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想当老师吗?成都多所学校秋招信息显示:这几项是硬指标

红星新闻

关注

教资考试有多热?数据为证。今年,教资考试报名人数达到1100多万人次,已超过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如果纵向对比,十年间,总报考人数涨了60倍!

另外,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专任教师总量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到26%。

就在上个月,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发出《关于印发〈2022“蓉漂人才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都教育系统在重庆等地相关高校将公开招聘教育人才2000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注意。

但是,在成都当老师,你知道普遍需要哪些条件吗?我们对今年秋招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一些在成都从事教师必备的条件。

基本条件: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或研究生

先来看一下最受关注的教育局公招。这类招聘通过后,属于编制内正式工作人员,所以每年关注度都居高不下。我们梳理了一些教育局公招的客观条件和限制。

以知名的成都四、七、九系列中学为例,根据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2022“蓉漂人才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都市教育局所属6家市属事业单位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62名。招聘对象包括部属师范院校2023年应届公费师范生;普通高等院校2022年、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普通高等院校博士研究生和国(境)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留学人员。

注意三个关键词:部属师范院校,应届公费师范生,硕士。

再来看高新区的教师公招。招聘对象跟市直属学校要求相同,还要求应聘人员须在2023年7月31日前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或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等应聘资格条件要求的全部证书。注意,不含定向生、委培生。

不仅如此,具体到学科教师招聘上,语文招聘岗位普通话要求二甲及以上,其他岗位二乙及以上。应聘人员的年龄也有限制,要求1995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除非你是博士研究生,年龄可放宽至1989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

再看锦江区公招30名教师的公告,基本条件与高新区相当,但是,在公招条件里,没有在国(境)外高校取得的学历这个类别。在具体的应聘资格条件里,小学、幼儿园和中学语文招聘岗位普通话要求二甲及以上,其他岗位二乙及以上。

四川天府新区公招教师45名,基本条件与高新区相当,其中,四川天府新区华阳幼儿园有5个名额的需求,要求研究生须是学前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专业,公费师范生须是学前教育专业。也就是说,需要专业对口。

“5+2”区域之外,以龙泉驿区上个月发布的公招信息为例,招聘教育人才200名。要求是2022年、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研究生和6所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其中,龙泉驿区教育局所属幼儿园招聘学前教育教师4名,要求2022年、2023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研究生和6所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并取得相应学位。

包括邛崃市上个月的公招,4所高中共计招聘20名人员,均要求普通高等院校2022年、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

梳理以上公招信息,可以发现,想要获得编制在成都教书,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是首选,非常加分;不仅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对应聘者的要求,依然是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或者研究生学历及以上;语文学科要求普通话二甲及以上。

至于英语专业,专八是起步门槛,比如四川天府新区,明确要求初中英语教师岗位要有专业八级证书。

总结起来,要在成都当老师,本科学历(仅限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考级证书、英语考级证书在手,是基本报考条件。

当然,还有一些学校有明确的奖学金要求,如果你有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之类的,也是非常加分的。

专业对口性强,跨学科招聘可能性小

除了基本条件,还有很多人想知道,“我学的生物工程,能做生物老师吗?”“我学的信息工程专业,能做老师吗?”“统计学博士,能做数学老师吗?”

一句话总结这类求职者的特点:非师范毕业,但是想跨行业当老师。专业谈不上完全对口,但又非常沾边。

这类求职者有没有机会呢?有!

比如,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发布的所属事业单位招聘教师公告内容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杭州市竞舟小学数学学科招聘岗位中,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本科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再对比该校小学美术岗位的专业要求,本科为美术学(师范)专业,研究生为美术专业。

“数学教师要求风景园林专业”,这实在让人没太看懂,引发网友议论说这是学校设置的“萝卜坑”。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市竞舟小学校长周爱芬对此回应说,竞舟小学已经推进生态课程20多年了,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非常需要拓展跨学科的综合学习课程,所以学校想要储备相关的师资力量。

因此,梳理成都各区(市)、县教育局此次公招的要求可以发现,整体来说,专业对口性强,像杭州市竞舟小学那样跨学科报考的可能性很低。

举个例子,石室中学需求的中学化学教师,本科(仅限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要求“化学类”,硕士要求的是“理学、工学、学科教学(化学)、课程与教学类(化学)”;成都七中对应聘的语文教师,要求是“研究生:中国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科教学(语文)”。

校聘要求相对低,部属师范大学或双一流是加分项

除了教育局公招,各个学校也有校聘,用人要求是否有差异呢?经过梳理,我们发现各学校的校聘条件同样不低,尤其是名校和5+2区域的学校。

以成都七中今年9月23日发布的2022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为例,对2023年应届毕业生(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政治)的要求是①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毕业专业为相应学科相关专业;②专业成绩优异,学科功底扎实,能胜任教学工作任务;③具有大学英语六级(含)以上水平;④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者优先。

这当中,还有一个特别的板块,竞赛教练。在11月29日成都七中发布的竞赛教练招聘中,对应届还是往届身份没有限制,但是,又各有不同的要求。应届生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研究生优先。具体要求上,对学科和获奖经历有明确要求,必须是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学(计算机)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在高中阶段曾获得学科竞赛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进入省队者优先;能胜任高中教学任务;能独自完成本学科竞赛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竞赛解题能力或实践操作能力;了解强基计划政策,有志投身于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基础培养;具有大学英语六级(含)以上水平;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者优先。

如果说,作为全国知名中学,成都七中对校聘人才的要求不具普遍参考性的话,我们再以成都高新区康和小学为例。在学校12月1日发布的2023年储备教师招聘公告为例,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包括:重点师范院校或双一流大学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大学期间获得至少一次二等及以上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博士生须专业对口,英语岗位须有专业八级证书;年龄在30周岁以下。

四川天府新区近年新建小学较多,对人才的需求也大。天府新区第十小学开办于2020年9月,作为一所“两制一包”学校,要求小学老师要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教师需要达专业四级); 具备小学教师相关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同等条件下,应届毕业生获得校级二等及以上奖学金、学生干部优先。

此外,还有大量民办学校有教师人才需求(具体可关注成都商报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搜索“招聘”,即可获取众多学校的招聘信息)。

综上,如果要想有编制,或者想进名校,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硕士、以及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都是硬性要求;如果不追求编制,愿意去周边区(市)、县,只要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以及本科学历,在成都也是有很大机会从事教师工作的。

如果现在学历或者毕业院校不占优,我们比较建议先入职,然后在岗位上多努力,等到在业内有了一定竞争力,比如带过几届学生,获得了一些含金量高的荣誉,再以“在职教师”的身份跳槽名校,也是有很大机会的。

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