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京公布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 将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

新京报

关注

增加相关院校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深化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按需轮岗,加大体美劳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12月2日,北京市教委等十部门发布《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深化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3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落实措施,以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数量、素质、结构协调发展。

设立北京市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方案》提出,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培养培训课程。同时,全面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师德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方案》称,要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教育的全过程,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加大优秀教师典型表彰宣传力度,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资格认定、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年度考核、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此外,各区各校还要建立健全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和报告制度,设立北京市师德失范曝光平台,持续开展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推动建立教师诚信记录目录清单,制定教师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教师严重失信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对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依法实行行业禁入。

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推动教师培训改革

师范生是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方案》提出,要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体系。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相关院校师范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支持相关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

办好一批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大专及以上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规模。支持相关院校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加大特殊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培养力度。支持相关院校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全科型乡村教师。积极争取增加一批教育硕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引导鼓励有关高校扩大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招生规模。

支持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开展教师教育,创新教师培养形态,重点培养教育硕士,适度培养教育博士,造就高素质复合型教师,推动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同时,在教师培训改革上,要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高质量推进教育家型校长教师涵养、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名师名校长发展工程、特级教师和特级校长工作室等市级高端培训项目,开展北京市“双减”背景下中小学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全员培训、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示范引领各区教师全员培训开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科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教师培训。

实施中小学教师开放型在线研修计划,通过组织全市中小学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走网”的方式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研修。

将师范专业纳入提前批次招生,加大艺术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

《方案》提出要改革师范专业的招生方式,将师范专业纳入提前批次招生,在招生过程中应增加面试、教师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环节,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良好潜质,有志于长期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

严把教师入口关,教师必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持教师资格证上岗任教。建立教师资格认定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依法实行行业禁入。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依法依规依程序撤销教师资格、清理退出教师队伍。

同时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加大艺术、体育、美育、劳动、科学、信息科技、心理健康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学区、教育集团和城乡学校共同体改革覆盖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深化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拓展优秀校长和高质量教师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完善交流轮岗激励机制。

不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中小学教师

针对教师评价制度和标准,《方案》提出,要建立符合各级各类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

同时,要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班主任、骨干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倾斜,鼓励支持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交流轮岗和教育综合改革;不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中小学教师。

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将不断完善。《方案》明确,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本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断落实好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提升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缩小与在编教师的差距,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合理确定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