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因为帮学生作弊 她被国际刑警组织发“红通”

新京报

关注

57岁的新加坡女性傅缓聂(Poh Yuan Nie)登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名单,原因是她曾帮助学生在“中考”中作弊。

据《海峡时报》报道,傅缓聂曾是新加坡一家补习中心的校长,2016年她帮助几名学生在当年的“O水准”考试(GCE O-Level)中作弊,后被判4年有期徒刑。

2022年9月,傅缓聂的刑期即将开始,但她却“消失”了。有消息称,她已逃离新加坡。随后,新加坡警方对她发出拘捕令。今年1月底,国际刑警组织对她发出红色通缉令(简称“红通”)。

精心策划的作弊案

这被认为是新加坡近些年来最大的考试作弊案之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6年10月,傅缓聂和她的侄女以及其他两位补习老师共同策划了一场作弊案,以帮助其补习中心的6名学生通过当年的“O水准”考试。

傅缓聂等人从6名学生那儿每人收取了80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的费用,以及1000新加坡元的录取费。若是学生们没有通过考试,这笔费用将全额退还。

随后,傅缓聂精心策划了一场作弊骗局。她让6名学生佩戴肉色入耳式耳机,将手机和蓝牙设备粘贴在他们的身上带进考场,同时安排一位同伙以考生身份进入考场。

这名同伙在胸前粘贴了一个带摄像的手机,以此将考题同步给等在补习中心的傅缓聂等人,傅缓聂等人再通过蓝牙耳机将答案告知考场中的6名学生。

其中一名考生之后在作证时称,“如果我清晰听到了答案,我就保持安静。如果没听清,我就咳嗽一下。”

然而,这场骗局很快告破。据报道,一名考试监管人员听到其中一名学生那儿传来异常的电子传输音,撞破了这场作弊案。

在经过持续几年的审判后,2020年,傅缓聂和她的侄女Fiona Poh Min分别被判27项罪名成立。Fiona被判3年有期徒刑,傅被判4年有期徒刑,其他相关人员也被判刑。

目前,除傅缓聂以外,她的几名同伙都已开始服刑。

国际刑警组织的“红通”

新加坡警方今年1月底发布声明称,傅缓聂原定于2022年9月开始服刑,但她并未主动投案。2022年11月23日,警方对她发出了拘捕令。此外,新加坡警方还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傅发起全球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际警察组织,目前有194个会员。该组织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全球警察合作、分享信息、打击犯罪,其必须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任何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罪行,也不会介入非跨国案件。

据其官网介绍,国际刑警组织调查的案件主要是恐怖活动、有组织作案、毒品、走私军火、洗钱等。

而在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7种通缉令中,“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是级别最高的一种。“红色通缉令”发布后,成员国可部署警力协助追拿被通缉人员,但它不等于国际逮捕令,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

目前,傅缓聂已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官网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中。在通缉令上,列有傅缓聂的相关身份信息和她的照片,对她的指控是“教唆欺诈”。

新加坡的考试压力

此次作弊案让外界将目光聚焦到新加坡学生的考试压力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加坡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学校体系之一,但其同时也以竞争压力大著称。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O水准”考试。

“O水准”考试(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 Examinations,简称GCE O Level)是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也是新加坡中学学生在4年中学教育结束后参加的考试。

考试一年举办一次,类似中国的“中考”,每年大约有2万-3万学生参加。通过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新加坡初级学院(类似国内的高中)、理工学院(类似国内的大专),也可以申请英联邦的学院和大学预科等。

某种程度上来说,“O水准”考试成绩决定了学生未来的教育路径,甚至会影响到他们未来几年的职业发展。据报道,报考理工学院至少要通过5门学科,报考初级学院则需要至少6门学科成绩。

据新加坡教育部今年1月12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共有2.3万名学生参加了“O水准”考试,其中86.2%通过了5门以上学科,略高于去年的85.6%。

而为了取得好成绩,许多学生家长将目光转向了补习中心。据CNN报道,在新加坡,每个月花费2000新加坡元参加补习班并不罕见。

此外,由于新加坡对“O水准”考试的重视,还有人伪造相关证书以获得工作机会。据亚洲新闻台(CAN)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一名女性因为伪造“O水准”证书以应聘幼儿园校长职务,被判2周监禁。

事实上,新加坡政府已认识到这一问题,近几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教育体制改革,以减轻学生的应考压力。

例如,2021年开始,新加坡对小六会考(PSLE,即新加坡小升初全国考试)进行改革,通过积分制度减少学生的过度竞争压力。2023年开始,新加坡将取消中小学年中考试,以减少考试压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政府还多次呼吁企业在招聘时,不要过度重视考试成绩。

新京报记者 谢莲