很多时候明明已经打了生活费为什么孩子还是总说不够用?实际上,出国留学还有很多意料不到的成本。

教科书

很多留学生习惯国内几十块人民币一本的书后,到了国外才发现教授要求买的教科书动辄几百上千元,甚至有的课程要求不止买一本书。因此一学期少则购买7、8本,多则十几本教科书,这简直有点难以接受。

除了课本以外,国外的一些课程还会要求学生自行准备上课所需的器材,例如高数课需要准备计算器、艺术课需要自行购买颜料和画笔等。这些器材的价格大多都不便宜,要说开学之际留学生最大的开销要数购买教材了。

由于教科书的价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所以大部分留学生会选择租或买二手书,像Amazon这类平台都可以租赁或者购买合适价格的二手书籍。

保险费用

大多数国家通常会要求国际学生购买医疗保险,而且是强制性的。然而医疗保险费用并不便宜,一年在800美金左右,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生可以选择购买学校提供的保险,好处就是可以到学校的校医院看病,价格也实惠。

看病费用

留学生在外生活,避免不了头疼发热的小毛病,如果遇到假期胡吃海喝,很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但是在国内几十块的药就能解决的病痛,在国外可能就没那么便宜了。

众所周知国外看病非常的贵,甚至网上开玩笑说坐一次救护车就很有可能“倾家荡产”,虽然很夸张,但在国外看一次病确实会肉疼一下。就算每个留学生都有医疗保险,但保险不能完全报销,因此留学生还需要自行支付一部分费用。

如果遇到紧急的状况,不得不去医院就医,建议留学生在收到帐单后一定要仔细阅读每一项支出费用。例如,在美国看病都是先看病再付费,而且医院运营和诊室是分开的,因此账单的支出明细可能会有误。在收到帐单后一定不要不明不白的把钱付了,而是先询问医院每一项的支出都是什么,确认账单的明细无误后再付费。

另外,在美国就医费用确实非常高昂,很多留学生无力承担。但是与中国不同的是,很多时候病人可以与医院“讨价还价”,甚至还可以申请分期付款,以此减轻经济负担。

课程重修费用

与国内大学不同的是,如果挂科了还能补考,但是国外大学一旦最终成绩不及格,那么就需要在下学期重修这门课。但是重修也意味着重新缴纳这门课程的费用。通常在美国,一学分的费用在1000美金左右,因此建议留学生千万要保持良好的成绩,避免花费高昂的学费重修。

正版软件的费用

虽然学校会提供一些常用软件的免费版本,例如Microsoft、vpn等,但是学生离开学校后就不能再免费下载使用。而且学校提供的免费软件并不全,像Adobe之类的则需要自己购买,一般价格不低。

食物

对于留学生来说,在外留学最想念的还是祖国的美食,时不时就需要吃一顿中餐来犒劳下自己的辛劳。但在国外,就算是自己做饭,也需要中国食材和调料才能做出美味的中餐。虽然国外确实有不少中国超市,但是普遍物价都比较高,如果是去中国餐馆吃一顿,那也都是一笔额外的开销。

消防车费用

与救护车的高额车费有一拼的,那还要属消防车。如果自己在家做饭不慎触发烟雾报警器,并且引来消防车的救援,那又是几百美金的账单。

通勤费用

其实国外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有着便利的公共交通,在国内习惯了四通八达的公交和地铁,但在国外除了像纽约、伦敦这样的城市以外,公共交通都很有限。尤其是一些学校位于“大农村”,公交也不便利的情况下,只能打车。一些同学会考虑买车,那么买车和养车的费用又是额外的一笔支出。

理发

对于女生来说,理发的频率不是很频繁,但是对于男生来说,每个月理发一次是刚需,因此理发的费用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国外的理发店普遍要比国内的贵。

杂七杂八费用

除了上述所说的,还有很多不可控的零散开销,例如住在校外除了房租还需要付水、电、网费,假期出去旅游的费用,回国的机票,话费,罚单等,可能还会有一些不知情的自动续费支出。因此,留学生可以养成记账的好习惯,或是每个月查看一下自己的银行流水,找到哪些是可以避免的开销,下个月进行改进。

其实,很多国家都十分鼓励留学生在上课之余找份兼职,因此留学生除了每个月注意节省开支以外,还能找一份兼职来补贴生活费。

美国

美国的大学十分鼓励学生在校打工,学校提供工作的机会也比较多,例如在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都能找到合适的兼职。留学生在校内打工不需要申办许可证,每周工作时间在20个小时以内,假期时可以达到40个小时。

但持有F-1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是不允许随意在校外兼职工作的。如需在校外工作需要申请工作许可,例如CPT和OPT。

日本

日本留学生需要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后,才可以名正言顺的打工。留学生每周可工作28个小时,假期期间每天打工时间不得超过8个小时且每周不超过40个小时。

德国

在德国的大学里,持短期签证学习语言的国际学生是不允许打工,其他学生上学期间原则上是允许打工。对于来自非欧盟国家/地区的留学生,每年允许兼职时间最多为120个全天(1天8个小时)或者240个半天(1天4小时)。另外,无论是做什么兼职都必须在外管局进行登记。

你在留学的时候曾有哪些意料之外的花销呢?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告诉留学君~

来源:美国移民局等,图片源于网络,如侵删。

文章来源:公众号“国际学校家长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