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博士生送外卖到底“对不起”谁?

红星新闻

关注

真正属于他自己的问题只有一个:遵从内心的追求,尊重当下的选择。

近日,“浙大博士生送外卖”当事人孟伟发布的一则道歉视频引发热议。孟伟在视频中称,自己给浙江大学丢人了,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视频最后,孟伟低下头对着镜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孟伟的履历有多辉煌,他现在的状况就有多窘迫,强烈的反差很容易使人产生疑问:孟伟到底经历了什么?

据报道,2014年,孟伟被保送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至今仍未毕业。其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相关学籍信息显示,于2014年9月入学,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诚如许多网友所言,博士送外卖没什么好丢人的。不过,博士8年没毕业,这个似乎有点难以理解。

毋庸讳言,博士是一群不同寻常的“学生”,他们年龄偏大,不少人都已结婚成家,但却没有正式工作和基本薪金保障。如何体面地走完大学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是不少博士共同面对的难题,这对于孟伟来说无疑显得格外困难——他用了8年时间,仍未走出校园。最终,在有了孩子之后,孟伟迫于经济压力想到送外卖。

单纯从选择兼职的角度来看,孟伟选择送外卖并没有什么不妥。毕竟,这是一份时间相对自由的工作,还能够兼顾到自己的学业。但从完成学业的角度来看,又不免让人替他捏一把冷汗。8年尚未完成的学业,在家庭、子女、送外卖多方掣肘之下,孟伟能否如期完成?要知道,延期毕业的下一步是清退,留给孟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其中强调“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明确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并加大分流力度”。此后,不少高校陆续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据报道,孟伟已经达到了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换句话说,如果不能按期毕业,孟伟将以本科学位被学校清退。

坦白说,孟伟的求学经历从开始就偏离了方向,他将大量的精力花在“横向课题”和学生工作之上,而没有专注于学术研究的主业。因此,他获得的荣誉几乎来自“横向课题”和学生工作,但却迟迟达不到论文发表要求。如果说孟伟的经历对后来者是一种警示,对于孟伟个人而言,努力走好当下的求学之路,无疑是更为清醒负责的人生态度。

每个人都有选择人生道路的自由,关键在于,既然作出了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对不起浙大”不是问题,问题是不能“对不起自己”。当孟伟感叹“我们这个群体走向社会是非常困难的”之时,真正属于他自己的问题只有一个:遵从内心的追求,尊重当下的选择。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