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网课文凭不再被认证 业内人士:“注水”海外学历或降温

红星新闻

关注

新年之际,留学市场迎来一次重大震动。

1月28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宣布对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换句话说,从今年的新学期开始,留学人员将不能再通过线上学习取得国(境)外文凭证书,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疫情后,由于全球高校普遍采用线上教学,因而海外“速成”硕士、博士现象与日递增。如今,线上学习取得国(境)外文凭证书被叫停,或将使“注水”的海外高学历批量速成潮流得到进一步降温。

01

留学服务中心发出最新通知

不再为远程学习取得文凭提供认证服务

1月28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

公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对于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国(境)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

但目前,主要留学目的地均已开放边境,国(境)外院校全面恢复线下授课。中心决定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认证规则。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 (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确有特殊原因且符合有关规定的,中心将做好个案处理。

在随后的问题解答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对此次公告的一些内容进行了解读。其表示,本次《公告》只是取消了疫情期间的特殊做法,恢复了原有的认证规则。“不管是已开学还是尚未开学的国家和院校,学生都应尽快返校学习。”

针对“已经选择了线上学习”和“新学期没有安排线下课”等个案情况,中心表示,应留存好学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并在申请认证时一并提交。如在本学期尚未完成学业,则务必在下一个学期按时返校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问题的解读中,中心还表示,(因受俄乌局势影响的)乌克兰留学人员无法在2023年春季学期返校学习,将不作为影响认证的因素。部分俄乌边境受战争影响的俄罗斯留学人员如确实无法在2023年春季学期返校学习,也将不作为影响认证的因素。

02

线上学习取得文凭被叫停

“海外高学历批量速成热”或降温

必须要承认,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是迫于客观现实,因此,不能简单认为线上学习得到的学历就没有含金量。

但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早在疫情之前,就有机构就瞄准了国内学历教育市场,联合一些海外学校搞出了一批有“水分”的海外学历学位,一度引发争议。疫情后,由于全球高校普遍采用线上教学,海外“速成”硕士、博士现象更是与日递增。

2022年,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省邵阳学院花费近2000万元,引进23名菲律宾亚当森大学哲学(教育学)专业博士生。事件被曝出后,立即引发公众强烈质疑。

其中公众的主要质疑点就在于,菲律宾亚当森大学并不算当地名校,且入学要求低,毕业要求低(甚至没有公开发文要求,毕业论文仅要求4—5万字),因此,公众质疑这种博士是否涉嫌“注水”博士?

其次,邵阳学院一次性引进23名这样非知名高校的博士生,又到底图什么呢?究竟是看重23名博士的真实学术能力,还是仅仅为了一个“博士”的学历头衔?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叫停线上学习取得国(境)外文凭证书,或将使“海外高学历批量速成热”降温,因为远程学习不能取得文凭证书,要取得相应文凭必须真正出国留学,完成相关学业,这对部分指望通过内部选拔一批拥有硕士学历的教师通过网课获取博士学位,进而提高教师队伍中博士学历的比例,再继而申请硕博点的高校来说,这样的方式显然成本太高,“学历批量速成,今后有点行不通了”。

“公告的出台整体来看是个好事,起到了规范留学市场和提升海外高学历文凭含金量的作用。”成都天立学校国际高中赵茸表示,这次的公告是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的调整,影响的主要是期望通过网课学习就拿到高学历文凭的群体,对本科阶段的学生影响不大。因为本科阶段多数海外大学专业是要求学生须在国外学习并完成相应学分,即使因疫情动态调整,学生也会选择在海外上网课。从这一点上看,这个公告预计也不会对留学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03

专家观点:

既要警惕海外“博士加工厂”,更要警惕“唯学历”论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看来,通过网课来“批量速成”海外硕士、博士被叫停后,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对海外学历审核,对高校来说,既然走捷径不再行得通,就更应该重视人才引进的学位含金量,重视内涵发展,警惕海外“博士加工厂”。

“当然,海外‘博士加工厂’存在的根源,就在于博士指标是部分高校提升办学级别的重要指标。”2006年颁布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明确,称为大学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

所以,如果一所“学院”要改名为“大学”,教师学历是个硬指标。但很多地方对“学院”更名“大学”又有着强烈的诉求,因为更名大学后,不但可以拓宽学校办学的空间,还可获得更多的办学资源,在招生时,大学之名也会吸引更多学生报考。所以,“学院”更名升级,成为很多地方高校学校领导的首要任务。表面上看,这是高校办学追名逐利,而从深层次看,这是管理、评价高校的体系机制,客观上刺激了学校办学功利化。

“要彻底关闭这些海外‘博士加工厂’,就必须要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价改革,以引导高校安于自身定位,聚焦提升办学质量。尤其在管理改革方面,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高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行现代治理,比如应提高对高校的生均经费拨款,减少按学校身份拨款。在评价改革方面,也要淡化对高校的行政评价,推进专业评价,破除高校存在的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评价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陈兴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