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平均年龄9岁的女子足球队 在4000米高原上眺望世界杯

新京报

关注

虽然我们在高原上,但我们有足球精神,不怕困难。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蓝天白雪间的操场上,一群孩子在尽情奔跑,脚下的足球,是她们的目标,也是她们的世界。

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中午的训练,是8岁的康措最喜欢的时间,“我爱足球,爱奔跑的感觉,爱足球给我的一切,那些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在一篇作文中,她写道。

世界杯期间,有空的时候,她会用手机看比赛。

康措喜欢梅西,为梅西的贴地杀惊叹,为梅西在关键时刻挽救阿根廷队而雀跃。她习惯把手机放在长条桌上,整个人匍匐在手机前,手边还有一个小本,8岁的她会记下那些世界级球队的阵容、战略……

支教老师组建的女子足球队

色达,四川西北部的一个高山褶皱带的丘状高原,全境大部分地区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全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从平原来这里的人,多会遭遇缺氧的困境,而生长在这片高原上的孩子们,初到平原时,却可能会醉氧。

2020年,已经工作10年的体育教师桑成,第一次到这里支教。2年中,他在这里建起了一个女子足球队,如今已经有100多名队员。

桑成告诉记者,他对那里的孩子们第一印象是害羞,不喜欢说话,也不怎么运动。男孩子好一点儿,会打篮球,但女孩子基本上没什么运动。他想着,应该给女孩子增加点运动项目。

足球,是桑成为这里上学的女孩子们选择的项目,最开始的时候,桑成去每一个学生家里家访,说服孩子们的父母。但最终,100多个孩子,只有30个左右加入。

康措是个腼腆的孩子,她体能很好,能跑,可以跑满全场。但不爱交流,这给训练带来了很多困难。

康措的家距离学校很远,大约有20多公里,回家后,还要帮着家里放牧,可以训练的时间并不多。桑成曾经去她的家里家访发现,康措的父母很爱护孩子,担心孩子训练受伤,也担心训练会耽误学习。

最终,桑成说服了康措的父母,让她留在球队里,并给她更多的训练时间。

给孩子们找一个训练场

拥登拉姆是最早入队的队员之一,但练了没多久就退出了。

在队员中,拥登拉姆年纪不大,个子也不高,但脚下很灵活。桑成觉得她很有潜力,而且,在这个女孩子很少参与运动的环境中,他不想放弃任何一个队员。

桑成不知道她为什么不练了,孩子们腼腆的性格,让他很难了解她们心里的想法。但当了10多年老师的他,有一些自己的办法。他找到拥登拉姆,让她回到球队,并且经常夸奖她,给她信心,这些方法最终打动了拥登拉姆,让她留了下来。

“孩子们都特别要强,能吃苦,比赛时很拼。”桑成说,他感叹孩子们的精神,也希望她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色达地广人稀,牧民们分散在深山中,距离学校最远的有二三十公里,开车要1个多小时。学校的孩子们基本上都是走读,放学后回家,所以可以训练的时间不多。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条件在家里自己练。

给孩子们找一个训练场,是桑成迫切想要做的事情。

丘陵状的高原上,到处都是天然的草地,绿色的操场,似乎随处都适合踢足球,但事实恰恰相反。自然形成的草地并不平坦,随处都可能出现隐藏在芳草下面的坑。对足球队来说,想要找一块适合训练的场地并不容易,桑成大多是在塑胶操场或硬化的场地上课。

第一次见到山下的世界

足球队成立了,桑成开始琢磨,只在高山上踢球还不够,“孩子们应该了解外面的世界,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去更远的地方,让她们有更高的理想。”

到成都温江的交流学习,是足球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公益活动,也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色达。

9岁的拥忠切美参加了那次活动。她的父母在政府工作,更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更支持孩子的梦想。不仅如此,在外出交流时,她的父母有时候还会跟着队伍一起,充当生活老师。

对从未走出过高原的孩子们来说,下山的第一个困难,不是交通,也不是经费,而是醉氧。桑成告诉记者,从色达到成都,大巴车要走14个小时,有的孩子醉氧、晕车。他们几个带队的老师和家长,都是全程照料那些不适应的孩子,一直到她们能适应环境。

和缺氧相比,醉氧的症状要轻很多,恢复也快。休整之后,桑成带着孩子们去了他原本工作的学校,感受城市学校的氛围,和学校的球队交流。他们还带着孩子们去游乐园、动物园,玩高原上没有的游戏,看高原上看不到的动物。

山下的世界是新奇的,也是好玩的。回家之前,她们希望再来,但不知道还有没有再来的机会。

桑成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加入球队并走出高原之后,踢足球的女孩子们确实有了不同的理想,有的孩子想踢进国家队,有的孩子想成为和桑成一样的足球教练。但桑成觉得,足球带给她们的,不应该只有这些,还应该有更丰富、更多彩的梦想。

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看世界杯

桑成把孩子们在城市里的活动剪成短片,回去后放给家长们看,这让更多家长开始信任他们,并同意孩子加入球队。

2021年7月,成都温江举办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桑成带着孩子们报名了。

拥登拉姆没有参加第一次出行,她的父母有点儿不放心。但到第二次的时候,他们把孩子交给了老师。

8岁的康措,像一个高原上飞奔的猎手,在赛场上快速地奔跑,激烈地抢断,拥登拉姆脚下灵活,拥忠切美的球很有灵性,总有让人惊艳的表现。

最终,桑成带领的孩子们,得了7岁组的亚军、9岁组的季军。在此后,他们参加了更多的比赛,也得到了更多的荣誉。

“高原上的孩子们,体能好,有拼劲儿,更有对山下世界的向往,她们值得更好的未来。”桑成说。

2022年8月,桑成结束了支教工作,但足球队并没有停滞。接替他工作的,是高友和白马泽仁两位老师。他们都是桑成培养的接班人,在他离开之后,继续带着孩子们踢球。

如今,这个原本只有二三十个人的足球队,规模已经扩大到了100多人,还增加了3支女子梯队和1支男子足球队。在只有5万多人口的色达,乃至甘孜州都小有名气。

世界杯期间,足球队的孩子们,很多都在抽空看球赛。康措喜欢梅西,惊叹于他在赛场上创造的奇迹,也为他全面而高超的技术赞叹。“看到一场场激烈的比赛,我的心也就跟着澎湃起来,队员们那踢球的智慧、勇气,潇洒的传球、带球动作,守门员精彩的扑救,我每根神经都不由自主地跟着足球一起跃动起来了。”她说。

“足球带给我最多的是快乐和友谊,教会我在失败后也不放弃。虽然我们在高原上,但我们有足球精神,不怕困难。”拥忠切美说。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