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22年法国开学季高等教育最新政策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法国高等教育及研究部部长Sylvie Retailleau女士在新闻会上发表讲话,她对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方向以及学生生活、专业领域教育工作做出了指示,还介绍了关于高等教育区域的新政。

奖学金制度改革

部长重申了针对通货膨胀对学生购买力的影响,强调法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例如根据社会标准重新评估奖学金;提供住房补助;对困难学生维持1欧元的学生餐;冻结大学注册费及CROUS住房租金增长,将其维持在上一年的水平。

在这方面,部长宣布新的学年也是政府重新审定奖学金改革的时机。因此,在10月将进行一次磋商,以用来重新审定对于高等教育的财政补助。

硕士入学新途径

另一个重大项目是在2023年创建一个专为学生攻读硕士阶段课程的国家平台,旨在缓解大学供需之间的紧张关系。部长强调该项目的目标很明确:即通过将所有培训课程集中在一个平台上的方式优化对学生的服务。预计2023年推行实施的平台将“使招生过程更加流畅”,提供“递交申请一站式服务”,并“基于一个全国性的时间表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回复”。

学生生活地域规划

十月,还将举行“地域磋商”,旨在让学生生活在健康、文化、体育、包容、社会承诺等方面实现协同增效。根据部长的说法,确实存在“地域和学习地间差异”的现象。这就是为什么地域分级规划最适合用来制定学生生活政策。在各地区大学校长的带领下,这些有关地域问题的交流也将侧重教育、指导和融入,并将于2023年6月就学生生活制定按学区划分的学生生活地域规划,然后落实到各高校制定学校的规划。

弘扬企业家精神

另一个被讨论的话题是关于学生创业。通过学生创新、转化和创业中心(PEPITE),企业家精神持续蓬勃发展。新闻稿中回顾了自2014年以来,已在高等教育机构创建了33个创业中心,强化支持年轻企业家的网络,超过1300多名导师参与帮扶项目负责人。目前,学生创业中心PEPITE拥有一个名为Pépitizy的独特管理工具,用来监督中心对于这些年轻企业家的帮扶工作。

2022-2023开学季关键数据

  • 2022秋季开学预计共有2994400名学生。

  • 与2021年秋季开学相比,增加了25500名学生。

  • 1540000名大学在读学生。(-0.1%)

  • 243500名学生在商科、管理和营销类院校就读。(+5.8%)

  • 160100名学生在工程师学校就读。(+1.3%)

  • 67300名学生就读文化及艺术类课程。(+2.2%)

    来源:法国高等教育署-北京中心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