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最后一课告诫学生接受平凡 老师打动人心的是真诚

红星新闻

关注

近日,河南商丘的一位同学在教室上了自己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堂课,专业课老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们讲了3件人间清醒的事情,分别是果断放弃、不要后悔、接受平凡,老师称既然自己已经选择了以后就不要后悔。拍摄视频的同学称,自己听后一腔热血,感觉老师说到了自己的心坎里,当时很多同学都很触动。

该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老师的一番话很朴素,没有讲什么大道理,但直击人心,能带来不少启迪。就连毕业已经很久的网友也觉得,要是当初有一位老师能对自己说这样的话,或许能让自己的人生少走一些弯路。

其实这几年,每到毕业季或开学典礼,总能在网上看到许多校长给同学们的寄语,其中不乏被人铭记的“金句”。应该说,这些寄语往往是提纲挈领的,作为学识渊博又有丰富人生阅历的长辈,确实能给在生活中迷茫的年轻人提供指引和方向。而这一次视频中的老师,话语更接地气。从她的语气和姿态里,不难看出,她说的都是肺腑之言,可能也是她经历人生后领悟出来的真实感受。所谓将心比心、以情动人,正因为这份难得的真挚,她的学生才会被打动。

当然,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看法。比如,“现在很受感动,但以后只赚三千,能接受吗?”“听完热血沸腾,以后还是要回到现实”。其实,认真听完视频中老师的发言,她让同学们“接受平凡”的意思,并不是让大家“躺平”,在生活中随波逐流、得过且过。相反,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为自己的目标认真努力,只是不要在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上浪费太多时间。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根据拍摄视频的同学介绍,这节课本来是线上的,因为是最后一堂课,老师决定改成线下课,想跟大家好好告个别,给同学们未来的规划提出建议,足见老师的真诚。

我们到底该不该“接受平凡”?这个问题,恐怕写一部鸿篇巨制也难以讲清楚。人生的路,终究要靠自己去走,这一路该采取什么样的姿态,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别人能给建议,但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一定要给这位老师的发言下一个定论,认为她说得“对”或“不对”,并没有必要。重要的是,在座的各位同学以及屏幕前的各位网友,都能感受到这位老师对学生的一份真心和真情。

或许,若干年后,当大家回想起年轻时的往事,眼前都会浮现出几位值得尊敬的师长面容。不管他们说了什么,永远镌刻在我们记忆深处的,还是那份温暖人心的情感。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余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