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部:相关主管部门未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9月29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相关主管部门未颁发或授权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重大通知: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通道正式启动!”从去年开始,不少自媒体密集推出《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培训的体验课程广告。记者了解到,多家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培训招生,价格从2000-5000元不等,包含培训课程费用、考试报名费用、证书费用等。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什么?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今年6月,人社部公布18个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是其中之一。

很多机构以政策利好、人才紧缺等作为招生幌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记者调查发现,各家师资及课程参差不齐,证书是由不同机构颁发。不少机构宣称:该证书为“人社部唯一授权颁发、唯一国字号证书”、“ 全国认可 ,全国可查”,以此吸引用户买单。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新京报记者指出,上述机构颁发的证书仅为培训结业证,并非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证书只能证明持有人曾接受过该机构组织的培训,其他什么也证明不了。”

截至发稿,记者搜索发现,仍有不少机构在网上发布招收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培训学员的广告,包括文尊教育、学辉教育等。

9月29日,教育部等三部门的提示中明确对该乱象进行了回应:“家庭教育指导师”尚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相关主管部门未颁发或授权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