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部答复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建议 防范家庭教育指导师违规培训

新浪教育

关注

9月23日,教育部官网公布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答复;“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自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按新版学科专业执行……更多教育行业新鲜事,详见下文。

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数据记录历史,数据见证成就。从数据看“教育这十年”,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提示|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

近期,发现有一些机构打着高薪旗号,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严重扰乱培训市场秩序,误导社会公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此,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联合提示。

名单|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今年3月,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对2018年印发的《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调整优化了竞赛评审认定流程,细化了竞赛组织要求,将在境内举办的国际性竞赛同步纳入规范管理,使竞赛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化。此次公布的名单是《管理办法》修订后的首个名单,也是竞赛评审周期由一年调整为三年后的首次发布。入围名单是按照《管理办法》要求,由主办单位自主申报,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示和复核等程序后最终确定。入围竞赛的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9月至2025年8月,在此期间每学年举办不得超过1次,累计不超过3次。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和高考加分项目。

课程 |教育部答复“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建议”

教育部网站9月23日公布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答复,答复显示,根据规定,

外语课时占比为6-8%,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外语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

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学科 | 教育部答复体育美育类校外培训列入学科类

有人大代表建议,将体育、美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列入学科类培训管理,并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机构。

对此教育部表示,体育、美育校外培训主要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等个性化需求,与数学、外语、语文等学科类培训机构存在显著不同。

2021年11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对“学科类”项目鉴别进行规范。

高校 | 教育部最新回复:积极支持河南省设立高等学校

教育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670号建议的答复》。

答复中提到:积极支持河南省设立高等学校、支持河南高校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水平、支持河南高校人才队伍建设。

研招 | 书法正式成为一级学科可设博士学位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下称《目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自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按新版学科专业执行。

从2021年12月10日征求意见到正式定位一级学科,不到一年时间。书法成为一级学科、特设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学科未来发展和学生就业形势的讨论不断涌现。就此,记者对话相关人士,以求全面了解该专业背后的制度建设与设计考量。

考试 |2023年1月-3月雅思考位开放报名 纸笔和机考两种形式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NEEA)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共同商议并决定于9月28日上午10时开放2023年的托福网考(TOEFL internet Based Test, 简称TOEFL iBT)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普通考试的考位。据介绍,2023年共开放79个考试日期的92场托福iBT考试和34个考试日期的GRE普通考试。

托福iBT考试的考试日期为历年最多,较2022年增加了13个考试日期。此外,托福考试还首次增开了周二考试日期,每周共有四个考试日期,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周二、周三、周六或周日的考试日期参加考试。

教师 | 中小学教师“职称新政”突破了啥

长期以来职称评聘备受中小学教师的关注。职称的高低不仅跟教师的个人收入相关,更是对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认定。但是,由于之前的

政策对不同教师职级岗位结构比例进行了规定,使得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的竞争非常激烈。

近日,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不少人期盼“新政”能使困扰中小学教师多年的评职称难的情况得到改善。

北京 | 丰台3名社会人员违规进行学科培训被通报

2022年9月27日,会同石榴庄街道联合执法检查,发现丰台区宋家庄苇子坑149号庄子大厦文化产业园8311室内,3名社会人员面向中小学生违规进行一对一学科培训。

经查,该场所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相关责任人以托管和科技培训为名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检查人员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停止违规培训、退还全部违规收取费用。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相关线索和证据依法依规查处。

丰台区持续加大对隐形变异、“地下黑班”等违规培训的执法检查力度。各校外培训机构及个人应严格落实“双减”要求,不得违规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活动。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